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有一种病毒正在到处捣蛋”做坏事 非常时期,杭州一家四口创作动画短片,手把手教你防控疫情
2020-02-07 17: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叶晨曦 通讯员 杨洋)2020年的春节和寒假是特别的,因为疫情,我们不走亲访友,不外出旅游,“宅”在家中尽自己的努力为国家“做贡献”。

  为了劝家人朋友提高抗疫预防意识,杭城的不少老师同学们可谓使尽浑身解数科普防疫知识,比如杭州市景华小学的同学们用拓印打响战“疫”,钱塘新区的教师创作原创歌曲助力疫情防控等。

  而杭州有个可爱的家庭“硬核”出击,全家总动员就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创作了2个视频动画短片。一家四口人,2个宝贝配音、妈妈原画、爸爸参与制作,四人合作制作了一个动画片和儿歌动画,防疫抗疫!

  打开其中一个动画短片,你会听到一个小姑娘正用清脆稚嫩的童声给大家介绍,今年春节,为什么爸爸妈妈没有带“我”出去玩,是因为这些天,有一种病毒正在到处捣蛋做坏事。画面中,“冠状病毒”长着鸡冠一样的凸起,手持武器,满口獠牙,“反派”形象瞬间深入人心。

  接下来,小姑娘继续介绍,“会让人发烧、咳嗽,非常不舒服。因此,我们要预防它,不让它靠近。”动画中,量体温、咳嗽的画面一下子让人也跟着难受起来。

  紧接着,动画视频又提醒大家,“首先不要外出,如果必须出门,一定要戴上口罩。回家记得洗手,平时要多喝水,多运动锻炼,这样病毒就没法捣蛋了。”画面配合着文字,生动形象,重要之处还用彩色图画进行标注,加深印象。最后,一家四口的Q版形象出现了,他们一起比出“打气”的动作,高呼“打败病毒,大家一起加油!”

  活灵活现的画面配上宝贝们奶声奶气的配音介绍,记者看完也忍不住要给这部精致的“大片”竖起大拇指。原来,这个动画短片的创作者是杭州市行知小学一(5)班阮琳涵同学一家,阮同学妈妈正是行知小学的美术老师朱媛。当记者联系上朱媛时,她说,之所以做这么一个防疫抗疫的小动画,初衷就是想以儿童的视角出发,让孩子们了解和关注“新冠病毒”。

  “这段时间,病毒传染很严重,当在新闻上看到第一例儿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时,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我很揪心,”朱媛说,她和先生刚好都是动画专业毕业的,而且她也一直在从事动画教学,于是就想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普及防疫抗疫的知识,简单易懂。

  作为原画的作者,朱媛用温柔的笔触画下了一张张Q版的儿童防疫漫画。因为防疫工作的持续性,一家人都要宅在家里不能外出,朱媛便让先生和两个孩子加入到创作中来,“全家人一起参与到动画片的制作过程中,对宅在家里的我们来说是最有意义的事情。”朱媛说。

  据朱媛介绍,其实这个防疫动画片原画画的不多,主要的工作还是集中在将部分需要动起来的画面进行分解动作的绘画,以方便后期制作。“因为我们对动画制作还是比较了解的,所以成片的基本风格也都能控制好。”朱媛说。

  这个防疫动画短片从创作到完成一共花了5天的时间,回想起制作动画的经历,朱媛说,视频制作主要是先生在负责,“家里的电脑不是很好,常常会有小问题出现,所以我们有时候会修改到很晚。”虽然这个过程挺累的,但是夫妻俩的认真孩子们都看在眼里,“这对于她们来说,也是另一种正面教育。”

  记者了解到,朱媛的大女儿今年7周岁,小女儿3周岁,两个孩子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在儿歌版防疫动画的创作上,可算是“大功臣”。儿歌版最初的创作灵感就来源于这两个可爱的小家伙儿。“因为两个女儿经常在家里自编儿歌,爸爸觉得朗朗上口的儿歌更容易让孩子们记住防范疫情的重要性,所以他就连夜编写了这段儿歌,之后我们又做了这个儿歌版的动画。”

冠状病毒真是坏 调皮爱捣蛋

扩散快 破坏大 还要到处窜

小朋友们要注意 防护很重要

戴口罩 勤洗手 病毒不传染

呆在家里最安全 防疫总动员

……

  朱媛一家创作的儿歌不仅歌词押韵,还贴心地给每个字标上拼音。两个孩子在参与制作的过程中,还产生不少“小摩擦”,特别可乐。“两个女儿都很喜欢这首儿歌,所以两人常常因为台词分配不均和爸爸闹别扭,”朱媛笑着说,不仅如此,大女儿因为参与了原画的勾线工作还让小女儿“吃醋”了。“我个人特别喜欢儿歌版,因为它真的承载了我们一家人在防疫期间满满的回忆。”

  对于爸爸妈妈这样的创作方式,两个孩子特别喜欢,也十分乐意参与到创作中来。“特别当成片出来的时候,她们听着自己的配音,看着爸爸妈妈制作的动画片,很有成就感。”

  现在,这两个动画短片在浙江一个少儿频道每天播放,可以让更多的孩子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我希望通过我们一家人的经历告诉孩子们,虽然现在大家都还不能出门,但在家也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朱媛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04 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