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城最“年长”学校胜利小学迎来办学420周年 开拓“传统与现代”齐飞新局面
2019-12-21 22: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记者 陈显婷 陈铠奕 通讯员 周青燕)杭城历史悠久的学校不少,至今办学百年来的学校有哪些?比如有大关小学、紫阳小学、抚宁巷小学等。

  但是,杭城最“年长”的学校,非杭州市胜利小学莫属,其办学渊源,可追溯到公元1599年(明神宗二十七年)的崇文书院,距离现在已有420年了。

  12月20日下午,胜利小学举办纪念办学420周年学校发展恳谈会,各级领导和多位专家莅临恳谈会现场,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

  未来发展需承接百年校史

  从1599年发展至今,胜利小学经历了约6次校舍的搬迁和8次校名的更改,最终于2000年搬迁至富春江路199号定址至今,校名也由1965年改名为杭州市胜利小学,沿用至今。

  420年的风风雨雨使胜利小学积累了丰厚的底蕴,20世纪80年代学校大力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形成了优秀教师团队,与杭州大学教育系合作开展“培养小学生‘三自能力’整体实验”;与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合作开展“培养小学生良好个性品质实验”,取得一系列阶段性成果。20世纪90年代,学校一方面延续上述系列研究、实验,另一方面抓好现代教育技术普及。

  21世纪初,学校开始小班化教学实验,推出“新班级教育”实验研究,随后孵化、创办了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与崇文分设后,学校在教师队伍有所削弱的背景下,开启新世纪再创业之路,提出并成功打造“幸福教育”品牌,推进幸福教育课题研究,通过“教师幸福课程设计与实施”“幸福课堂实践研究”等专项课题的深入推进,逐步实现教育教学的“轻负高质”,再次走出“上升曲线”。

  21世纪10年代的前半程,胜利小学一方面继续强化现代教育技术品牌,转向数学校园建设的实践,另一方面又着手新的品牌辐射,胜利实验学校的成立和分设是胜利小学的第二次重要孵化,在后半程则主要推动了跨年级教育研究和节气课程开发研究两大项目。

  从“三自能力”整体实验到现代教育技术实验,从小班化教育实验到新班级教育实验,从合作学习实验到跨班级教育实验,实验因子成为胜利小学的核心基因,而“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这一金字招牌则促使着学校在信息化教学上不断进步和发展。

  如今,胜利小学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和时代,在现任校长郭荣强的带领下,全校师生都在为学校如何能够更上一层楼而积极反思和探索,“我们敬畏传承与创新的辩证法,尝试理出一套新的框架来促进学校在新团队的努力下更进一步,但凡事欲速则不达,我们不能着急,所以想通过召开各个层面的恳谈会听一听各界人士的意见,吸取好的建议和意见。”郭校长说。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面向未来,胜利小学需要怎么做?在恳谈会上,郭校长说:“要上接天气,思考‘立德树人,五育并举’这一核心在办学中的推进;也要下接地气,倾听教师声音,了解家长诉求,推动教学教研走实,抓好抓实学生养成教育;聚焦未来发展,提出学校战略品牌核心概念。”

  学校发展需浸润优秀传统文化

  胜利小学始于1599年崇文书院,是浙江省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学校之一,有着良好的人文历史社科基础。为了继承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优秀民族传统文化,丰富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提高学生的道德行为,胜利小学一直尊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将古诗文经典诵读开发为校本课程,并不断修订和更新。

  为了拓宽学生的文化视野,丰富学生的文化内涵,学校对节气课程不断深入研究,通过构建拓展性实践课程认识优秀传统文化,了解并体验传统节日、节气,打通语文诗词经典与生活、与自然的天然通道,看影像学成语、认事物,把语言文字学习放入自然源泉中去;读经典识节气,用文字帮助学生丰富感受、积淀语言。在节气诗歌的吟诵基础之上,还认真分析挖掘传统文化,并通过创造性的劳动改造文本,使教材活化成儿童可以亲近的情境,将传统文化有机地渗透给学生。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结合新时代的条件和要求,胜利小学不断探究中华文化的景点和精髓,通过讲座、读本推荐建立国学经典诵读课程等为核心的优秀文化教育合作体系,以特色课程为载体,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德育、美育、智育、劳育、体育等要素深入课堂。

  恳谈会开始前,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党委书记周鸣岐和胜利小学校长进行了浙江省京昆艺术中心世界级非遗项目昆曲传承基地学校授牌仪式,胜利小学立足传统的国际理解课程,发展农耕园艺课程、木工课程等校本特色课程,建设昆曲、古琴等非遗文化传承基地。

  郭校长表示,在传统文化中,礼仪教育应该在学生德育上有更多的体现。从礼的繁体字“禮”出发,结合自身参观湖北省博物馆的所感所悟,郭校长说:“传统的礼仪教育可以健全学生的人格,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思想和价值观,勤俭、礼让、谦虚等可以指导学生们不断完善自我,更好的成长。”

  学校发展需融合未来智慧教育

  当前,世界正在从工业化时代走向数字化、智能化时代,已经将教育形态和学校形态带入了大变革的“前夜”。以实现智慧教育为目标,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充分感知师生的教学行为和学习发展,并通过数据收集与分析,个性化、智能化精准配置学习资源、学习方式、管理模式及家校沟通形式,产生最佳智慧型人才培养效果和最大管理效能的学校形态的未来智慧学校建设研究院的建立成为了胜利小学新框架的一部分。

  作为浙江省为数不多的几所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之一,胜利小学开展了“基于电子白板的互动课堂”“数信整合课程”“全科绘本阅读课程”“移动学习课堂变革”等课题研究,顺应现代教育发展的趋势,数字化课堂转型逐步凸显,实现了新环境下的“课堂创新”,胜利小学更是拥有两位信息技术学科的带头人。

  郭校长介绍说,学校当前考虑着手推动的重要项目有学校管理平台信息化、家校沟通系统信息化、课堂呈现方式信息化、校园环境创设信息化、学生体验课程信息化以及师生成长记录信息化。这也是胜利小学推动智慧校园建设的重要一步。

  让每一位儿童享受成长的幸福是胜利小学的教育理念,而培养具有“中国心、未来眼”特质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胜利小海燕,将会是学校对培养目标重新定位的关键词。在“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背景下,在教育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立场中,为每个孩子树立文化自信,胜利小学致力于浇灌孩子们的中国心,鼓励他们怀揣着强烈的民族自豪感,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和精神内涵,创建智慧校园,用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分配学习资源、定制个性化学习方式、高效管理模式和家校沟通形式。

  “传统与现代比翼齐飞,培养有‘中国心,未来眼’的小海燕,让他们具备在传统与现代之间自由穿梭的自信,将是我们尝试建立的新的发展概念和框架。”据悉,学校打算通过中华传统文化传习研究、未来智慧学校建设研究这两条途径,打造思维课堂,建好师资梯队,在胜利小学新的发展节点上,新团队展示新力量,新框架带来新进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20909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