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老师都点赞的爱情?杭电学霸情侣双双保研浙大 奖学金总金额达7万
2020-01-14 19:5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程振伟 魏萍 摄影 楼威)这几天,微博上杭电一对学霸情侣的新闻视频火了,到记者发稿时,总点击已过二百万,被光明网等央媒转载,网友纷纷留言:“老师都点赞的爱情”怎么样,怎么样?这样的啊。

  这对情侣,就是杭电自动化学院大四学生方恒、白思佳。这是一对让人羡慕的恋人,他们分别是2016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71名学生中的专业总排名第一、第三。而更难得的是,他们已经被保送到浙大读研,同一个专业。“未来我们会在一起走很长很长的旅途。”这对情侣很笃定。

 

  40多张奖状背后的“苦”

  方恒:专业课程平均分达到90以上,每学期的成绩都名列前茅,连续6个学期全部获得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平均绩点位居专业第一。并获得2018年国家奖学金、2019年国家奖学金、2017年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白思佳:大学前三年平均学分绩点为4.43,共获得过四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两次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多次获得单项奖学金,获得过三次浙江省政府奖学金,在大学的所有课程中,我有47门课程在90分以上。

  别以为方恒和白思佳只会学理论考试。在杭电这个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培养的大学,他们在学科竞赛上的表现尤其让人信服。在杭电,有一个智能车竞赛实验室,连续三年在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上获得总成绩第一,从这个实验室出去的学生,平均起薪20万根本不在话下。想进入这个实验室的难度可想而知。而方恒就是智能车队电磁组的负责人。更有2019年率队获得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室外电磁组”中获浙江赛区冠军和全国总冠军的佳绩。别以为好成绩的获得,轻而易举。“无数次在实验室见证了杭电凌晨两点的画面;无数次黑夜降临,却一抬头,微亮的晨曦洒在脸上。从原理图诞生到电路板工作,从第一次让车子运动到自主路径规划,我都倾注了大量汗水。”方恒告诉记者。

  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白思佳和队友们三天三夜几乎不眠不休,他们最终获得浙江省一等奖的成绩。“方恒经常说很羡慕我脑子转的快,而他最自豪的,是特能吃苦学习勤奋,可是在大学里光脑子行还不够,我也能吃苦啊,盯住目标咬住不放。我们俩大学期间奖状加起来有40多张,每一张奖状的背后,其实都是汗水。”相比更加健谈的小白同学说。

  一起学习做竞赛的“乐”

  大一下学期,在一次科协做项目时,两个人都是做硬件的,所以相遇。方恒“嫌弃”白思佳焊的板子“糙”,“可别说,其实她做的东西效果很好,比我的都好。”方恒暗暗喜欢上了这个灵气脑袋瓜子又好的女孩。

  “我俩是互补型的,相对来说,我脑子比他反应的快一些,而他比我细致一些。方恒其实刚入学时成绩还是不占优势的,说实话那时我的入学成绩几乎‘碾压’他哦,可是他有股子拼搏劲头,为了弥补实验室和学生工作所占用的课余时间,他夜里会点着小灯,奋笔疾书;骑车走路排队,看书听写背诵,真是每一分每一秒都不愿意浪费。我本来有时是想偷懒的,可是方恒看到就会说,赶紧赶紧啊!”白思佳说起方恒很自豪,对他的很多事如数家珍,感谢他大学期间的陪伴给自己注入的学习劲头。

  两个人都是本专业学习上的佼佼者。会不会有竞争关系呢?也有的。其实方恒每学期评奖学金时都不是本专业第一,但他很稳定,总是排在前十,到最终,总分一计算,他就成了本专业总排名第一。而这也是方恒不动声色暗自努力积少成多性格的体现。白思佳有两个学期专业排名都是年级第一,“没那么稳定,但是好在有方恒督促激励”。

  “我俩在学习上也是较劲的,有一个学期每个科目我的成绩都比他的多1分的样子,另一个学期刚好倒过来了,每一个科目他的恰恰比我多1分,但就是这样的你追我赶,我们大学期间的学习,从没有放松。才双双获得保研资格,要知道这可不容易,我们学校学生保研率不过1%。”白思佳说。

  而两人因为忙着搞学习竞赛科研,没有像一般情侣一样出去旅游玩儿什么的。“我也挺不好意思的,我们从没有去过上海,一起去过的不过就是西湖,我们去的最多的就是图书馆、实验室。谁获得好成绩拿到竞赛奖项,不过出去吃个大餐。”方恒“自省”不够浪漫。可白思佳最喜欢的,就是方恒的老实踏实。“两个人在一起,干什么都开心。何况我们一起学习做竞赛,充实有收获!”

  老师为何点赞?

  “方恒和白思佳同学,大学期间在学习和竞赛上都很优秀,平常在实验室里,他们做东西都很认真,几乎感觉不出来他们是情侣,但他们确实很有默契。这样的爱情,对学习和以后的人生都有促进。很难得。”方恒所在的智能车竞赛实验室指导老师余善恩老师说。

  余善恩老师还注意到,这对小情侣在工作协作上“很和谐”。他们一起做了好几个竞赛项目,有时小方是负责人,小白是核心成员,有时小白是负责人,小方是核心成员。他们都能很好的协调。“像他们一起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水下无线电能传输器》,小白就是第一负责人,小方也是居功至伟,最后还获得了挑战杯省二等奖。这些项目合作经历,对他们以后生活相处其实也是一种磨砺。”

  “现在大学生谈恋爱,也有造成很大经济负担的案例,比如说男生找了女朋友,有的比较爱面子,总想着带女生玩这玩那的,有的因此问家里多要钱,还有的诉诸网贷。小白和小方这对恋人,就处理的很好。学习恋爱两不误,而且很节俭,不追求物质享受,实验室里图书馆里一起科研竞赛学习培养起来的感情,相信会很牢靠的。”杭电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汉玲老师祝福他们。

  事实上,方恒和白思佳大学期间获得奖学金竞赛总金额已经有7万多了。他们都存起来了。“相信读研期间奖学金还会继续拿的不少,积累起来,将来我们要走一段很远很远的旅行。”方恒说。“我想出去旅游一下。”这一次白思佳和方恒意见不太一样。不过方恒很快答应了。让我们祝福这对“大学期间读书恋爱双丰收的情侣”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5104537.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00627.jpg
微信图片_2020120117014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