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长专访 || 杭州市西湖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包国勇:真实的教育能给孩子一个幸福童年
2019-12-13 23: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人物名片

  包国勇,现任杭州市西湖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总校长,高级教师。曾先后获得浙江省教坛新秀、西湖区优秀教师、杭州市体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曾参加全国体育教师教学能力评比、参与浙江省体育与健康课程指导纲要编写。以“尊重、民主、实事求是”为自己的座右铭,尊重孩子的天性,集众人的智慧实事求是的解决教育中现实问题,努力提高教育的幸福感和信任感,让孩子笑得更加天真与灿烂。

  “孩子是从社会中来的,在学校与社会的共同教育下得到成长和发展,最后还要回归社会。这就是教育要做的,每一个环节都与社会密不可分。”

——包国勇

“校”说新语

  急流“勇”进

  释义:在急流中勇敢前进,形容果断、勇猛,一往无前。

  新意:在16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包国勇曾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最终都凭借他的毅力与恒心克服了。在学校办学中,他也胆大心细、有魄力,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条件,一心为教师工作谋便利,为学生发展谋福祉。在教育这个大洪流中,他始终勇敢向前,不畏惧。

  

包国勇校长好书推荐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郭端宇)西子湖畔,风光旖旎,从古至今,文人墨客接踵而至,在此投下自己的身影。就在这人文气息十分浓郁的西湖边,坐落着一所历史悠久的美丽小学——杭州市西湖小学。她以西湖为名,也传承着西湖千百年来的精神文化。

  2005年,西小正式走上集团化发展之路,更名为“杭州市西湖小学教育集团”(下简称“西小教育集团”),现有西湖小学、西湖(府苑)小学和西湖(文新)小学、西湖(紫萱)小学四所学校。2018年,西小教育集团迎来了新任“掌门”——教体育出身的包国勇。

  包校长至今从教16年,始终扎根于西湖教育。接管西小教育集团后,在探寻老一辈“西湖人”留下的精神和文化财富的同时,用满腔的热情为学校注入新的活力。“包校长太帅了,虽然是个大男子汉,但心细如发,特别暖。”西小教育集团语文老师卢思岱笑着说,本来以为他是个“偶像派”,却没想到是个真正的“实力派”。

  卢老师口中的包校长确实是个“暖男”,他虽不善言辞,却为师生们做了不少实事。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包校长的故事吧。

  从教16年,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是这么过来的

  2003年,包国勇从杭师院体育健康学院毕业。而此前,他已与求是小学签约,“后来有了专升本的机会,我就又去读了一年书。”回忆起学生时代,包国勇感慨自己的幸运:一是刚好赶上了专升本的政策,二是遇到了生命中良师。

  “当时在杭州教育学院读书,老师们是真的把我们这批学生当作‘老师’来教,而不是当成运动员来教。这对我的教师生涯有很大的触动。”让包校长至今记忆犹新的是,教田径课的李福根老师当时已经58岁了,由于没法做背越式跳高的示范动作,他就拿着一把扫把比划,硬是一步步地教会同学们做动作的要领。“我们这批学生毕业以后都很快找到了工作,因为教学能力比一般的毕业生要强很多,上手非常快。”

  随后,在求是教育集团的15年,包国勇经历了许多次角色的转换。2003年,在浙大附小任教体育,23岁的他跟孩子们打成了一片。“这是非常愉快的一年,孩子们把我当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很愿意和我分享生活中的趣事,甚至还会和我聊家长里短。”说起当老师的第一年,包校长笑了,“虽然只短短教了一年,但我感受到了孩子对我的信任,这让我感到当老师是幸福的。”

  2004年,包国勇调入竞舟小学,担任学校体育教研组组长,并在一年后升为求是教育集团三个学校的大教研组组长。包校长说,“我一直都很感慨领导的魄力,因为我才工作第二年,就提拔我当教研组长,这需要相当的信任。”尽管一切都是全新的,但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他还是扛起了体育教学的大旗。

  从2006年起,包国勇就与教研组的老师们着手编写体育教材,制定评价标准。“我们‘磨出’了一张大表,确定了小学阶段各年级的教学项目,非常详细。”这张表包含了田径、大小球类和体操等项目,以今天的眼光看来,表上的内容也是相当完整的,非常实用。

  到了2010年,包国勇开始担任科研室主任,负责指导老师做课题、写论文,开展师训。“我作为一个体育老师,笔杆子也说不上有多硬,第一年就碰到问题了,可以说是太‘惨’了。”包校长笑着回忆说,那一年,学校选送了12篇论文,最后获奖的只有5篇。

  这样的科研成果一度让他摸不着头脑,不知道如何推进学校的科研工作,“太难了”。但教体育的包国勇总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于是,他下定决心,必须提升教师们的科研水平。“我一狠心,用了一整个暑假阅读了近几年西湖区所有的一等奖作品。”无论是语文、数学,还是英语、科学,他都一篇篇地阅读。后来与学校老师们的作品做对比才发现,原来是思维方式出了问题。

