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怎么表达自己的爱?京都实验幼托园的娃们用这样陌生而又熟悉的方式
2019-12-27 17:3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张园 邹红英)本学期,京都实验幼托园流水分园大六班的孩子们喜欢上了绘本故事《凯琪的包裹》,对于这个故事孩子们问了很多的问题:凯琪的包裹是怎么寄到朋友手中?心理有话想说除了打电话、视频以外还可以用什么方式呢?
  孩子们纷纷表示收到礼物是很开心的:早上我妈妈给我煮了一碗南瓜粥,我就觉得里面有妈妈满满的爱;我妈妈接到快递到的信息就特别开心……读着说着这些点滴,孩子们有了自己的思考和疑问:如果也能像故事主人翁凯琪一样收到或者送出爱意该有多好啊!那可以怎么做呢?

  于是大家参观了邮局,让孩子们了解到邮局可以邮寄快递以外还可以邮寄信件给远方的朋友,在这其中还需要邮递员叔叔们打包包裹、分拣、信件盖戳,包裹要轻拿轻放、托运再当地用自行车和邮递车等过程邮递员叔叔们才能辛苦地送出去,原来收到的快乐和关心还有邮递员叔叔的辛苦付出!

  孩子们的兴趣也感染了家长们,家长们都自发地偷偷地写一封信给孩子,悄悄地投放在班级里自制的邮筒内,当孩子们发现信件时、当老师给每位孩子念爸爸妈妈的信件时,有的孩子开心,有的孩子落泪,有的孩子说:爸爸妈妈我也爱你们!

  当孩子们感受到父母浓浓的爱的时候表示自己也要动笔给爸爸妈妈写一份信。孩子们静静思考该写些什么,该怎么写……孩子们决定以绘画的方式给爸爸妈妈写一封特殊的信。大家学习写信封、贴邮票、投递信件……深深感受到一种快乐和爱,事后,很多家长纷纷表示,现在科技发达,很少能接到有温度的信件了,谢谢老师们和孩子们给了自己一种久违的陌生熟悉感,这封信太珍贵了,要好好保存。班里的辰辰还在爸爸的帮助下邮寄了一封信给远在延安的爷爷奶奶,第二天特意叫爸爸带他去邮局投递信件,还到幼儿园和老师、同伴们说:“我给爷爷奶奶也写了一封信,我想爷爷奶奶收到我的信肯定会很激动的。”相信之后孩子们和家长之间也会经常会用写信的方式进行互相沟通交流,班级里的自制邮箱成了孩子和家长们最爱的角落!

  通过这件事,老师们发现借助于绘本可以帮助孩子们获取生活经验,同时也说明对孩子的教育不用多么深奥的语言去描述,只要抓住每一次契机让孩子们沉浸其中,激发孩子的学习积极性,家长和教师只要追随孩子们的兴趣做好辅助工作自主自由地去感受,感受不同,感受美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578DA419121E1FFBAEE11A1CD0454BF.jpg
IMG_4408(20201118-205549).JPG
IMG_E03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