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学生应该使用手机?!这位德育大咖是这样说的……
2019-12-29 23: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王露)似乎没有一种东西,能像智能手机一样,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对人们的生活产生方方面面的影响。人们一面享受科技进步带来的各类便捷,一面又因其带来的很多负面影响而担忧不止。这些担忧者中,绝少不了家长和老师。

  网络上流行这样一句话“要想毁掉一个孩子,给他一部手机就够了”。似乎有许多案例可以证明,手机给孩子的学习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在家庭教育中,家长们或多或少都存在对孩子使用手机担心和焦虑。

  面对这样的热点话题,12月26日下午,一场以“中学生使用手机”为主题的家长课堂活动,在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开展。

  此次活动是下城区德育研究中心主办的系列活动之一,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作为下城区在家庭教育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代表学校,精心承办了此次活动。鲍争志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举行了校本德育读本《孩子是一本书》的新书发布仪式。

  活动在一段原创视频中拉开帷幕,这个由岳家湾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小视频,艺术化地再现了日常生活中孩子和家长因为使用手机而引发的家庭冲突,其中一幕幕似曾相识的场景引发了在场不少家长们的共鸣,“拿玩手机的孩子怎么办”的疑惑也困扰了家长们。

  在随后的现场互动调研中,借助互联网技术,现场观众对中学生使用手机的若干看法被即时呈现在大屏幕上,接近四成的与会家长对如何管理孩子使用手机存在一定困惑;而在“你对中学生使用手机的最大担心”这一问题的调查中,“玩游戏”“影响视力”“影响亲子沟通”等成为最主要因素。

  而在前期对学校近200名七八年级的学生调查中,与家长的担忧相冲突的是,近9成的孩子认为中学生应该使用手机;寒暑假期间,平均每周使用手机时间在十小时以上的学生接近一半比例;娱乐成为孩子使用手机最主要的目的。

  在“观点碰撞”环节,两位家长代表分别就“中学生使用手机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这一问题陈述了观点。在家长的发言中,能清楚感受到,家长一方面认识到手机的存在是无法回避的现实,且认可手机会给生活带来巨大的便利;但是另一方面,由于孩子的自控能力相对较弱,如何引导孩子合理使用手机是家长必须面对的问题。

  “探讨中学生是否应该使用手机是个伪命题!”“家长所担心的手机问题难道不存在于成年人?”“手机无罪,只是时代的发展,没有手机,还会有其他机”作为特约嘉宾,浙江省徳育特级教师、杭州市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原书记、副所长韩似萍女士的连续抛出的几个观点让在场所有家长大吃一惊。

  接着,韩老师以现场点评的方式,针对刚才家长的发言进行了深入剖析。韩老师指出:中学生使用手机的问题在本质上是青春期的孩子如何处理各类关系的问题。“想想我们小时候,在没有手机的情况下,还不是有属于那个年代的玩具?还不是因为陶醉其中忘了吃饭甚至被家长责罚?”听了韩老师的问题,家长们都陷入了沉思。

  随后韩老师说到,玩是孩子的天性,只不过现在孩子玩得工具变了。初中的孩子处于青春期,作为家长,要读懂孩子青春期:理解孩子青春期的两大觉醒——自我意识和性意识;理解孩子的独立意识和成人感;教会孩子用因果论的方法去实现自己的目标。没有一个孩子不想优秀,只是青春期的很多孩子不知道怎么优秀。在手机问题上,只要能够理解孩子不同阶段的成长特点,及时理解孩子的想法,并正确引导孩子,手机也可以成为助力成长的工具。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德育研究中心主任沈洪老师在总结讲话中对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和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韩老师的讲解极大地震撼了现场的家长,给家长们在“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沟通交往”中打开了一片新的天地,孩子的成长有其规律,只有遵循规律,帮助孩子缩短成熟期,每一个孩子都会变得更优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