  经过调整,老师们的科研水平有了大幅度地提升,论文课题的获奖率达到了90%。不仅如此,包国勇还动员老教师积极参与科研,为年轻老师做示范,全校科研活动蔚然成风。“我觉得,开展科研工作不是为了获多少奖,而是要把教学当中好的想法落实下来,留下痕迹。”包校长认为。

  建车位、供晚餐、定方法,这个“大家长”太暖了

  2018年起,包国勇担任西小教育集团总校长。他坦言,到任之后,一直在了解校史,寻找学校底色,“西小是有她独特韵味的,我希望挖掘出学校独有的文化气质。”在了解校史、挖掘校园文化特质的同时,包校长也不忘留心老师们的课余生活,解决实际问题。

  位于曙光路上的西小,距西湖风景区仅有3公里,可以说是寸土寸金,停车位紧缺是出了名的。“我发现,老师们来的都很早,但找车位却要浪费很多时间,有时候找不到车位要在周边居民区临时停一下,下了课还要去挪车,”包校长说,一大早上的美好心情都被停车的问题给搅和了,这不利于老师们给孩子们上课。

  这话确实一点也不夸张,老师们为了停车这事,苦恼不已。怎么办?解决啊!“改造校园,建车位”。为了让老师们工作更舒心,包校长跟老师们商议后,将校园里八张由水泥做的乒乓球桌推倒,改建成有8个车位的小型停车场。

  “在车位的安排上也很有讲究,怀孕的老师和带小孩的老师优先停车,剩余车位其他老师轮流停。加上校外的部分车位,基本上能满足老师们的停车需求。”不过,包校长强调,乒乓球桌不是没了而是挪到了室内,孩子的体育运动可不能耽误。

  停车问题一解决,老师们都非常开心,都为包校长的魄力点赞。“暖男”校长还真不是说说的,他不仅解决了教师的停车问题,还让许多老师吃上了校园晚餐。原本,学校的食堂是不提供晚餐的,但在包校长的倡导下,老师们自主交费,使食堂供应晚餐成了常态。

  学校供应晚餐有什么好处?包校长表示,一来,老师们紧张的生活节奏会慢下来,缓缓生活,也会相应地降低生活成本;二来,吃完晚饭,老师们可以自在地在校园里放松放松。

  “还有不少老师会主动留在学校里‘加班’。”包校长打趣地说,晚饭后有部分老师会留在办公室批改作业、联系家长。我也经常能看见老师们吃完饭后聚在一起讨论、备课,氛围非常好。”虽说实现学校供应晚餐这件事让他费心费神,但看到老师们安心工作、快乐生活,他就十分开心。看来,校长还真没那么好当,不仅要做好一个体育老师,还要做好一个“大家长”。

  除了生活方面,包校长还着眼于教师的教学方面。他认为,教师的任何教育方式、评价标准都必须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于是,他发现在各学科等级化评价中,教师间的评价标准存在差异时,立马决定统一评价方法。“存在两种不同的综合评价方法带来的结果就是,这个孩子到底是‘优、良或合’存在有争议,这对于最终成绩的评定会产生很大影响。”

  包校长举例说,本学期一个孩子体育考了前滚翻、实心球和50米跑,成绩分别是优秀、优秀和合格,那他的总成绩应该是什么等级?有些老师说按照“取多不取少”“取上不取下”应该是优秀,有些老师说“有合格怎么还会是优秀?应该是良好。”

  既然两拨老师都无法说服对方,那就统一一个评价方法。为此,包校长查阅了许多相关资料,按照等级化评价的综合评定方法最终确定:分别赋予优秀、良、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3、2、1和0分的分值,算出平均分后,按照四舍五入的原则确定最终成绩。

  就拿包校长举的例子来说,[优秀(3)+优秀(3)+合格(1)]÷3≈2.33,四舍五入后为2,等级即为良好。“先取平均,再取多不取少,最后取上不去下,统一按照这个步骤进行等级评价就没有问题了。”包校长说,最终确定这个方法后,还真有点统一“度量衡”的味道,“这关系到每个学生,决不能马虎。”

  开展缤纷校园活动,孩子眼中的“好校长”很努力

  作为一个校长,包国勇始终把师生放在学校发展的首位,并且也在努力提高学校教育的幸福感和信任感;作为一名体育老师,他则十分注重学生的体育素养与身体素质。他认为,体育能让孩子的生命更具韧性。“体育有别于其他的学科,是最直接、最真实的教育。”

  在包校长的引领下,西小教育集团的体育教育展现出了积极阳光的一面。比如,有时在体育课的最后5分钟,会组织孩子们摔跤。这一别出心裁的安排背后,有着重要的教育意义。

  摔跤前,孩子们会学一下简单的摔跤技法,然后确定自己的对手,包校长说:“第一次被对手摔倒的孩子,脸上多少有些不愉快和不服气;而第一次摔倒对手的孩子,则有些不好意思和愧疚。但是次数多了之后,孩子们的表现发生了变化。”

