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二中校长尚可2020年新年贺词:站在新时代的起点
2020-01-09 17: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2019,我们将挥手告别。回望2019,心潮起伏。土叙边境冲突后,多方势力跃跃欲试。美国对伊朗“极限施压”,战争一触即发。巴以冲突依旧,旧恨再添新伤。2019,首张黑洞照片发布,中国成功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背软着陆。5G启动大规模商用,区块链成网红词,“量子霸权”引发争议,太空互联网布局加速,IPV4地址真的耗尽了,视频日志风靡网络,脑机接口技术爆发,计算技术拨云见雾,集成电路迈向后摩尔时代,6G开始探路。2019不仅有按部就班的更新迭代,更有继往开来的突破和转折。一桩桩一件件刷了我们的屏,更刷新了我们对世界的认识。

  2019,每一个瞬间都值得被记忆,不曾遗忘,也不曾沉湎,更不曾停下追逐的脚步。我们为国庆70周年大阅兵而自豪,为女排以11连胜再夺世界杯冠军而振奋,为30名在四川凉山火灾中牺牲的英雄而揪心,为林清玄、流沙河等文化名人的去世而悲伤,为有着850多年历史的巴黎圣母院遭遇大火而惋惜,也为全球极端天气的频繁出现而担忧……在时光的河流中,捡拾起这些曾令我们或喜或忧的一个个瞬间,都是我们对自我内心一次次的唤醒与丰厚。

  回望二中过去的2019……我们为百廿华诞而喜悦,百廿校庆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好评如潮。“120封情书”字字情深,凝聚赤子心;三校区师生毅行薪火相传,激励追梦人;杭二杭爱校庆专场音乐会,弦歌不辍;桃李文学社35周年,新老社友欢聚一堂;“三本书”“三雕塑”“两部纪录片”“两个纪念馆”,争相献礼。各级领导关心支持,省委书记车俊、市委书记周江勇来校祝贺,亲自批示,激励二中。顶尖高校纷纷发来贺电,浙大校长吴朝晖专程来校讲座,送来鼓励。校庆典礼,国校同庆,万名校友“回家”同听世纪大课,在线直播百万人关注。二中校友会圆满换届,“校友讲堂”持续开讲,校友总会创新创业基地落户滨江海创园。

  2019年,学校党委响敲重锤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早三到位”全面推进,通过“三个扎实”持续深入。学校在市直属学校总结会上发言,介绍集团办学成果和经验,回答教育均衡之问。学校在全市教育大会发言分享“英才教育”经验,回答“二中之问”。思政课主题鲜明,亮点凸显,取得实效。

  2019年,东河校区拆复建项目克服重重困难,攻克无数难关,终于圆满完成,使东河校区旧貌换新颜,成为旧校改造的典范。钱江学校如期启用,首次开学规范有序,基础好,起点高,前景喜人。滨江综合大楼工程多方统筹,进展良好,喜结金顶。

  2019届高考圆满落幕,二中北清录取53人,985名校录取率超80%,继续保持高位。五大学科竞赛全面开花:9人进入国家集训队;省队人数27人,全国第8;全国金牌12枚,全国第9,领跑全省。国内外科技赛事喜讯频传:全国青少年科创大赛五连冠,一等奖获奖人数领先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未来太空城市大赛、机器人大赛、电子制作大赛满载而归。杭二北航联合实验室投入使用。求是创新学院高质量承办省科创大赛,硕果累累。

  2019,学校主题教育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体育文化节、文化艺术季异彩纷呈,活力无限。学生社团五彩缤纷,各美其美。模拟政协社团,关注民生,胸怀家国,全国赛拿下9项大奖。桃李文学社王都夺两项全国作文大赛一等奖。交响乐团、合唱团省艺术节再次夺冠。桥牌俱乐部宣告成立,国际大师集体见证。击剑俱乐部与哈佛击剑队队长面对面。自行车队追风逐梦,玩出新高度。篮球队奋勇向前,夺市区联赛亚军。世界冠军蔡赟、邹市明与营员零距离交流,哈佛学生领袖峰会圆满落幕,影响广泛。

  教育改革、教学提升等工作发展势头良好。与浙江电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空中课堂”智慧校园建设再上新台阶;与杭州爱乐乐团签署合作协议,为学生音乐特长发展提供平台。邀请多学科专家来校指导、引领,提升教研教学水平。校本教研扎实推进,听课评课蔚然成风。教师成长成绩斐然:林肃浩获浙江省杰出教师荣誉称号,领衔课题获国家级成果二等奖,史宗翔荣获浙江省教坛新秀,谢丽丽优质课获部级“一师一优课”奖等等。

  高水平承办2019中外合作办学论坛、中国心理类型与生涯发展研讨会、省数学优质课评审会议、省特级教师年会、《人间世》出版研讨会、全国奥数浙江赛区颁奖礼、浙师大Stem教育与物理课题教学创新培训会、浙江省化学基地研讨活动,学校成为教育部“高中数学深度学习教学改进项目研究”的基地学校。学校影响力不断深远!

  2019,一去不返。21世纪10年代,也像过去任何一个年代一样,将永久地成为历史。这十年,中国经济快速腾飞,世界开始瞩目中国;这十年,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智能手机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这十年,我们关注的公众号越来越多,可静下来好好阅读的越来越少;这十年,有467个物种被宣布灭绝,从地球上永久消失……“十年”往往会被人们赋予太多的期望和思考。它可以改变你的生活,可以改变你的人生轨迹;它可以改变世界,可以改变未来。

  2020,即将到来,21世纪的20年代,已然在望。还记得2000年时,人们共同迎接着千禧年的光芒,欢呼着21世纪的到来,那时在座的同学还没有出生。如今我们即将进入21世纪第三个十年。

  21世纪10年代的最后一个冬天即将过去,希望每一个二中人能燃起青春,燃起梦想,彼此温暖助力,共同坚定前行!20年代一定会是一个美好的时代,那是一个你们从长大到成熟的不断成长的时代,那是一个你们从学校人到社会人的不辍奋进的时代!这个时代属于年轻的你们,愿你们能以全新的姿态去拥抱这个即将到来的时代!祝福新时代,祝愿新年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