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立春日,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给全区教师写了一封长信 面对这场战"疫"全体特级教师已齐齐响应
2020-02-06 14: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沈芳蕾)2月4日,立春。
  当晚,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给全区的老师们写下了一封长信。到目前为止,全区22位在职特级教师已做出响应,加入到了这场战“疫”的行动中。
  记者联系上项海刚局长时,他正在一线做志愿者。“我们是教育工作者,虽然无法化身医护人员奔赴前线,但我们能够思考一下作为教师能做什么。”项局长说,上城不少孩子的家长是医务工作者,他也有朋友在武汉当医生,尽管作为教育工作者不能做直接的医疗支援,但可以做一个崇高的人。
  在这个“新冠病毒”肆虐的非常时期,作为上城教育的大家长,项海刚在信中给老师们提出了三点要求——做传播科学的正义使者、信息时代的教学能手、心怀仁爱的人生导师。在项局长看来,在当下这个关键时期,每个人都有责任做一个好公民,不被不良言论影响,要有正义感。
  “老师的任务是教书和育人,他们要具备一定的学识、能力和专业素养,让家长和社会放心,”项局长表示,特殊时期,教师不能化身一线的医护人员,却可以作为学习者,在新时期迎接新挑战,成为信息时代的教学能手。
  前几天,建兰中学郭简老师的一封信刷爆全网,她在信中表示,希望孩子们,做一个有大爱有大义有专业有贡献的人。项局长也认真读了这封信,感触很深,“老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也应赋予孩子人格力量,成为对孩子一生有重要影响的人。”项局长表示,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不一定都成为教育家,但一定都走在成为教育家的路上。
  此外,项局长还给上城的老师、家长和孩子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说,趁着寒假还没结束,老师们要利用新技术、新方法、新理念做好线上课程学习的准备工作;家长和孩子则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好时间安排表,“线上学习内容会比正常教学安排适度宽松一些,特别会注意孩子们视力的保护。”项局长说,“停课不停学”的线上学习内容,不一定都是学科知识,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等内容也应当多涉及,要从全人教育角度出发。
  “这场疫情,是一堂生命教育课,是一堂美好教育课,”项局长说,上城的教师、孩子和家长将一起感悟生命、珍惜美好、学会感恩。
  面对疫情不退缩,勇往直前,必须胜利。
 
  各位老师:
  新年好!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突如其来,不断攀升的数据,不断扩散的疫情,考验着湖北武汉,考验着全国同胞,甚至考验着全人类。
  在考验面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省市区党委政府积极行动,我们看到了一个个普通却不平凡的身影:医务工作者,自发签署请战书,“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狂奔”的基建施工者,奋战在火神山、雷神山,创造新的“中国速度”;身边无数自律的市民,不聚餐,不拜年,隔离自已、安全大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每一个人的努力,都汇聚成一种力量;每一个人的奉献,如一缕缕阳光,用力穿透病毒照亮通向胜利的前方。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上城教育人第一时间一级响应,迅速行动起来,“节日不过节、假期不放假,停课不停学”。各校各部门全员上阵,众志成城,构筑起一道道安全可靠的教育防线。
  我们上城的学生,大年三十那天就开始给“逆行而上”的医护工作者写家书,篇篇泪目;我们的老师严谨细致地每日上报疫情数据,致电一户户学生家庭,一个不落;我们的班主任在深夜“眼含泪水”吐露拳拳心语,“教给我的孩子们,做一个有大爱有大义有专业有贡献的人”,刷爆朋友圈;我们的校长在“人民网”发声:疫情之下,学校教育该如何作为;我们教育局机关的每一个人起早摸黑,下社区走学校蹲点服务……无论在哪里,只要有需要,就能看到我们上城教育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身影。
  一个职业,要受人尊敬,就必须让自己变得崇高。在特殊的日子,我们作为上城教育人,应该如何做好教师这个角色,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个称号,如何在危难时刻给更多人传递正能量,树立新形象,带动新发展,更加真切地考验我们教育者的初心和使命。
  我们要做传播科学的正义使者。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很多人心里,老师说的都是对的,老师做的都是榜样。在面对未知的当下, “不明原因”“不明传染途径”“不明特效药物”,信息杂乱,在面对新环境和新事物,我们要带头实事求是尊重科学,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关注权威科学信息,不转发未经证实的消息,不散播不利社会发展的资讯。在社会上,引领敬畏自然、维护生态、尊重生命的生活好风尚,带头顾全大局,遵照科学决策,做好全力配合,在学校是个好老师,在社区就是积极向上的好公民。
