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嘉兴学院直属附属医院感染科“铁军”勇当防控工作“排头兵”
2020-02-10 13: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嘉兴学院直属附属医院(嘉兴市第一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简称感染科)全体医护作为防控工作的“排头兵”,牢牢“钉”在防控最前线。

  “从年前接到防控任务至今,我都没有休息过。所幸同事们非常给力,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电话里,医院新冠感染肺炎医疗救治组副组长、感染科主任谢新生主任医师的语调依旧沉稳,却难掩疲惫。自1月15日,医院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谢新生主任就进入了超高强度的工作中。统筹协调筛查、救治工作,组织讨论患者的病情,加强对医护人员的培训指导,巡视发热门诊、留观病房,及时更新各种流程,有时半夜接到会诊电话、还要紧急赶往县市级医院开展急会诊。“一刻不得闲”,这就是他的真实写照。

  “1月23日,我进入隔离病区,那天以后就没有回过家。”收治的第一例确诊患者的咽拭子标本是感染科副主任邓敏副主任医师采集的,他现在是35隔离病区的负责人。采集标本、治疗观察、上报数据……整个工作状态就像打仗一样。“说不辛苦是假的,但为了消除疫情,辛苦点也是值得的。”作为感染科党支部书记,更令邓敏感到欣喜和骄傲的是,无论是隔离病房还是发热门诊,感染科的党员全部坚守在一线,“一个都没有掉队。”

  “这个春节没有‘年味’,现在只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早日消除疫情,我们也能早点和亲人团聚。”党员、感染科副主任、34隔离病区负责人陆许贞主任医师说。作为科副主任,又兼管隔离病区,她病区和门诊“一肩挑”,既要做好病区管理、病人收治,也要兼顾发热门诊的管理、协调。“家里都好,家人都很理解我,让我工作没有后顾之忧。”

  “在这场疫情中,我们的年轻人表现得非常优秀。”医院团委副书记、感染科党支部委员富凡春主治医师说。比如医院的规培学员费敏岚医生和周宇立医生,虽然是前不久去感染科支援的。但是面对陌生的环境、严峻的形势,他们能够调整心态,很快地进入状态。

  “让我去一线,我有经验,我不害怕。”面对严峻的形势,经历过非典、甲流、禽流感等重大疫情防控的老党员、54岁的许金美(32病区护士长兼感染门诊护士长)勇挑重担,筹备开辟新病区、统筹协调人员、培训指导……从抗疫筹备工作开始,许金美每日工作至深夜。

  “武汉需要我们!我们义不容辞!”在感染科工作了10年的党员金琴主管护师,在收到通知后,她毫不犹豫,第一时间报名,于大年初一挥别亲人,背上行囊奔赴武汉支援。

  科室负责人、支部书记、党员、医护,在这场疫情面前,感染科每一位同仁的表现都令人动容。支部委员、护士长居俏艳筹建本院隔离病房在先,随后又前往长水院区支援、开辟新病区。吴建明主任医师,今年51岁了,却还是跟小伙子一样“冲锋陷阵”,不肯休息。徐艳丽主治医师,家里两个孩子都还小,丈夫李晓欢主治医师也在支援一线。发热门诊的章云主治医师、王旭主治医师、王柯尹主治医师、张聪主治医师、唐月琴护师、李萍护师……他们的孩子都还小,家里也是非常理解、支持,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

  嘉兴学院直属附属医院感染科的医生护士投入到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早、持续的时间最久,在防控体系中居于至关重要的位置。整个春节里,科室全体成员都没有休息日,为了防控工作任劳任怨、默默坚持。很多人累倒了、病倒了,休整两天又继续上岗。“同事们承受的压力也非常大,坚守在最前沿,不仅工作辛苦、而且被感染的风险也最大。这种情况下,大家还能如此坚持,我为你们感到非常骄傲!加油!我们一定会挺过去的。”谢新生主任对全科战友们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
10.jpg
5.pn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