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全无小事,时刻准备着 杭州市月亮湾幼儿园开展安全演练系列活动
2020-01-08 13: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赵威 蒋怡)你能想到的关于“安全”的演练有多少种?为了加强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障师幼的人身安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幼儿应急反应能力、自救互救能力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有效性,滨江区月亮湾幼儿园在本学期里开展了一系列的安全演练活动。

  叔叔阿姨,我们不约——“防拐骗”安全演练

  2019年9月27日,月亮湾幼儿园的老师和家长们联手策划了一场幼儿防拐骗安全演练活动。

  本次活动在自然常态的班级区域和户外游戏时进行,班级教师不作任何语言提示,“骗子”们利用糖果、玩具、手机游戏等物品引诱幼儿,和幼儿短短几分钟的交谈,有的幼儿毫无防备地被拐骗出幼儿园校门,有的幼儿有防范意识,但最终经受不住“骗子”的诱惑被骗子拐骗。欣慰的是,有几个孩子警觉性还是很高的,尽管家长用什么“骗术”都无法将孩子骗走。

  本次防拐骗模拟演练活动对教师、对幼儿和家长都是一次非比寻常的安全教育体验。

  坏人来了,我们不怕——“防恐防暴”安全演练

  2019年10月16日,月亮湾幼儿园开展了防恐防暴演练活动。早上9点50分,孩子们正在户外活动,一名“歹徒”手持长棍欲闯入幼儿园。保安通过电话报告领导,并按响园内一键报警器,请求支援。得到警情后,幼儿园的应急处置小组启动防恐防爆应急预案。

  老师们听见警报声立刻召集幼儿,组织幼儿有序撤离到教室躲避,锁紧门窗,并拿着防卫武器守在教室门后隐蔽处。保安手持警棍、钢叉、盾牌与歹徒交手,一起将“歹徒”制服捉拿。确认现场安全后,广播通知班级险情解除,幼儿园恢复正常活动。演练结束后,社区警官还对本次的活动进行了点评,对门卫的安全防范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并向孩子们讲解了相关防恐防暴安全知识。

  此次防暴演练,考验了月亮湾幼儿园安保人员的警惕性和防范意识,提升了教师自护自救、保护幼儿有效避险逃生的能力,增加了全园教职工对突发事件的应急经验,为构建和谐校园起到了强大的防护作用!

  焰火四起,我们不撩——“消防疏散”安全演练

  2019年11月11日,月亮湾幼儿园在社区消防员的专业指导下开展了消防疏散演练活动。消防演练之前,消防员对教师和幼儿分别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帮助师幼掌握基本的自护自救技能。

  下午三点整,教室走廊冒起了浓浓大烟,随即响起了火警警报声。全体幼儿在老师的带领下,弯着腰、捂住口鼻迅速跑出教室,安全有序地从疏散通道撤离至安全区域,现场秩序井然,孩子们情绪稳定。撤离到安全地点后,各班教师清点并上报幼儿人数。随后,消防员还纠正了一些演习中的不足,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进行了现场灭火演示。

  本次消防疏散演练活动,幼儿更深刻地学习了正确逃生方法,也使全体教职工树立了消防安全意识,掌握自救技能,做到警钟长鸣。

  紧急疏散,我们不乱——“防踩踏疏散”安全演练

  2019年12月17日,月亮湾幼儿园开展了一次防踩踏安全演练活动。演练前,各班教师对幼儿进行了预防踩踏事故的安全知识教育,教给幼儿预防踩踏事件发生以及事件发生后的应急方法。疏散时,要求队伍能做到快、静、齐,不尖叫起哄,不推人,顺着人流快走但不追跑,下楼时要抓住栏杆。发现前方有人摔倒,立即停下脚步大声呼救,并告知后方人员不要向前靠近。若自己不幸摔倒,要设法靠近墙角,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警报声响起,演习正式开始。各楼层、走廊安全站点负责人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指定岗位,各班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将学到的安全知识在活动中展现,师生们沉着冷静、互相合作,快速有序地完成了此次防踩踏的演习任务。

  防拥挤,防踩踏,防患于未然,月亮湾幼儿园时刻绷紧安全紧弦,从点滴做起,为幼儿安全保驾护航。

  安全无小事,幼儿园安全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园所、家庭、社区持之以恒地保驾护航。月亮湾幼儿园开展的四大安全教育活动,让安全意识深入幼儿心中,助力孩子们在安全健康的环境中幸福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