  我们要做信息时代的教学能手。危难之际,我们无法化身医者奔赴前方,我们就做好本职、守住后方。作为人民教师,我们就以学生为中心,做好特殊时期的特殊教学服务。我们必须武装思想,迎难而上,开启互联网+教育的新模式。尽心尽职,精心准备课程资源,根据本校本班的实际情况,选择加工教学视频,设计教学计划、组织网络课堂的实施,落实基于网络的教学评价。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我们要关心每一个孩子的发展,坚持五育并举,在家在校一个样,齐心协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们充分尊重基层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们希望“一校一策、一班一案、一生一表”,尊重自主,尊重选择,进一步实施因材施教,实现个性化发展。越是在互联网开放的环境下,越是面对新的教学要求,越能反映教师的扎实学识。我们希望化“危”为“机”,加快发展成熟基于互联网+的美好教育新方式。
  我们要做心怀仁爱的人生导师。习总书记要求我们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尊重生命,懂得感恩,学会善良,我们要在经历大事件的过程中,形成大格局。超越学科知识,静心思考生命与教育的意义和价值,引导学生树立人生信仰,以优秀人格影响和感染每一位学生。无论多么艰难,让我们根植美好于学生心田,危难面前,我们每一位教师更要有仁者的担当!
  让我们和学生一起感悟生命。疫情是生命教育的第一现场。当下就是生命教育的活教材。明天和意外,我们永远不知道哪个会先来。生命之脆弱,健康之珍贵,都需要每一个人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在防范病毒的同时,用更温情的心感受着身边美好。也让学生更加懂得生活、生命和生态的意义。
  让我们和学生一起学会感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那些白衣天使的请战书上,就写满了大爱,他们也是孩子的母亲,也是母亲的孩子。在我们身边,从事医务工作的上城医生,教师家长,也为抗击疫情坚守自己的岗位,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也是这个时代的英雄,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让我们和学生一起心怀家国。“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没有人是一座孤岛,你我的一切福祉,都离不开国家的强大兴盛。疫情爆发之后,我们始终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多难兴邦”,越是在危难的时候,越能把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越是对我们国家人民考验的时候,越能让我们一个微小的个体和伟大的祖国连在一起,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手牵手、心连心”“同一个国家同一个中国梦”的意义。我们彼此鼓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作为上城教育人,作为党团员教师,也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召必应,应必成。也要发挥自己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拥护,坚决执行,一起夺取防控战“疫”的最后胜利。
  立春时节,万象更新。集结号已经吹响,我们一起出发!勇往直前,必须胜利。
  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项海刚
  二〇二〇年二月四日
 
上城区全体在职省特级教师响应!
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 俞国娣
杭州市天长小学 楼朝辉
杭州天地实验小学 王雷英
杭州市娃哈哈小学 胡君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 唐少华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 吴丹青
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 郑方明
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 吴瑶香
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 虞大明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 孔晓玲
杭州市时代小学 唐彩斌
杭州市天长小学 蒋军晶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 陆虹
杭州市建兰中学 李春波
杭州市建兰中学 林大誉
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 何慧玲
杭州市杨绫子学校 俞林亚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 邵虹
杭州市惠兴中学 叶晓峰
杭州市天长小学 吴恢銮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 张娟萍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 钟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微信图片_202011131417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