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商业模式实验室助力“奇思妙想”落地开花
2020-01-17 09:20:00
   中国教育在线讯:余见烙是宁波财经学院大四的学生,大学四年有一半的时间他都在跟垃圾分类打交道。最近,他的创业公司研发的“智能分类垃圾桶”正忙着去上海试点投放。一年前,他在自动贩卖机前无意中萌生了一个想法“贩卖机可以自动递送商品,为什么不能反着来,给垃圾桶送东西,让垃圾桶自动分类回收?”他带着这个想法来到了学校的商业模式实验室(BUSINESS MODEL Lab,简称BM-Lab)申请入驻,接下去的一年之时间,他历经了三次头脑风暴会打磨、多次创业导师面对面的诊断。余见烙没有想到,光凭自己当初一个想法就在商业模式实验室的帮助下落地开花。
    
  如今,他不但组建了团队,研发了产品,成立了公司,成功申请了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获得了多个国家、省级竞赛奖励,甚至受到资本的青睐,产品投产并试点投放。

  2016年,宁波财经学院的商业模式实验室正式出现在众人的面前,作为宁波财经学院创新创业教育重点实验室,BM-Lab从诞生之初就身负重任。当时,国内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注意力大多放在产品和技术创新上,而宁财院创新创业却从商业模式上独辟蹊径。成立三年,商业模式实验室成功入驻了280个项目,支持了58个项目注册成立公司。商业模式实验室相继被认定为海曙区区级众创空间、宁波市市级众创空间、浙江省省级众创空间,并成功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商业模式实验室,重点围绕“商业模式验证及完善”,通过商业模式感知与激发、商业模式验证与修正、商业模式实施与支持,帮助创业团队完善商业模式,让大学生创业项目在实验室能得到科学、准确的判断与验证。简单的说,就是将创业者所有关于创业的‘奇思妙想’,在实验室专业导师的指导下成为落地可盈利的创业项目。

  与传统意义上的创业项目孵化园不同,商业模式实验室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开放式共享空间。拥有BM-Lab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目前有粉丝12212)及商业模式在线验证系统等互联网线上平台。在线下有创业项目孵化园区、创业街和分布在不同学院的创客空间,被称为“一园一街多空间”,其每年公开招募符合条件的团队入驻,优秀项目还能进入实验室进一步孵化。校外则重点依托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等链接校外孵化基地和众创空间,如宁波高新区孵化基地、宁波望春电商产业园等,是实验室的功能延伸。入驻实验室的每个团队都能分配到一个独立的办公空间,可以进行个性化的装修,这让创业者们感觉“很像那么回事儿”,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为了扶持这些创业者,入驻的团队都是“零成本”运营,无需支付房租和水电等费用,大大节省了开支。只要带上一台电脑,就能在这里创业!

  实验室在功能设计方面也颇具心思。如“感知激发”模块是由案例库、行业库、项目库等构成,案例库、行业库就搜集了500多个案例,这些案例主要是供有创业意向的学生学习和参考。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地正视自己脑海中的“创业灵感”,商业模式实验室每个头脑风暴室中都有一块占据半面墙壁的商业画布,学生在线上激发思维,在线下验证自己的创业灵感。
  “如何用一个词概括你的愿景梦想?”、“如何用一句话说出你的项目特色?”、“如何用一张表画出你的战略草图?”、“如何用一张图绘出你的商业模型?”……
  这是BM-Lab创业导师经常问大学生创业团队的问题。在这里,BM-Lab不仅延伸到创新创业教育最前端创新意识的激发,也打通了创新创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不仅能够获得技术、资金、导师、政策等大量资源链接,而且还拥有一对一“校内专业教师+校外高水平创业导师”构成的指导团队,提供精准诊断、精准对接服务。
  “创业想法的落地只是成功的第一步,最厉害的并非是让好的商业模式变得更有价值,而是让一些起初不怎么样创业项目,经过商业模式打磨变成更加超前、领先的商业模式!。” 宁波财经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赵迎军说,“商业模式实验室会实时跟进每一个创业项目,比如举行每两周一次的“创业落地有声”,主要通过分享、研讨、点评等方式,借鉴国内外涌现出的新型商业模式,组织企业家、咨询师、投资人、创业导师、产业专家等群策群力激发创意,在不断打磨商业模式的同时,也能搭建广阔的人脉资源。”
  赏吉飞大三时入驻BM-Lab,学校无偿为其提供办公场地和一些列的配套支持,并下拨3万元作为他创业实践项目的资助资金。在创业导师的指导下,赏吉飞团队的《山海鉴—区块链跨境供应溯源管理系统》一举夺得了浙江省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金奖。比赛结束后,团队趁热打铁成立了宁波智链科技有限公司,又在创业导师的穿针引线下成功对接了10余家试点企业。团队的项目也吸引了一些风投公司的关注,仅种子轮就获得了200万的融资,公司估值高达千万。
  商业模式实验室不仅为创业学子免费提供场地,还实行全程帮扶和一站式服务:成立人才猎头公司、提供财务咨询和公司孵化,并对接政府创投基金和创投机构,聘请企业家和风投家担任创业顾问,为创业学生提供个性化的订单式服务。同时,实验室通过验证修正帮学生优化创业项目,不断修正商业模式,每月跟进考核,半年度大考优胜劣汰。
  三年来,BM-Lab不仅为高校创业学子提供最前沿、最精准的服务,更是立足本地服务宁波全市乃至全省大学生创业项目。学生受益面近1.3万人,其中超过3000人直接参与过BM-Lab举办的系列品牌活动,覆盖全市不同高校。近期承办的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行动计划示范班,就有全市6所高校120余名学生参加;连续三年承办省高校创业导师“创业项目的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培训项目,全省有32所高校共150余名专业教师参加培训。
  学校将以省级众创空间为契机,加大创新力度,将BM-Lab打造成为集‘创新创业教育、创业孵化、创业竞赛、创新创业活动’为一体的众创空间,建成在浙江省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在国内最具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作者:王轶群 陈飞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