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万家星城幼儿园的孩子们开展牙齿大揭秘活动
2019-12-18 16: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黄瑜炀)一大早,杭州市万家星城幼儿园大二班里就发生了一件新鲜事——皮皮小朋友掉牙了!“什么,你的牙齿掉了,让我看看!”“有没有流血呀?”“掉牙是不是很痛呀,我还没掉牙!”一瞬间,“掉牙、流血、痛”这些词语,成了大家伙的热门词儿。“会不会很疼?”“皮皮的牙齿会不会长不出来?”“皮皮为什么要更换牙?”小朋友们的问题不断涌现出来,就这样,大二班的小朋友们开始了牙齿大探索!

  面对第一波问题:“我的牙齿什么样?哪些牙已经掉了?哪些牙有蛀牙?我掉了几颗牙呢?”小朋友们照照镜子,仔细看看,然后把它画下来。小朋友们还和同伴一起讨论起来。原来,牙齿是这样的,有的大、有的小、有的正、有的歪、有的白白的、有的偷偷穿了黑衣服。

  那么爸爸妈妈的牙齿什么样呢?为了知道爸爸妈妈们的牙齿和小朋友的牙齿有什么不一样,孩子共同制作调查表,回去以后数一数,看一看,大人的牙齿什么样?他们有蛀牙吗?在调查中,孩子们发现了大人的牙齿数量比小朋友们的牙齿数量多。同时,大人补牙是因为掉牙的原因,小朋友补牙多是因为蛀牙的原因。

  “为什么我们小朋友会有那么多蛀牙呢?”“因为我们经常吃糖!”“那不吃糖就可以不蛀牙了吗?”“对呀,我们要怎么样保护我们的牙齿呀?”这个问题该问谁呢?小朋友们一下子就想到了应该找保健老师,因为保健医生会定期给孩子检查牙齿。于是小朋友们给保健医生写了邀请函。第二天,保健医生就来教孩子们正确刷牙的方式。“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咬合面要来回刷,里里外外全刷遍!另外记住,少吃甜食、多吃蔬菜、坚持刷牙!”

  保护牙齿,从小做起。大二班的小朋友们还以小组为单位,设计了“爱护牙齿”宣传海报,走进弟弟妹妹班级里,和他们讲解保护牙齿的方法,让他们养成爱护牙齿,每天刷牙的好习惯!

  这次牙齿大揭秘活动,在老师积极的引导下,在孩子们自主的学习下,小朋友们很自然地接受换牙的过程,了解牙齿的相关科学知识,学习了正确的预防保护自己的牙齿,对生命的成长有正向的认识和期待。从刚开始对换牙的害怕和焦虑已经变成了开心和期待。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懂了,其实换牙也是一种成长的快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照片.jpg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