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微光社区|微光社小记者周梓韵:家门口的“冬至”味道
2020-01-09 17: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家门口的“冬至”味道

  我家住在美丽的钱塘江边,一年四季都享受着各种各样熟悉的节气味道,可我最喜欢的还是家门口的“冬至”味道,闻着闻着,我不知不觉地长大了。

  冬至的味道是雪白的。冬至一到,就意味着“雪公主”将会不约而至,这是我盼星星盼月亮的时刻。每当天空中响起淅淅沙沙的歌声时,雪公主就会穿着薄薄的银白色裙子从天而降,像个小仙子似的在空中载歌载舞,不一会儿,钱塘江两岸银装素裹,就连涛涛的江水也陶醉于雪公主优美的舞姿之中。而我总会一头钻进茫茫的雪花丛中,贪婪地汲取雪花的原味,还会叫上小伙伴们一起滚雪球,堆雪人,打雪仗,玩着玩着,浑身都被涂得雪白雪白的,分不清究竟哪个是雪人,哪个是小伙伴?

  冬至的味道是好奇的。每年冬至一到,我喜欢的动物们都与我捉起了迷藏,我找啊找啊,就是找不到它们的踪迹。虎跑路上动物园里的老虎们都躲进了洞里,据说在洞里生宝宝呢;滨江公园里的蚯蚓们都钻到地下去了,相互之间蜷缩着身子睡得香呢;钱江北岸山林里的寒号鸟正窝在洞里,再也听不见它们“哆罗罗”的叫唤声了,它们究竟在干什么呢?可那神秘的虎跑泉里却清流涌动,不停地冒出阵阵热气,似乎也在品味着独特的冬至味道。

  冬至的味道是温暖的。早间虽然有点寒冷,却挡不住人们江边晨练的热情,伸伸手,踢踢腿,弯弯腰,不时能见到人们踩着软软的雪床扶老携幼,身后留下的脚印就是一串串温馨的话语。午后的江边会渐渐喧闹起来,爱好垂纶的人们会披着冬日的阳光,享受着江雪弥漫的清新,若无旁人地专注着江面,真有点“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的味道。

  傍晚的冬至也许大雪纷飞,寒气袭人,可钱江两岸人家却温暖如春。你瞧,爷爷奶奶们烧好了热腾腾的姜汤,正在迎接儿孙们的回家;爸爸妈妈们搂着自己的宝贝正在讲述着古老的童话故事;小朋友们正在书房里不停地数着“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的“冬至九九歌”;就连那些调皮的小宠物们也争着在主人怀里撒娇呢。我喜欢冬至的夜晚,因为这是一年中最长的夜晚,我多么希望时空能停滞在冬至,让我在温暖的梦乡里多呆一会,永远留住那个幸福的味道。

  家门口“冬至”的味道是冬天的,但我似乎已经闻到了春天的气息。

  评语:从文章的语句与用词看,小作者有相当深厚的文字功底与文化积累。文章的结构很清晰,几句总起句很好地概括了冬至的味道,也为展开描写做了很好的铺垫。文末“大雪纷飞”与“温暖如春”这种对比鲜明,让文章的主题升华——天气虽冷,人情味温暖依旧。

  读完整篇文章,“冬至”的味道意犹未尽。在描写冬至时,小作者从雪、动物、人三个角度进行描写,对应的是“天、地、人”。在小作者的笔下,冬至的味道是“天时地利与人和”有机融合的杰作。小作者笔下的冬至是寒冷的,却又是鲜活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