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老师自制口罩,替代材料让人意想不到
2020-02-08 13:24:00
宁波财经学院

  在新冠病毒肆虐之下,口罩成了稀缺物品,买不到口罩又必须要出门怎么办?很多人想到了自制口罩,激发了很多“民间智慧”,有人用厨房纸巾,有人用棉布加保鲜膜,甚至有人用柚子皮来自制口罩……而一位二胎妈妈却在日常生活中找到了简易的替代材料,只需要两步就可以完成一只口罩的制作,成本只需要五毛钱。

  这位二胎妈妈名叫庞碧霞,是一位大学教师供职于宁波财经学院。“我也是在给小女儿换尿布的时候突然想到,用一次性隔尿垫来做口罩的。”庞碧霞说,“我看一次性隔尿垫的产品说明上写着表层是亲肤层能有效抗菌除臭,多边形立体锁压工艺,也不易变形,内层是原生木浆,安全健康,不易起坨、不断层。最外面是纳米级的防水底膜,既防水又透气。这不就是做口罩很好的替代材料吗?”

  用隔尿垫制作口罩步骤非常简单,按照需要的大小裁剪完成后把绑带缝进去,简单锁边就完成了,“非常容易,手残党也学的会,就算是新手做一个也只需要15-20分钟。”庞碧霞说,一张60*90cm大小的隔尿垫可以做12只口罩,隔尿垫可以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医用隔尿垫,更卫生,而且成本低廉只要5毛钱。

  那么,这种自制口罩的防护效果如何呢?宁波财经学院医务室的董晓静医生说:“专业的医用口罩中间有一层熔喷无纺布夹层,具有静电吸附功能。普通的日化用的口罩不一定有。一次性医用隔尿垫经过消毒,而且底层是纳米级的防水底膜,虽然不能完全阻隔病毒,但肯定比没戴口罩的好,也肯定比厨房用纸做的口罩阻隔性好,比用保鲜膜做的口罩透气性好,如果实在买不到口罩又必须要出门可以尝试一下,但也不要在高危场所使用。”(王轶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03694186 2020-12-09 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