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财经大学:在“国际文化交流节”上聆听“一带一路”故事
2019-12-13 15:3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金晶 王思宇 摄影 梁洁)走进浙江财经大学的图书馆,迎面而来的是一个个专设的“国际特色”,摩洛哥的特色茶,俄罗斯热情而温和的招待者,还有乌兹别克斯坦的四色国旗。几个国家如钻石般分布在一条繁华而广袤的道路上,文化的交流与互鉴融入其中,这条小小的“丝绸之路”热闹非凡。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展,活动包括真人图书馆分享和各个国家特色的展示。来自摩洛哥、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刚果(布)、乌干达等国的五名外国留学生和一名主修英西复语的外国语学院同学分享了他们的故事,包括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在内的几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同学展示了各式各样的异域风情,彰显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的独特魅力。

  来自摩洛哥的国际贸易专业的BOUSSANGAR ASSIA以轻松的对话打开了摩洛哥的大门,从品尝摩洛哥特色茶到让现场同学穿传统服饰,再到一起跳摩洛哥风格的舞蹈,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都十分投入。参与舞蹈的审计三班方润之同学说到,“他们这个舞蹈比较活泼、热烈,肩部的上下移动然后手脚并用,跳完之后全身很暖和,让我深刻感受到了摩洛哥伊斯兰文化的热情快乐。”   

  “我觉得现场同学的反应特别好,我特别享受这样的氛围,”来自哈萨克斯的国际贸易专业的IMAMOVA ZIYADA 坦言。以中哈饮食比较为切入点,IMAMOVA ZIYADA 向在场的同学们介绍了包括奶茶,熏肉等在内的哈萨克斯坦传统美食。最后,在哈萨克斯坦传统乐器冬不拉的伴奏下,她的演讲以一段热情而欢乐的舞蹈结束。

  一位来自中国的学习英西复语的18级女生李泱以杭州为出发点,讲述了从运河文化到马克·波罗,再到三国时期的东吴的故事,由此为我们展示了古时中国从国内不同地区的连接到中国与他国的连接的变化。最后,她以阿里巴巴、第十一届G20峰会以及即将在2022年举办的亚运会为例,向我们传达了杭州与世界相连的主题,展示了中国推动一带一路的决心。“我们应该积极与其他国家交流文化,看看他们国家文化中优秀的部分,再将中国文化向外输出,通过丝绸之路共同发展。”李泱说道。

  此次的“国际文化交流节”带来了一场国际盛宴,它让浙财的学子还看到了静谧、自然的印度尼西亚,能与野生动物亲密接触的乌干达和用服饰展示家庭关系的马里。而在各国的展示区域前也聚集了中国学生,他们彼此通过英语向对方介绍自己国家别具一格的魅力。这不仅丰富了不远千里来到中国留学的外国留学生的学习生活,还促进了浙江财经大学中外学子的文化交流。

  在活动中来自印度尼西亚的STARLIN CENDIARTHA这样说到:“We are different , but we are one.”在如今这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是将中国与其他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连接到一起,以尽其所长、相互包容、相互合作来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而浙江财经大学也积极促进中外的文化交流,如在一年一度的传统文化节中,不会仅仅只包含中国的传统文化的内容,还会加入外国的传统文化,在文化节现场,外国留学生击打着他们国家独特的鼓,一边配合着极富异域色彩的音乐舞动着身姿,一边款款走向中国学生邀请他们加入热闹的舞会。

  We are different , but we are one.这就是浙财大的“国际文化交流节,是一座用心搭建的中外学子沟通的桥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