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听国风之声,赏国乐盛典 钱塘新区少年民族管弦乐团获第十五届“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优秀团队奖
2019-12-26 17: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应第十五届“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组委会的邀请,钱塘新区少年民族管弦乐团日前赴上海参加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上海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活动。

  12月7日,钱塘新区少年民族管弦乐团75名团员在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副校长刘芳赟、德育处副主任邵富萍,钱塘新区少年宫活动部部长刘璐及乐团指挥和指导老师郑同艺、林雅妮、洪上舒的带领下来到展演会场。

  舞台上,孩子们自信活泼,在郑老师的指挥下深情演绎了《国风》。乐曲时而激荡起伏,时而宛转悠扬,获得评委老师们的肯定,也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区少年民族管弦乐团最终荣获第十五届“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优秀团队奖。

  杭州钱塘新区少年民族管弦乐团由钱塘新区青少年宫民乐团和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民乐团强强联手、整合重组,于今年9月份成立。乐团拥有二胡、竹笛、琵琶、扬琴、柳琴、中阮、古筝、唢呐、笙、大提琴、低音提琴、民族打击乐等多门课程,共有75人的编制。乐团聘请上海音乐学院著名青年指挥家陈晓栋担任乐团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聘任浙江民族乐团各专业老师为乐团各声部指导。乐团为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杭州钱塘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基地。

  乐团将致力于打造杭州市、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少年民族管弦乐团,成为钱塘新区乃至杭州市的一张文化宣传金名片。

  “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活动自2004年举办以来,历经15年守正创新。以民族音乐教育交流为载体,抢救了濒临失传的民族乐种,推广了民乐的教育成果,更提升了民乐的整体水平,让民众从民族音乐中获得养分,在专业上引领和示范,顺应新时代社会需求,开创了一个从中小学校、高等艺术院校、校外教育单位、专业艺术团体以及民间音乐社团等单位和机构,全民参与的民族音乐盛会。活动立足“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怀抱传承民族音乐的不变初心,让这片艺术的舞台成为学生感受艺术之美、完善品格的“孵化器”;在未来,“长三角”民族乐团展演要再次出发,让这个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国际化平台,成为华夏儿女感受民族音乐和经典艺术的心灵家园。

  本届的展演活动分为两个板块(专场音乐会与专题论坛)、 两类活动(展演活动与系列活动)、两个会场(杨浦区少年宫与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民乐展演部分包括开幕式(上海市学生艺术团民乐二团专场);中小学艺术团专场;海外、高校、社会团体专场;闭幕式(精品节目专场),92支来自沪、苏、浙、皖、黔以及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菲律宾等地乐团,共4500余人次参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12-25 15:54
微信图片_20201225154026.jpg
微信图片_202012181632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