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访温州大学保卫处:寒冬战“疫”士气盛,当好校园“守护人”
2020-02-11 18: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宋佳妮 叶琳洁)“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校保卫处坚持把师生安全和健康置于首位,以他们高效有力的行动筑起了一道防疫的战线,守卫着温大校园一方净土。

守土尽责,临危不惧勇担当

  1月21日,温州市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虽然正值寒假期间,师生已基本离校返家,但学校领导并未掉以轻心,当机立断采取一系列措施来应对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疫情阻击战。

  1月22日,保卫处处长孙安梭敏锐地判断疫情形势会愈益严峻,下令立即启动校园出入管控方案,集中力量加强校园管理,实行最严格的门禁管理和检查制度,3个校区和5个生活区实行半封闭管理,各区只设置一个出入口,并在各出入口张贴疫情防控通告;严禁校外车辆及人员入校,对确需进校的师生员工凭校园一卡通等有效证件做好登记,并经查测体温后才允许进入。与此同时,孙安梭重新调整、细化疫情防控期间保安人员的值班方案,抽调巡逻人员增援门岗,加强门岗的管理力量。

  除了少数在校师生,留学生是寒假期间留校的主要群体。保卫处加强与留学生的沟通,对留学生近期出行计划进行了解并劝阻指导,加强各宿舍的管理与服务,努力确保学校“力争不发生、确保不扩散”的工作目标。

  保卫处实行处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和保卫处干部、护卫队员、监控中心全天24小时值班制度。孙安梭坚持带班值守,与全体人员一起站好每班岗的同时开展防控检查工作;每一位在岗人员都咬紧牙关坚守阵地,为的就是内心的那一份担当。就如孙安梭所言:“我们就是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好学校的第一道关口。”

无私奉献,不畏繁难告初心

  特殊时期、危急时刻更能凸显保卫人的忘我拼搏和无私奉献。在这本该阖家团圆的时刻,他们迎着凛冽的寒风在岗执勤,甚至赌上自己的健康安全也要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保卫处值班人员每日做好对门岗的检查监督及校园巡逻排查工作;护卫队员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不分昼夜24小时校门立岗,甚至有些队员一天都是连续工作16小时。

  年味正浓,可孙安梭放弃假期,和校卫队队员们一同加班,一同把守在校园的第一道关口。但他丝毫不在意自己,时时刻刻把队员的辛苦挂在嘴边:“我们的队员太辛苦了,拿着微薄的工资,顶着寒风,每天在那里执勤。我们也都是应该的,身在其位,守好校园安全也是责无旁贷的。”字里行间饱含着他对队员们每日辛勤付出的体贴关怀,令人动容。

  全员动员,党员冲在前。在此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孙安梭以及校卫队中的党员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着校卫队队员们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当中,全面部署,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有效有序。在大家工作时,他们是领头羊;在大家担忧时,他们就是定心丸。

  “每个人都要为这场战役出谋划策,把我们温大校园守牢、守好,实现学校‘力争不发生、确保不扩散’的防控目标。”孙安梭和他的队员们就秉持着这样的初心和目标,守护安全不畏繁难、防控疫情不避艰辛,在疫情防控工作当中默默奉献。他们虽没有干出惊天动地的伟业,但他们都是疫情面前朴实无华的“逆行者”,正是他们负重前行的果敢,不忘初心担使命的坚毅,带给师生愈加温暖的安心。

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护校园

  时逢春节假期,保卫处超过二分之一的队员返乡回家,不能及时回校支援战“疫”,人员力量紧张,管理的压力也相对较大。除此之外,保卫处还面临着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问题 。在岗人员每天需要面对芜杂的人群,24小时值班、三班制的工作安排,使得防护用品的消耗量巨大。除了保卫处自力更生进行采购外,学校领导、医务室、后勤部门乃至当地教育局给予了大力支持。他们联系厂家订购、发动海外校友华侨捐赠等等,为的就是让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在岗人员多一份安全保障。

  原本门岗人员用笔登记,后来进行改进,采取发卡的形式,提高了登记效率和安全性,这离不开学校技术人员的帮助;严守在一线的校卫队队员由于人手紧缺,腾不出时间自己做饭,食堂的师傅们就为队员们送餐,使他们在寒风中也倍感温暖……正是有这些坚强的后盾的存在,使得保卫处能够一心当好校园的“守护人”。这一切皆彰显出温州大学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坚定信念。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保卫处孙安梭处长信心十足。在这样一支队伍的护卫下,我们相信,温大必胜!温州必胜!中国必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4.jpg
微信图片_20201217172639.jpg
图片8.jpg
SRC-358981171 2020-12-01 16:37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