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困惑+读书+反思+实践=成长 西兴中学青年教师研修共同体举行读书感悟分享会
2020-01-03 10: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郭端宇)读书是促进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教师的精神成长,需要高品位阅读的滋养;教师的专业发展,需要经典专著的引领。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文化素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20109年12月31日,西中青年教师研修共同体成员聚集于会议室分享读书感悟。

  教育过程中,遇到的困惑,是青年教师们可以进步的地方。谈到“暴力”这个词,许多教师的第一反应是:我怎么会“暴力”呢,跟我扯不上关系。但如果稍微留意一下现实生活中的谈话方式,并且用心体会各种谈话方式带来的不同感受,老师们一定会发现,有些话确实伤人!言语上的指责、嘲讽、否定、说教以及任意打断、拒不回应、随意出口的评价和结论给他人带来的情感和精神上的创伤,甚至比肉体的伤害更加令人痛苦。学生难管,往往是因为老师们没有注意沟通技巧。为此,本学期开学初肖东宝老师给共同体成员们推荐了一本好书——《非暴力沟通》。

  相同的书籍,不一样的感悟。每一位成员都根据自己的实际教学实践,分享自己的故事。

  余昊青《非暴力沟通》:注意语言艺术,改变平时与学生的说话用词和语气,在管理班级过程中,明显感受到学生变得更听话,有利于班级氛围的营造。余老师以早自修搞卫生为例,仅仅是在话语前加一个字——请,学生的行为变得更加积极。

  陈丹伟《非暴力沟通》:这本书的力量在于,让你面对突发事件时,变得更加冷静。陈老师意识到平时教学中存在暴力言语,开始注意改变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方式,多一点鼓励,少一点批评,学生几次测试成绩有明显进步。

  赵佳丽《非暴力沟通》:以初二某女生为例,分享感悟。该女生比较抗拒上学,体育成绩不好,上课过程中表现出不配合,赵老师身为学生体育老师,不放弃,不抛弃,以鼓励为主,挑选学生喜欢的项目,慢慢引导学生,从喜欢某一项目,到喜欢任课老师,最后喜欢体育课,喜欢体育运动,一年后,学生精神状态和成绩明显改善。

  张云波《非暴力沟通》:以初一某学生为例,分享感悟。该学生在小学时行为习惯等方面已经存在问题,进入初中后,不太愿意与班主任沟通。张老师抓住学生的兴趣为切入口,与学生谈条件,诱导学生走出沟通第一步。

  高程《非暴力沟通》:每个人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都不一样,但作为人却有着共同的感受和需要。在矛盾和冲突发生的时候,尝试运用非暴力沟通,专注到彼此的感受和需求,从而促进倾听、理解以及由衷的的互助。她以自己的家庭对话为例,换一种说话方式,对方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她班级中有一位学生,该生英语听写错的很多,不愿意配合罚抄,高老师私下找学生,表示理解他的心情,愿意偷偷给他放水,允许他少抄几遍,学生第二天非常积极地完成了罚抄任务。

  罗冲《非暴力沟通》:罗老师读书收获在于更好的表达自我和理解他人。他的班级中有一男生,午自修偷偷在操场打乒乓球,他没有控制住脾气,直接跑到操场上批评该男生,致使该生哭了,罗老师意识到自己的暴力沟通不能解决问题,并借此反思,通过非暴力的方式去进行有效沟通,才能解决实际问题。

  华梦《非暴力沟通》:我们无法强迫他人按照我们期待的生活。华老师反思在之前的班级管理中,她为了午睡纪律,强迫每一位学生零响必须午睡,效果不持久。在阅读此书后,她觉得也许可以采取手段,让学生追求幸福而非逃避惩罚。班级中有一学生聪明却不踏实,经常不写作业。她没有采取惩罚,而是关注该生,只要他作业认真,华老师就会展示他的作业,只要他举手,就会点他发言,通过其他同学对他的积极评价,促使该生改变陋习。

  詹茹琦:遇到学生在上课期间偶然的窃窃私语、时常地漏写作业、讲过好多遍的题仍然做错等情况时,不要指责,而是要学会观察和关切地倾听,以此与他们建立联系。然后聆听他们的请求,来发现做什么可以帮助他们。这样一来,双方便可持续互动,直至情意想通。通过倾听,我们能感受到他人的人性以及彼此的共通之处,从而使自我表达变得更加容易,为他人充分表达痛苦与难处创造了条件。

  王瑞芳:王老师从心理学的角度,与我们分享了四点感悟。其一、还原事实而非评判。很多时候我们是在评判学生,比如上课时某学生经常随意讲话,老师生气时可能会说你怎么又在讲话,怎么这么不要好的啊,这句话就属于评判,会让学生有情绪,此时学生的情绪大于老师传递的信息,学生是听不进去老师的话的。王老师分享了一个“照相机技术”,即还原事实。其二、表达感受而非想法。比如课堂上学生不认真,以前王老师会说“你是不是不爱听我的课,那你可以不参与”,但是现在王老师会说“因为你一直的打断老师的课堂,老师会感觉到不被尊重,因为老师备课的过程也付出了很多”。其三、表达需求而不是提要求。同样是提要求,我们可以说“我需要你怎么做”。并且当我们要需求时,我们要直接表达,不要让对方自己去猜。其四、建议而不是命令。委婉的表达,且在给学生提建议时可以具体些。比如不要说“请你下一次课上认真”,学生并不明白什么是认真,我们需要说请你下一次具体要怎么样。

  黄咪娜《非暴力沟通》:以自己的课代表为例,分享了一个小故事。该女生行为比较粗鲁,经常被学生举报欺负同学。再一次放学后的值日中,黄老师与该生交谈,从骆驼祥子的故事中,让该生自己意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但是在阅读《非暴力沟通》中的“惯性评论”后,黄老师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可能有失妥当,从其他学生的评论中,判定是该生的错,没有去了解该生行为背后的原因。观察不可添加评价,不应添加自己的主观想法,由此启迪下次不论学生如何举报,都不要先入为主,要给被举报学生申辩的机会。

  孙嘉君《LEAN IN》:孙老师借此机会分享一本她最喜欢的书,书名的意思是往前一步。这本书对我们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鼓励我们自信向前发言,对我们的生活家庭方面也有帮助,她举例自己,再一次年级组会议上,需要每一位老师献言献策,她有一点想法,但身为刚入职的新老师对于如此场合发言依旧存在畏惧,但是这本书激励了她,让她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最后该想法被年级组采纳,并在整个初一年级试用。

  王立群《学习论》:以自己对上一届的某学生的教育经历为例,分享读书感悟。该学生在校行为及其不端,连任课老师都不满意该生的行为表现,王老师身为班主任,在与学生相处过程中,认知同化,学生信任王老师,认同王老师的上课方式和为他创设的情景,学生会用王老师的态度去改变自己的行为。学习不仅仅是教材中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心理上人格健全,明白为人处世的道理。

  “圣人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放下说服对方的念头和动机,转而充分和安全地给予他一个表达自己看法和体会的途径,非暴力沟通——打开爱和理解的密码。研修共同体的老师们将继续深入学习应用《非暴力沟通》,将书中的知识体现在对学生的教育之中,也融入于自己的生活,在一次次困惑中,阅读,在反思后实践,在实践中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22112111.jpg
SRC-358981171 2020-04-21 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