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十中线上开学第一课:致敬逆行者,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2020-02-10 15: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彭琼霞)2020年新年伊始,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便牵动着14亿人的心,杭州也被推上了战“疫情”的风口浪尖。根据当前疫情发展的情况,为了确保广大师生的安全,浙江省决定延期开学。杭州第十中学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以录制视频的形式,举行了一场主题为“致敬逆行者,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的线上第一课开课仪式。
  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随着国歌的响起,中华民族辉煌的成就一幕幕呈现在了大家的眼前,同学们的民族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当看到“杭州加油”的视频时,逆行者们让大家一次次心生感佩,他们当中有医生、护士、军人、党员、交警、环卫工、公益志愿者......他们义无反顾地走在了战胜“疫情”的第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留下了许许多多令人感佩动容的故事。特殊时期,十中人待在家中,切断传播源,静待疫情过去,也是给战胜“疫情”所做的最大贡献。虽然隔离在家,但他们的生活依旧丰富多彩,杭十中的父母与孩子们反而以此为契机,深刻体验了相互陪伴的时光。
  学校的心理辅导老师朱思颖老师还告诉同学们,即使是这样的情形,大家依然拥有对生活的掌控感,无论发生什么,可以选择用怎样的态度去面对我们的生活,可以选择如何度过这段艰难的时间,也可以积极地去建设人际关系。
  接下来,909班胡宏宇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他说,从来都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他还引用郑喆恺同学的诗“因为他们的赴才有我们的福”,向逆行者致敬。他说:“在这特殊的时刻,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把家当作教室,认认真真地学习;把家当作图书馆,安安心心地看书。让我们用这份静心和安心,扎扎实实地学好每一天。”
  最后,陈积粮校长作了新学期的动员讲话。
附陈校长新学期动员讲话稿:
  致敬,逆行者们!
  杭十中2019学年第二学期线上第一课校长讲话稿
各位老师、家长和同学们:
  早上好。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齐聚十中大家庭,参加简短、隆重而非常有意义的开学典礼。今天的相聚既是传达省市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精神的推进会,也是我们践行省教育厅提出“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要求的工作布置大会,更是我们全体十中人努力工作、认真学习的工作动员大会。
  这段时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在神州大地肆虐。1月23日武汉封城,正月初一召开政治局常委会专门研究疫情防控,对SARS病毒防控做出卓越贡献的84岁钟南山院士多次亲赴武汉研究疫情,73岁浙一医院的李兰娟院士两次带队亲赴武汉研究针对性药物和救治危重病人,各省的医务志愿者们和部队医疗人员纷纷到达武汉支援疫区,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和党中央消灭疫情的坚强决心。随着各项措施的落地到位,在重症病人的集中医治、最严格的的切断传播途径和针对性药品的逐步研制成功等工作的强力推进下,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取得防控战役的最后胜利!
  这段时间以来,十中人也在积极行动:各个年级的同学们从正月初一开始纷纷通过小报、征文、绘画、书法、视频、诗歌等形式向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问候致敬;同学们通过书信形式向医生家长们和其它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家长们致敬;行政团队和班主任老师们为了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的摸排和稳定工作做到了节日不过节,假期不放假;老师们提前一周进入了工作状态,为空中课堂的顺利进行迎接挑战,潜心研究,以最好的状态和最佳的质量迎接每一位同学的线上学习。
  这场疫情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思考?我们又可以学到什么?我们如何成为新一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首先,什么是担当?当我们的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我们向国际卫生组织和全世界第一时间公布了病毒的基因序列,用最快的速度切断了出境旅游,保障境内外国友人的生命安全和各种利益,为的是禁止疫情向境外蔓延。这是国家的担当,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纷纷表示对中国的尊敬与信心;当我们千万个工作人员不计个人安危坚守在防控一线时,他们说这是责任,这是人民的担当;十中人有着崇尚宗文、明理和尚义的精神,我希望你们成为有担当的人。
  
  
