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学生异性之间产生好感怎么办?西兴中学用一堂主题班会剖析青春期好感
2019-12-19 17: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老师,某某某和某某某早恋!”“老师,你会棒打鸳鸯吗?”近段时间总是能收到学生诸如此类的“小报告”和“灵魂拷问”。压下渐渐燃起的阻挠之意,挡住脑海里影响、后果之类的说教,黄老师笑着告诉学生:“中学阶段产生青春期的好感是正常现象,我不会强拆CP,但并不提倡,请牢记自己现阶段的首要任务”。

  当然,就这一个表态还不具备“遏制”或“镇压”的杀伤力。某天英语老师来问:“今天我上着课,某某同学莫名哭了起来,发生什么事了吗?”一了解,罪魁祸首果然就是青春期恋情。于是开一堂主题班会课的念头就在黄老师脑海里应运而生了。

  黄老师找来《怦然心动》的电影片段,由此引出“青春期好感”这个话题,用续拍电影的形式搭设情境支架。当发现自己对异性产生好感时“是否应该表白”呢?黄老师先让学生为女主人公朱莉做出故事发展走向,以此了解全班学生的思想状态与原有认知。学生可以拥有不同的观点,但“表白”这个选项显然不是本堂班会课的初衷。

  于是黄老师又以《怦然心动》电影中男生视角的片段引出朱莉表白失败后的经历。很长一段时间内朱莉心情沮丧,陷入负能量的泥沼。她茶不思饭不香,注意力不能集中,也不爱交谈,成绩直线下降,痛苦万分。在身边人的帮助下,朱莉好不容易走出了阴影。后来朱莉上了高中,上了大学,有了真正心仪的男子。再回忆起这桩往事时,她竟然发现自己当时年少不懂,那根本就不是男女之间的爱。

  就这一现象让学生谈谈“为什么朱莉变了”,学生在小组交流中罗列出青春期恋情的几大影响,黄老师趁机借学生自己的发现总结青春期好感的几个特点——“朦胧性”“单纯性”“不稳定性”等。这一环节设计的目的是在于激发学生的“改变”的动机。若要讲道理,学生也许可以比老师讲得更精彩。但这些道理被困在学生的大脑意识层面,并不会产生指导行动的意愿。而学生在替朱莉分析情况时,以旁观者的立场,采用上帝视角全知全面地剖析了青春期恋情可能会存在的影响,更多的是后果。如此一来,认知驱动言行,再让学生举手表态“是否表白”时,选择表白的同学也就少了很多。

  解决认知问题只是课堂的一小部分,方法的探寻才是本课关键所在。既然大部分同学都选择不表白,那心里的这份好感该如何排解呢?可以向哪些人寻求帮助呢?黄老师紧接着抛出了这个问题,并组织学生模拟表演。四个小组分别演绎向自己、好友、心理老师、父母求助的情景,学生能想到的排解情绪的方法会在表演过程中自然流露出来。黄老师再顺势总结提炼出“剖心内心”“冷静理智面对”“转移注意力”“合理宣泄”等多种应对方法。

  青春期对异性产生好感是一种普遍现象,但选择大声表白的也许并不多,积郁在内心也不是长久之计,学生自然知道会影响成绩,可他们也处于迷惘无措之际,应对方法正是久旱甘霖。选择表白的甚至表白成功的也有不少,但长久维持的却几乎没有。如何失败后的痛苦之情,应对方法对他们而言正中下怀。

  那这一堂课是否真的像黄老师预测得这般有效呢?黄老师又借助给微电影命名的学生活动,引导学生从《花开有时,四季有常》《解开青春的烦恼》《0.5米的距离》这三个题目中选取片名。学生在阐述理由之时,课堂所学也就概述在内了。既已达到目的,影片名甚至是本堂班会课的课名就都大方地交由学生来定。在学生愉快地争论中,一堂《花开有时,四季有常》的主题班会课落幕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