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教师结对送教传递爱心 点滴帮扶助力贫困地区孩子更好成长
2019-12-26 17: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铠奕)“人类道德的基点是爱心与责任感”,这是时代楷模,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陈立群常对师生们说的一句话。

  2016年,杭州多所民办学校纷纷向即将退休的陈立群校长发出邀请,并许以百万年薪,希望他能加盟,但都被婉言谢绝了。

  2016年3月,年近60的陈立群来到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开展义务支教,担任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让一个贫困县走出了数百名大学生。在杭州,像陈立群校长一样心系大山里的孩子的老师也有不少,他们也积极与偏远地区的学校结对和送教。

  11月20日-22日,在上城区教育局王莺副局长的带领下,两代表一委员等一行19人送教团队来到位于大山深处的湖北省恩施州鹤峰县进行结对活动,并慰问送教教师;11月23日,学正中学派出送教团赴海西州德令哈市送教,并慰问援青教师;11月28日,杭州市闻涛中学一行四人,在工会主席周烈钧的带领下,赶赴贵州麻江县龙山中学开展第三轮结对交流活动……这一点一点的支教、送教活动,汇聚成了大爱,温暖了整个冬日。

  传递新的教学理念,打开孩子更大的世界

  “在我的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他们的眼神,那种渴望知识、想要学习的眼神。”景成实验幼儿园的毛素娟告诉记者,在给结对学校的孩子们上课时,孩子们总是会目不转睛地看着她,或许会有个别孩子不在状态,但是当你的眼神和他的眼神接触时,他又能立刻给你回应,融入到课堂中来,“这一点让我非常感动。”

  在前往建德大慈岩幼儿园的结对活动中,毛素娟老师送教的是小班音乐游戏《我把眼睛藏起来》,她注重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在倾听音乐的过程中,以游戏的情境和活泼的肢体动作帮助幼儿感知体验,鼓励幼儿大胆尝试表达并参与音乐游戏,创造性的发挥自己对音乐的想象与感受。“其实这里的孩子需要的不是物质上的补助,更多的是带来新的教学理念,让老师们打开孩子眼界,了解世界。”毛素娟说。

  其实,大慈岩幼儿园的基础设施和教具与杭州地区的学校并没有太大差距,孩子们在平时的课堂上和活动中也都有相应的用具,“大慈岩幼儿园孩子们在园里用的学习用具、活动时的玩具跟我们幼儿园没什么差别,只是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结合当地特色,他们的学习用具和玩具很多都是用竹子制成的。” 景成实验幼儿园的副园长张晓燕介绍说。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送教外,景成实验幼儿园与大慈岩幼儿园的结对帮扶还有很多业务上的指导,就是将新的教育教学理念传递给老师们,“建德这几年的发展很不错,政府对学校的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增加,我们更多的是互相学习,互相进步。” 张晓燕说。

  最近一次前往大慈岩幼儿园,景成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带去了最前沿的教师幼教书籍,包含评价与课程设计,学习故事,学习环境的设计等多方面内容,希望这些书籍能为结对园的老师们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有效的帮助与指导。

  各方合力帮扶贫困学校,点滴心意助力学生成长

  与建德不同,位于偏于贫困地区的学校的孩子们,都在渴望学习更多的知识。位于贵州麻江县的龙山中学是闻涛中学的结对学校,因所处偏远地区,条件十分落后。尤其是住宿条件,非常简陋,一层楼6间寝室,一间寝室14人,只有一个公共卫生间,而且没有热水洗澡,中餐只有一个菜。

  “其实贵州龙山中学的很多硬件设施都很落后,单靠我们一个学校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闻涛中学周烈钧老师说,在结对活动中,他经常会感到很心酸,因为学校的硬件设施太差,孩子们得不到更好地发展,即使是作为龙山中学特色的足球项目也因体育器材缺乏而没有得到更深入的发展。周烈钧呼吁,能有更多的企业加入“扶贫先扶智”的行列当中,为这些贫困地区的学校提供良好的设备设施,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

  年复一年的结对送教活动,使杭州的不少老师们都有了很多深刻的感触,送教的、支教的老师和校长们固然让人心生敬意和感动,但是一直坚守在贫困学校里的老师和校长们也是让人肃然起敬,闻涛中学的周烈钧老师告诉记者,他看到龙山中学的校长年复一年的坚持很是感动,“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学情多么难以改变,方怀刚校长依然坚持着没有放弃。孩子们的学习条件和生活条件很艰苦,方校长也一直在努力改变现状,真的很感动。”

  据了解,这已经是闻涛中学与贵州麻江县龙山中学开展的第三轮结对交流活动了。从2017年起,闻涛中学和麻江县龙山中学开始结对帮扶。两地相隔千山万水,因为孩子,因为教育,双方架起了友谊的桥梁。这次结对帮扶,周烈钧代表闻涛中学向麻江县龙山中学赠送了一批球类器材和部分教学用具,希望这点滴心意能够够帮助当地的孩子更好地成长。

  如今,杭州不少学校正在进行结对送教,一点一滴的爱心送往那些需要帮扶的学校,校长们和老师们相互分享经验,互相学习,共同成长。当今社会,教育是重中之重,我们在此向社会各方呼吁:请伸出温暖的双手,献出爱心,为贫困地区的学校和孩子们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带给更多渴望知识的孩子更多的希望,帮助他们追逐梦想、憧憬未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3120827.jpg
微信图片_202009141740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