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西兴中学举办幸福家家庭成长中心揭牌仪式
2020-01-13 14:0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杨海燕)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广大家长科学教养的意识,提高家庭教育水平,架起家校之间沟通的桥梁,西兴中学携手深圳幸福家庭研究院联合打造“家庭成长指导中心”,经过前期地精心筹备,于2020年1月6日晚上举行揭牌暨启动仪式。

  活动由校心理辅导站站长王瑞芳老师主持,应邀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海亮教育总校长叶翠微、滨江区教育局副主任童永健、滨江区新初中教育研究院社会融创部部长来红、海亮教育杭州区域负责人王智慧、海亮教育办公室主任梅亚民、西兴街道副主任潘军刚、西陵社区副主任肖笑、民盟滨江基层委科技支部主委杨宇以及来自 “深圳幸福家庭研究院”的导师及志愿者团队一行10人。此外,参与活动的还有西中老师以及七年级全体家长,八、九年级家委会代表共150余人。

  张双庆校长致辞

  张双庆校长表示:西兴中学迎来了变革的时代,教师要紧跟时代的节奏,树立全新的价值观;管理上要注重数据的价值,打造学校大脑;环境上要改扩建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学校相结合的典范;与家长一起打造一个幸福老家。学校在家长的鼎力支持下,将以“科学教育”、“艺术教育”为两大亮色,以学生的“健康成长”、“充分成长”为两大追求,合力家、校、生三方,构成稳定的三角形,三者携手,将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模样,将学校办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深圳幸福家庭研究院公益项目介绍

  深圳幸福家家庭成长中心是一个旨在为每个家庭提供专业系统的家庭教育解决方案的公益组织。杭州地区项目负责人顾红介绍:幸福家以积极心理学为理论基础,秉持“做积极父母,育乐观孩子”的理念,针对家长、老师以和学生三个层面重点打造“家庭成长中心”、“家庭教育公益讲师培养”以及“青少年心灵成长空间建设”三大核心项目,助力幸福家庭成长。

  揭牌仪式及幸福宣言

  杭州西兴中学张双庆校长及幸福家项目经理顾红女士一同为西兴中学“家庭成长指导中心”揭牌,仪式结束后,在七年级两名家长的带领下,全体与会人员郑重地宣读了“家庭成长指导中心”指导宣言《幸福宣言》。

  嘉宾致辞

  叶翠微校长:叶校长从多年的教学和研究经验入手,向家长们分享了优秀的孩子是如何养成的:率先垂范的家长;敬业、专业的老师;能迎合新时代、新世界的孩子。信息时代下,孩子们成为了网络世界的“原住民”,如何解决孩子的新问题,如何面对孩子的新挑战,叶先生高屋建瓴,指出了几个支点:以体育为支点锻炼孩子强健的体魄;以劳动为支点增强孩子的自律性和责任感;以艺术为支点培养孩子的美感认知。新的时代,让我们凝视、思考教育的原点问题:如何引领孩子走向成功,如何引领孩子获得幸福。西兴中学与“幸福家”的联手,就是要对原点问题作出回答。

  潘军刚副主任:西兴中学与专业的机构“幸福家”来构建家校融合体系,将会成为一个很好的家校沟通载体。街道将与学校、家庭、学校一起,共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

  来红部长:家长的“痛点问题”是,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达成有效沟通?如何获得孩子的信任?西兴中学与“幸福家”共同联手打造家长成长中心,可以帮助家长学会倾听、学会沟通,获取帮助孩子成长的能力。

  童永健副主任:教育是一个“道场”,坐而论道,应把握规律,希望西兴中学与“幸福家”的联手,可以将家、校、生三者融合,指向远方。

  幸福家长第一课

  幸福家长第一课由全国家庭教育指导专家冯力导师为大家开启——“用爱陪伴生命成长”。冯力老师的讲座极具个人魅力,通过运用心理投射、家庭雕塑、家庭系统排列、表达性艺术治疗等较为专业的心理辅导技术,设计了许多互动环节,营造了一个安全而又开放的心理场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传递了幸福家庭教育的理念。

  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身教重于言传,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先成为那样的人。

  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是未来的孩子,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尊重孩子作为一个独立的生命体,保有一些好奇心,同时家长要努力学习,跟上孩子成长的步伐。

  所谓“青春叛逆期”其实是一种人为建构出来的概念,它其实是孩子身心发展变化过程中会经历的正常阶段,需要多一份理解和接纳,陪伴孩子渡过。

  家庭里“夫妻关系”第一位,其次才是“亲子关系”,只有父母都站在自己该站的位置上,孩子才能够真实地感受到来自家庭的支持,才有能量去面对他自己的人生。

  父母都是第一次做父母,所以,对自己多一点宽容,承认自己的不完美是为了能够更完美;孩子也是第一次做孩子,多一些欣赏,少一些指责。

  用爱去托起我们的孩子,家庭教育里一定藏着孩子的未来。

  幸福第一课落下了帷幕,但对于幸福的探索却永不止步。此次揭牌仪式意味着一个新的起点,西兴中学“家庭成长指导中心”将以此为契机,努力探索符合时代要求的家校融合新模式,真正地做到,积聚爱的力量,让每一个生命精彩绽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22112111.jpg
SRC-358981171 2020-04-21 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