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巷三寻研学日记优秀作品 | 微光社小记者赵宸:特别的周末
2020-01-02 15: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杭州滨江实验小学206班 小记者 赵宸
特别的周末
  周六上午,我去了小巷三寻土布生活体验馆,体验了很多好玩的事情。

  一进体验馆,我就看到了一台老式织布机。它外观独特,上面有很多五颜六色的棉线,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传统机器。它的右边有三排小的织布机,非常可爱。小织布机的后面还有梭子陈列,长的,短的,扁的,大的,小的,有柄的,没柄的,应有尽有,五花八门,它们居然还有名字呢!

  微光社的老师们给我们讲解了很多土布知识,比如从棉花到土布要经历72道工序。我的天哪,原来一件土布衣服制作起来这么麻烦,让我大开眼界。

  等老师讲解完,就轮到我们上手织布啦。我非常幸运地选到了小织布机中最特殊的一台,是四根经线一股的,别的织布机都是一根线一股。馆里的老奶奶特别热心地教我织布。织布机中间有上下两条经线,用右手把带着纬线的梭子穿过经线最大开口后,左手接住梭子,同时左脚踩脚踏板,经线上下错位,右手轻轻拍打铁扣,压紧纬线,如此左右交替进行,一块布就慢慢成形了。

  说起来简单,织起来可不容易。但是我那天织布织得飞快,而且布织出来很紧密。周围的人看到我的表现,都围观过来,纷纷表扬我织得棒。在表扬声中我继续埋头织布,但内心可得意啦,我觉得自己好棒啊。结果一不小心,哎呀,梭子飞了出去!然后我淡定地捡了回来,继续飞快得织布。

  我偷偷教你们一个秘诀哦:织布的时候心里默念“一二一,一二一”,这样就能织得又快又好!

  土布纺织技艺记录着我们祖先的生活方式、风俗人情和文化理念,是我们非常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去关注、保护它们!

  评语:整篇文章的语言十分俏皮活泼,用轻松的语言将织布的过程与内心的感受描写出来,让读者仿佛置身于土布工坊。文中的小插曲描写得十分巧妙,生动地描写了小作者的心理活动,为文章增添了童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