    其次,什么是英雄?德高望重84岁的钟南山院士和73岁的李兰娟院士在国家危难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彻底消灭疫情做出了巨大努力;还有那战斗在一线的千千万万个医护工作者他们的守护换来了千家万户的安康与幸福;在这次支持武汉的疫情中,我们也看到了我们的校友专家们奋战在一线,他们是十中人的偶像。
  最后,什么是科学精神?在这场战役中,不仅需要我们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也需要我们的科学研究,要有丰富的知识与经验,更需要实事求是的态度、科学的部署以及攻难克坚的精神。这都需要我们从小学好本领,培养刻苦专研的精神,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那我们现阶段要做好什么呢?下面我想提三点希望与要求:
  第一 我希望每位同学成为学习的主人。线上课堂不同于我们学校的课堂教学,对我们的自主学习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我们对自己有高度的责任感、很强的行动力和学习力,更是对我们的自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所有的课程都是纳入新课计划的,复学后将无缝对接。所以每位同学要高效学习,做细做实每一个教学环节。
  第二 我希望每位同学成为生活的主人。在家进行线上学习也要注意劳逸结合,注重学习质量,保护好视力。同时要坚持体育锻炼,更要养成良好的、规律的饮食和作息习惯。
  第三 我希望每位同学是疫情防控的积极践行者。钟南山爷爷提醒大家:第一阶段的14天到正月十三刚结束,第二阶段的14天里,大家的自律与支持更重要。现在是疫情控制的关键期,大家要不信谣、不传谣,严格遵守政府出入管控措施。现在我们最大的贡献就是在家也要好好学习,锻炼身体,保护好自己。
  同学们,让我们向所有逆行者致敬!让我们同心协力,共克时艰。期待春日暖阳,我们再相聚!

  陈校长高度地赞扬了十中人通过小报、征文、绘画、书法、视频、诗歌等形式向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亲切问候的行为。老师们也非常的辛苦,节日不过节、假期不放假,为我们能顺利进行空中课堂而忙碌着。陈校长还告诉我们,什么是担当?什么是英雄?什么是科学精神?德高望重的84岁的钟南山爷爷和73岁的李兰娟奶奶,在国家危难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战斗在防疫的第一线,还有那些千千万万的医护工作者,有了他们的守护才换来了我们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他们都是我们心目中的偶像。陈校长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成为学习的主人,从小学好本领,汲取知识的营养,培养刻苦专业的精神,最终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成为生活的主人,在家进行线上学习也要注意劳逸结合,注重学习质量,保护好视力,同时要坚持体育锻炼;成为疫情防控的积极践行者,不信谣、不传谣,严格遵守政府出入管控措施,保护好自己!
  这是一次特殊的开学仪式,也让大家懂得,如果没有老师辛勤地工作,就没有网络课程的顺利进行;如果没有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就没有现在居家安逸的生活;如果没有我们国家强大的领导,就不能最终战胜疫情。我们相信,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一定能携手共返校园。
  杭十中 703班 卢羿仁
  学生感想:
  随着疫情的发展,我校于2月10日早上开始了线上上课。线上上课与平时的上课可谓是大相径庭,老师们也要为此做出很多准备,听见线上第一课的一位同学讲话,老师们缩短自己休息的时间,赶来学校为线上上课做准备时,我的心中除了对疫情的担心也就只剩下了对老师们的感激。
  就像陈校长说的那样,此时的我们坐在家里用心的听课,不辜负老师的辛苦和期望就是对疫情最大的帮助以及对老师们最好的感恩。
801班 黄硕
  在今年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我们迎来了一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看到一个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屏幕上,听见一句句教导,一句句激励,一股暖流在我心中荡开。此刻,我意识到,我们是多么幸福,即使祖国面临疫情的危机,我们被迫待在家中,仍有无数教师辛勤的为我们付出。老师们为我们录制视频,测试软件;各大公众号免费给我们提供教学资源;无数人鼓励我们好好学习。我们依然享有着最好的教育,接受着来自世界的善意,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在抗“疫”战争中,每个人都各司其职,奉献自己的力量,对于我们来说,努力学习,就是对社会最好的回报。
  在家中也不能懈怠,要积极面对每一天的学习生活。相信只要我们中国人民齐心协力,定能够战胜疫情,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709班 余沁蔓
  家长感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220843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