  被摔倒的孩子会迅速站起来,继续摔,在不被摔倒的同时,努力摔倒对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展现出来的是一种真性情,他们也慢慢领会了一种体育精神:要赢,但也不怕输,就算输,也要弄明白为何输。”包校长说。

  同时,学校还开展了“人人跑”活动。有个小胖墩用了3分多钟才跑完400米,在通过终点线时,他说,“我要坚持下去,为班级能快一秒是一秒”,这个孩子的坚持,激发了其他孩子极大的集体荣誉感。从那以后,学校鼓励每个孩子尽最大努力争取“为班级快一秒”,把最大的热情用到跑步上来。“体育的魅力就在于,它能让孩子教育孩子。”

  除了日常多元的体育活动外,西小教育集团还有非常多的节日文化活动,包校长称之为“四节和四季”——科技节、艺术节、读书节、贸易节,开学季、邻里季、成长季、毕业季,丰富的节日与活动形式让孩子们在玩乐中增进交流,展现自我。

  比如二年级的“邻里季”,学校要求每孩子去同学家里做客,并在家中完成一次“请客”活动。通过邻里季,家长之间熟络起来了,交流孩子的问题时也有话题了;再如贸易节,每个孩子都是“小商人”,他们发挥聪明才智赚更多的钱。“还有的孩子做起了‘中介’,为摆摊的同学拉顾客,这孩子简直太聪明了。”包校长感慨道。

  在众多节日活动与课程的设计中,包校长一直秉承一个原则——让孩子多多接触社会。他认为,孩子是从社会中来的,在学校与社会的共同教育下得到成长和发展,最后还要回归社会。这就是教育要做的,每一个环节都与社会密不可分。

  西小教育集团开设了财商课程,为的就是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金钱意识和科学的理财观。就拿一块小小的肥皂来说,从原材料的购买到制作肥皂,再到以义卖的形式售出,义卖所得去社区慰问孤寡老人,整个过程都由学生独立完成。“这样的课程不仅仅让孩子们体会到金钱来之不易,更是一种劳动教育,让孩子们明白劳动的意义。”包校长说。

  这些校园节日和活动的背后,饱含的是包校长的良苦用心。而事实上,他做的远不止如此。别的学校开展家长篮球赛两三天就打完了,可西小教育集团却要进行一个月,打了30多场。包校长笑着说,举办这么长周期的篮球赛就是为了让家长之间相互熟悉,建立联系,说到底也是为了孩子好。“有些家长住在同一小区也相互不认识,打了几场篮球赛后,见了面都会互相打招呼了。不仅如此,有了篮球赛,爸爸们也早早地来到学校,陪伴孩子的时间也变多了。”

  为了让亲子关系更密切,家校合作更顺利,包校长还在全校范围内发起了家长主题征文活动。在西小教育集团的师生间,一本特别的作品集互相传阅。之所以说它特别,就是因为里面收录的都是征文活动中家长们的优秀作品。这本名叫《湖畔慢话》的作品集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孩子们特别喜欢看这本作品集,因为从中能看到很多父母不为他们所知晓的一面,促进亲子沟通和情感升温。”

  “任何一个成功人士,都有一个较为幸福的童年”。在包校长看来,一个美好而又幸福的童年是一个孩子未来卓越发展的基础。因此,在尊重孩子天性的同时,包校长与全校老师始终在为提升教育的幸福感和信任感而不懈努力,希望孩子们可以笑得更天真、更灿烂。 

我的校长我的校

  包校长是个很帅、很年轻的校长,本以为他是个“偶像派”,没想到是个“实干家”。每每谈到学校建设、对老师和学生的培养,他总能说出很多想法。

  虽然包校长是教体育的,但他不光关注体育教学,其他学科也很关注,还时常跟老师们一起磨课,帮助老师们赛课,会提出很多贴近学科教学的想法,对老师帮助很大。

  不仅如此、包校长心很细,有魄力,自身成长能力也很强,工作效率高,是老师们的榜样。

——西湖小学五年级 卢思岱老师

  包校长非常有亲和力,我每次向他问好他都会微笑回应。包校长还设置了很多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让我们在玩中学到知识。

——西湖小学五年级 张笑语同学

  包校长在我眼中是一个“神秘”的人,虽然平时能见到他的机会很少,但他一出现就能给我们带来快乐——他会带领我们做运动,玩跳跃游戏。而且,包校长还会用奖励的方式鼓励我们运动,表现好的同学会得到奖励卡,这样课间就能玩到许多运动项目。

————西湖小学四年级 宋雨桐同学

  【记者手记】

  走进包校长的办公室,简单的家具和极简的陈设很难让人将这里与校长办公室联系起来。访谈中,聊到兴起处,包校长会笑起来,但也十分内敛,不过去,他的笑容却极具热情与亲和力,迅速感染了我,拉近了我们的距离。或许,这正是包校长独特的人格魅力。愉快的访谈时光慢慢流逝,我们彼此的情谊也渐渐沉淀在了西湖小学的美丽校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281554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