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微光社区|杭州市滨江实验学校童嘉吾:宁静逍遥中国年
2020-02-11 17: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今年春节,我们窝在乡下,过了个宁静却快乐的年。
  大年三十贴春联。大红洒金纸上,上联是“千祥云集家声远”,下联是“百福年增世业长”,虽然我不太明白啥意思,不过应该都是吉祥话,而且对仗可真工整!我准备胶带时外公告诉我,以前是用面粉调成糊糊,再放灶头熬成浆糊,又牢固又环保,听起来很有趣,真想试一试!贴好春联,再往窗上贴好一个个大红“福”字,马上就有了红红火火的味道。这时,厨房里香喷喷的味道飘来,一锅浓浓的“佛跳墙”出炉了,我要赶紧去吃,要不然,可能有“佛”会跳墙来吃哦。我一边吃,一边还惦记,水池里的鱼儿也要吃年夜饭吧?我洒了一把鱼食,鱼儿都摇头摆尾地过来了。可是,我们佳肴满桌,它们只有鱼食,会觉得单调吗?妈妈说,“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乎?”,对啊,它们大大小小十几口子,热热闹闹聚在一起应该会很开心。
  大年初三来种树。这是一棵腊梅,枝头缀满黄色小花,散发缕缕清香。它比我人还高,那要挖多大一个坑呢?爸爸拿着锄头,我拿着小铲子,你一锄我一铲,我们一起在院子里挖了个超级大坑,然后大家合力把腊梅树从花盆里拔出来,放到坑里。结果,唉,坑太深了,腊梅树好像被埋到了“脖子”,我们只好又把它拎出来,继续往坑里填土,然后把树摆正,最后我使劲踩几脚,把土压实。树种好了,我抹抹汗,采下了枝头新开的几朵腊梅花,泡了一杯茶,真香!
  大年初五,我端着一碗红糖年糕,跑到书房。桌上一本《蔡澜食材字典》,介绍传统美食和各种做法,每次看都能让我馋得口水直流。这时外公进来,摊开宣纸,饱蘸浓墨,开始每天的例行功课。我看他写道:“一棹春风一叶舟,一纶茧缕一轻钩。花满渚,酒盈瓯,万顷波中得自由”嗯,这种诗啊,我也会做!于是我开始念,“一株腊梅一株桃,一册旧书一块糕。”后面卡住了,妈妈给我接上,“鱼游浅池,风过树梢,林泉之畔自逍遥。”
  对啊,今年的年,虽然没有出门旅行和走亲访友,可是亲近自然,亲近传统,宁静又逍遥。
  
  评语:在宁静的小村庄里,小作者和家人们过着宁静逍遥的中国年。小作者文笔流畅,在写出自己的动作的同时也能很好的表达自己的想法,甚至可以运用古语来描写。
  在文中,也用引用话语的方式使得文章更生动具体,对动作的描写也很细节。并且在文章的最后对这一次的中国年进行了总结,虽然没有了以往的走亲访友,但是宁静又逍遥,与标题相呼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