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量大学子被称“竞赛收割机” 大四offer主动找上门
2019-12-13 15: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杨月兰 林韬琦 戴洁)在第四届“杭州银行杯”浙江省大学生金融创新大赛的颁奖现场,第一名的领奖人里,有一位“高龄”获奖者。他是中国计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16金融1班的鲁含笑,作为准毕业生还在参加学科竞赛的学生实属少见,他笑着说:“大四还不急着找工作,忙着参加省级学科竞赛听起来是有些疯狂。”浙江省大学生金融创新大赛是省级A类金融创新产品设计类竞赛,要求参赛者将金融需求与设计者的意图转化成具体的金融产品或工具。在本次比赛中,鲁含笑团队在兼顾行业配置的情况下,运用Adaboost以及WFT模型分别细化选股、择时和风险控制环节,构建了一款嵌入期权思想的股票基金,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在学院里,同学们私下里称他为金融类学科竞赛省一等奖“收割机”,就在1个月前的省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中,他所在的团队刚刚获得量化交易组一等奖。谈起两次“收割”省一等奖的经历,沉稳寡言的鲁含笑腼腆一笑,对获奖项目侃侃而谈。“参加证券投资竞赛时,我们团队的项目‘基于XGBoost算法多因子量化选股与低延迟趋势线LLT模型择时的时间差对冲策略’,它是一个利用机器学习量化选股,通过信号理论改良传统均线择时,同时加入时间差期货对冲的量化交易策略。它的功能是运用量化思维,精选优质标的资产,在合理风险区间内获取超额收益。

  在问起鲁含笑的职业规划时,他平静地说:“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准毕业生不把精力放在实习找工作上,却连续参加了两项省级竞赛。我认为金融专业就业时,企业更看中的是如何化理论为实践的能力。这两个大赛都是很好的‘测试’,准备竞赛项目很好的提升了我的专业技能,让我成长为一个满足金融机构业务需求的实用型人才。事实上,这些竞赛的成绩加上大学四年的经历,已经让我成功拿到了中信证券管培生的offer啦。”

  鲁含笑同学的经历,是中国计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实践育人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实践育人是新形势下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有效途径。近年来,中国计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积极落实“实践育人”的教育理念,探索“以学生为主体,以竞赛为依托,以就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借助省级A类学科竞赛的这一平台,充分锻炼和展现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

  同时,学科竞赛既是学生锻炼提升的重要平台,也是企业发掘人才的重要途径。通过参加学科竞赛,一批批经管学子敲开了心仪企业的大门。“学科竞赛成绩是学生综合能力的重要体现,参与过学科竞赛的学生往往更有干劲、团队协作能力更强,这些都是我们招聘过程中非常看重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下沙证券营业部营销督导杨国华如是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