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习法律是和发际线作对?听听浙江财经大学的学生怎么说
2019-12-13 15: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李雯 韩宇昂)《宪法》在列宁笔下是“写着人民权利的纸”,在公民心中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褪去《宪法》庄重严肃的外衣,对大学生而言,法律的学习无疑是一件“难事”。十几本几百页的法律书籍都要一字不落的记下,叠起来都有人这么高了,也难怪有人调侃“学习法律是和发际线作对”。而浙江财经大学的这些学生有她们自己的“妙招”,用独特的视角感知法律的温度。

  近日,第四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浙江赛区落下帷幕。来自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的刘玲妍和林汶璇两位同学,在省内各高校的数千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分别斩获了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的高校组一等奖,她们的指导老师王俊也获得了优秀指导老师一等奖。

  让无数法律专业的大学生感到“酸”的是:刘玲妍和林汶璇她们表示自己学习法律靠的并不是“背”,甚至不局限于书本。

  “在备赛过程中,我不刷微博,不追剧,连回复微信消息也是间歇性的,因为我每次一打开手机就是点开‘看法’等类似的法律学习的APP。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阅读学习,这样做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的负担。另外,多渠道的刁钻题库和高校线上平台的法律公开课都有助于知识点的巩固。”刘玲妍在分享她获奖的经验时这样说道。

  谈到比赛,林汶璇说:“毕竟是全国性的比赛,很多题目都有些抽象,不容易理解。特别要感想王俊老师,他对《宪法》的实施程序和原则问题的讲解非常细致,法律的学习一个字都不能错。而且我们学习的不只是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还有去“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的实践调研。近距离的实践走访大大地启发了我们的学习,加深了我们对法律知识的理解。”

  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大赛是“七五普法”开局的一项重要普法任务,来深化2016年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浙江财经大学每年都会开展“法律文化节”,以多种多样的方式传播法律知识。

  “有人说学习法律是和发际线作对,我们也并不否认任何知识的学习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法律有它自己的魅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不应以难度大为由止步深入学习,而应意识到《宪法》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对国家、对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 刘玲妍和林汶璇同学笑着回应“学习法律是和发际线作对”的说法,又共同强调大学生宪法学习的必要性。

  她们又说:“学校的‘法律文化节’是我们学习与运用法律知识的大好机会,模拟法庭、职业大赛、团辅活动、系列讲座等活动既有趣又能学到知识。”相较于阅读熟识干涩抽象的法律条文,这些活动更能激发学生们对宪法的学习热情。”

  在一年一度的“法律文化节”暨普法宣传月活动中,浙江财经大学始终秉持“法律人生,创享财大”的理念,以多彩活动形式拉近学生与法律之间的距离,让学生在学法守法的基础上真正明法爱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