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魏书生:寻求让孩子舒适幸福的教育
2020-01-06 17: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孙亿灵)“寻求让孩子舒适、幸福的教育。”著名教育改革家魏书生先生在中国教科院杭州胜蓝实验中学指导工作时如是说。2019年12月31日,魏老先生时隔两年再次来到该校,来到教师、学生和家长中间,与他们座谈、互动、交流,在岁末年初为我们带来一份丰盛的精神大餐。

  与教育局长谈区域教育

  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局局长黄伟亲切会见了魏书生先生一行。魏老师分享了他在盘锦市做教育局局长的经验,认为教育最重要的就是不折腾、不懈怠、不动摇,坚持真善美,守住人的长处,把想明白的事情,往深处、往细处、往长处做,并坚持做成习惯。

  在谈到如何让人认同教育时,魏先生颇有感触地说,“教育要让孩子快乐、幸福地成长,感受做人的尊严,找到舒适感、自豪感”“在工作岗位上锻炼出好身体是一举两得的好事,都是为了自己的健康和明天,即使没有远方,今天也值得珍藏”。

  与青年教师谈教育心得

  在胜蓝书院,魏书生先生与学校青年教师座谈。会前,魏先生在《我这样当老师》一书扉页上,分别给四十余位教师写下富有哲理的赠言,使在场的老师深受教育和感动。随后,他与大家促膝长谈。

  “教育哪有什么奥秘?”他强调说,要多发现孩子的优点和长处,让自信战胜自卑,不断超越自己。当不断坚守的时候,它就会先入心扎根,继而不断抽新芽、长新枝、开新花、结新果。教书不是灌输,更不能急于求成,要培养孩子的自我教育和自主学习能力,教师的角色只是指导和辅助。要引导孩子体验尊严和内心快乐,用强大的自我战胜自己。

  与孩子们谈学习体会

  我校文学社小记者们非常荣幸地在书画教室采访到了魏书生先生。魏老先生慈祥和蔼、平易近人。孩子们向魏爷爷请教适合我们中学生的阅读书籍。他表示,只要读自己感兴趣且喜欢的书就行,不同类型的书,如科普类,文学类的,都可以去涉猎。

  他还分享了学习的四字诀窍“松、静、匀、乐”——如同练气功一样,要坚持注意力训练,放松身体,追求宁静,匀畅呼吸,享受快乐。学习同样要有自己的节奏。取得好成绩骄傲一下,偶尔考试失利难过一下,但要做到心静神凝,不能慌乱,这样才能学得更好,做得更好。

  与学生家长谈家庭教育

  当天晚上,魏书生先生为近800名家长朋友作了题为《家庭教育漫谈》的讲座。魏先生讲到,《大学》开篇就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明德”是什么?就是弘扬高尚的德行,把自己的优点长处想明白、看明白、说明白、写明白。

  幸福从寻找优点和长处开始。他提醒家长们,多看看孩子们的优点和长处,思考问题学会换一个角度,就会发现原来我也很优秀、原来我的孩子很可爱、原来幸福就在身边。

  鼓励孩子从很小的事情开始,做自己当下能行的事情。不好高骛远,别东张西望,埋头注意脚下,一步一个脚印,你会发现,一个脚踏实地、坚强有力的自我出现了。越做越行,越行越做;越做越有趣,越做越开心,这样也就越幸福。

  魏书生先生在校活动期间,还挥笔泼墨向李建飞校长赠送“做自然的教育”六个大字。李校长表示,“魏老先生的教育思想既朴素又深邃,这次亲临指导更是弥足珍贵。我们的特殊使命就是努力践行魏先生自育、自学等教育思想,不断创设适合胜蓝孩子自然生长的教育生态,从而促进每个生命自主呼吸、自信绽放、自然生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