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退伍不退色,中量大退伍学生纷纷请战“疫”线
2020-02-12 16: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张可宁)站岗巡逻、交通管制、人员排查、信息登记、不间断宣传教育……他们不是医护人员,但他们依然冲锋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是中国计量大学的退伍大学生们。这群年轻的身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不退色、离军不离党,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青春的力量。

  我当过兵,年纪轻,身体好

  质安学院党委的入党积极分子周翰涛曾是某集团军群众工作模范连的陆军战士,在部队他每月跟随部队前往结对的养老院,为老人们洒水拖地、洗衣理发、展演才艺。他和战友们也曾在2017年春节前夕,前往南京南站扫雪除冰,每日半夜12点到早上8点,此时最宁静的夜晚却是他们最火热的“战场”。

  这次疫情爆发后,虽然村里的志愿队招募对象是党员,他依然骄傲地报名了,他说:“虽然我还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我当过兵,年纪轻、身体好,一定能完成好这个任务。”2月4日起,他每日站在路口为进出人员登记与测量体温,虽然不能像在部队时一样冲在最前线,但能够保护村里的相亲们,他依然觉得很满足。

  (左一 周翰涛)

  我是党员,又是退伍军人,随时听从党的号召

  现代科技学院党委信息工程系学生党员叶玉浩来自浙江瑞安。24岁的他既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

  “我是中共党员,又是退伍军人,随时听从党的号召”。他每天早晨7点至下午5点到岗工作。主要是参加退役军人巡逻组,对村内打牌、打麻将等聚集性的行为进行劝阻、上报,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协助派出所民警上门排查,同时进行入户宣传,对本村外来人员发放传单,告知最新政策要求;蹲守检查点管控车辆,对村内来往车辆严格排查,非本村居民车辆不得入内,对进入本村的居民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在巨大的心理压力和工作强度下,他从未想过放弃和退缩。他说:“国家有难,我只觉得这些都是我力所能及,也是我应当去做的事情。”

  (右二 叶玉浩)

  我一想到自己是退伍军人,便少了畏惧,多了担当

  现代科技学院党委信息工程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徐盛轲,1998年7月8日出生,浙江金华人,2016年9月至2018年9月在部队服役。疫情爆发后,徐盛轲放假在家。当他在新闻上看到志愿者们投身于防疫工作时,作为退伍军人,他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了街道社区志愿者工作。

  在社区主任的安排下,每天两次检查小区内隔离家庭门上的封条是否完整,及时反馈给社区,以便做好后续防护工作;帮助隔离家庭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并逐一配送至隔离家庭;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配合小区物业,随时听从调动,到最需要人员和力量的地方去。

  他说:“虽然无法像医护人员、服役军人一样投身防疫工作最前线,但我希望在这次疫情面前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温暖。为隔离家庭配送生活必需品,自己内心也有担忧和害怕,但一想到自己是军人,是入党积极分子,便少了一丝畏惧和焦虑,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

  拳拳赤子心,殷殷报国志。中国计量大学退伍大学生直面强敌打硬仗,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兑现着一名军人的誓言。他们只是学校众多退伍军人的缩影!面对疫情,中国计量大学退伍军人勇敢逆行,冲在一线,持续发挥军人的光与热,默默地为防疫战斗决战决胜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