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大举办首届教师课堂教学竞赛 以全新框架促进一流教师建设
2019-12-26 09: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12月21日,在温州大学图书馆二楼报告厅的报告台上,一堂特殊的课堂教学正在上演。一位年轻教师正声情并茂、举手投足充满激情地在授课;十几位学生一旁端坐着,认真倾听老师的讲解。台下,温州大学校领导、部分在温高校的领导、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400余人现场观摩。

  这里正在举行温州大学首届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决赛。为进一步确立学校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充分调动教师从事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学第一线、致力于教学改革与研究,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学校于2019年10月底启动首届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工作。来自18个学院共65位选手历经院赛推荐、校级预赛、说课试课晋级赛的激烈角逐,最终15位教师闯入决赛。

  决赛现场,教师按照抽取的内容和次序依次带学生上场开展真实教学。参赛教师潜心研究教材,精心设计教案,积极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充分利用多种教学方法,创设师生互动的课堂教学,注重互联网+环境下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和课程思政的融入,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我校教师高水平的课堂教学技能。最终,法学院项一丛、人文学院陈鸿超、外国语学院童芳莉荣获特等奖;法学院周一颜、教育学院柳晨晨等10位选手荣获一等奖,19位选手荣获二等奖;5个学院荣获最佳组织奖。

  此次竞赛在校内外广受赞誉,效果远超预期。参赛老师纷纷表示竞赛不仅快速提高了教学技能和水平,而且有效促进了个人成长和蜕变。法学院一等奖获得者周一颜老师表示:“竞赛不论从形式和内容上都给了大家全新的视角和感受。整个竞赛虽然充满了压力,但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成长的机会。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竞赛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题培训,创造了各种研讨交流的平台,让自己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尤其对竞赛的针对性指导,短时间内让自己找到了灵感和突破口,对课堂教学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感受”。一等奖获得者、来自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的李忠月老师也分享了参赛的心路历程,她表示,刚开始对竞赛持怀疑、不接受的态度,而现在则接纳、认可甚至觉得非常好。在多年的课堂教学中曾遇到瓶颈不知如何解决,这次通过竞赛,对说课、教学设计等教学理论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提升,并尝试运用于教学,达到了很好的效果,收获非常大。现场观摩的老师们也跃跃欲试,纷纷表示竞赛激励人心,收获颇丰。参加决赛的学生代表17法本的叶东朔同学认为,竞赛课堂中有更多的师生互动,如课堂思考、研讨交流、反馈练习等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加上学科间的融合,同学们更易于接受,学习效果很好。

  据悉,本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是以全新框架、全新形式开展,目的在于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以赛促发展。此次竞赛体现了“五个新”,即新背景,竞赛是在学校出台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的新背景下开展的;新政策,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新背景下讨论制定了一系列新政策,充分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促进一流教师建设;新要求,竞赛注重互联网+环境下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并将思政、创业元素融入课程;新形式,直接将学生带入竞赛现场,充分展示学校师生风采和课堂教学魅力,增强示范性;新成效,教学课堂上尽显温大教师之新星,课堂教学成效光芒四射。

  温州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及各学院结合课堂教学竞赛,主办了10余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相关教师教学发展活动,内容涉及金课的设计之道、教学技能提升与教学竞赛技巧、课堂教学竞赛能力培训、教学竞赛获奖者分享等,校内外受益近千人次;针对组织入围决赛教师召开动员指导会议和入围十五强教师赛前辅导等,锻炼和发现了一批优秀的年轻教师,促进了教师教学交流。通过此次竞赛,提升了学校教师教学水平,带动了优良学风教风,形成良好的教学学术文化和教学氛围,为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真正落实以本为本,推动一流本科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4.jpg
微信图片_20201217172639.jpg
图片8.jpg
SRC-358981171 2020-12-01 16:37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