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尘土和铁屑也能用来作画?浙大艺博馆用这些画述说建馆历程
2019-12-21 18: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还记得九月初开馆的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下文简称浙大艺博馆)吗?临近年末,这里又有一场精彩的展览与公众见面了!

  12月20日,名为“尘光: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的诞生”的展览开幕。开幕式由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楼可程主持。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浙江大学建筑设计院院长杨毅、策展人鲁明军、艺术家郎水龙等嘉宾出席开幕式。随后,艺博馆四号展厅的大门缓缓开启,本次展览正式开放。

  “建设博物馆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保存历史,当然也包括博物馆本身建成的历史。我校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的建成开了国内高校教学博物馆之先河,博物馆建设的过程是非常值得纪念的;展览上的作品运用了特别的艺术表达方式,是艺术性地再现了历史。”谈及本次展览开设的初衷,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这样说。

  据介绍,本次展览以记录浙大艺博馆建设历程为主题,展出设计图纸,工作现场照片,《蓝图》、《尘埃之光》、《基本工具》等绘画、《尘埃之光》影像,以及装置艺术等多种媒介的艺术作品。艺术家以建筑工人的劳动、生活痕迹为材料,再现工地场景。展厅的布置也十分用心,自然的光线与人工光源相辅相成,一件件展品在灯光的衬托下别有韵味,不仅将艺博馆的建设过程展现给观众,也启发了观众们关于艺术与历史关系的思考和探索。

 《蓝图》15 No.1 ,绢、尘埃 70cm×100cm 作者:郎水龙

  本次展览的最大特色便是绘画作品。记者刚刚见到这些画作时也摸不着头脑——画面上没有艳丽的色彩,也没有多变的笔触,有的是灰白相间的色块。这些作品的作者是谁?画面展现了什么内容?又是如何创作出来的?经过策展人鲁明军老师的介绍,记者才有了眉目——原来这些画作是郎水龙老师的杰作,反映的正是浙大艺博馆建设的历程。而作画的工具与“颜料”更是罕见,竟然是工地上随处可见的劳动工具,以及灰尘、铁屑。

《尘埃之光》A16 No.2 ,画布、尘埃 225cm x 405cm 作者:郎水龙

  2013年春,浙大艺博馆的工地打下第一根木桩。作为一名擅长建筑摄影的艺术家,郎水龙接受浙大艺博馆筹备组委托,开始记录工程建设的全过程。作为摄影师,他需要经常与工人和灰尘打交道。郎水龙感到,或许这些工具、施工扬起的尘埃、切割的碎屑、散落的弃物才是一座建筑诞生的最好见证。

《基本工具》B16 No.3 ,纸、尘埃 83X114cm 作者:郎水龙

  于是,郎水龙将工作室直接安置于艺博馆的工地上,穿起了防尘服,戴上口罩,将不同的媒介材料,如宣纸、册页、画布等,平铺于地面,然后将事先选择的施工工具与废弃材料,如铁锹、镐、螺丝、铁钉、手套等,在上面摆成特定图案,随后在空白处刷上胶,等待尘埃日复一日地随风飘落在画面上。期间,无论是工人不小心触碰到,还是昆虫爬过留下痕迹,都任其发展。待到合适的时间,艺术家按不同的次序,逐一取走工具和材料,从而在落满灰尘的画面上,留下不同灰度的轮廓,即泛着光晕的劳作痕迹。

  “郎老师的创作形式,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陌生的,他以碎片化的方式记录了艺博馆的诞生历程。”鲁明军说。虽然他与郎水龙老师是初次合作,但是他能够体会到郎老师在作品中蕴含的思考。“我在布置展览的时候也尽可能考虑到这点,尽可能让展览达到蒙太奇的效果。尽管作品的创作方式与表现手法不是大众所熟知的,但作品中蕴含对劳动及劳动者的尊重很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 鲁明军这样认为。

  郎水龙老师也和记者分享了创作中的趣事:“有些昆虫,白天工作时我见不到他们的身影,晚上我离开时它们就从我的画上爬过。我往往会惊叹于他们留下的足迹,我作画时未必会这样用线条。”郎水龙注重保持画作的自然性,他曾这样说:“我与画作、工具、弃料、风、昆虫、尘埃……分享着时光的逝去,从被沉淀的尘埃中品味到时间、品味出历史。”

  郎水龙绘制的《蓝图》系列画作的画面上都有一行小字,写的是创作的起始年月,而非完成时间,他认为创作都有起点,但未必有终点,正如新生的浙大艺博馆,这样的展览是一个新的起点。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20年2月28日,在此期间,展览将向社会免费开放。在此记者要提醒大家,浙江大学的寒假期间博物馆会暂时闭馆,请有意向参观展览的市民朋友注意时间安排。

  (文中图片由浙江大学提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浙江大学 2020-12-28 15:40
浙江大学 2020-12-28 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