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大附中校长申屠永庆致学生和家长的公开信(二):战疫,我赢未来
2020-02-14 13:01:00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
  
  申屠永庆,浙江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正高级教师,杭州市政协委员,智库专家,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专家,浙江省教育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春蚕奖,省市名校长、名师培养人选,杭州市第一批第一层次学科带头人,感动杭城最美十佳教师。 

  战疫,我赢未来——致学生和家长的公开信(二)

  这场战“疫”,在某种程度上是强加于我们的, 也或许是为了加强我们。既然无可逃避,那就勇敢迎接。事实已经证明,并且还会继续证明,我们会是这场战争的最后胜利者。通过战争赢得新生,并不全是战后的结果,而必须战斗过程中就要孕育新生的种子。“种子”不多,五粒,但是必不可少。

  学习

  富兰克林说:“人们死于25岁,葬于75岁。”主要是说人们如果放弃了学习,他25岁开始就重复以前的自己,不会再有任何新的精彩。学习是人一辈子都应该从事的事情。我们一般知道孔子所言“三十而立,四十不感”,却未必注意到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十有五而志于学”  把学习作为一生的追求。我以为,没有学习的人生就只剩下年龄的增长和肌体的老化。

  前几天大家着实被网络教学折腾了一番,主客观原因都有。是的,“停课不停学”,但我们要十分清楚,网络教学始终强调自学的重要性,自学重于教学。这个时候,正是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好时机。疫情云烟终将去,自主学习花盛开。

  网课要上,但面对突发的疫情以及各种社会应对和生态,呆在家的我们是不是要多一点思考和研究?某种程度上说,这比网课本身更重要。社会是大课堂,事件是大教材,战疫是大学问。在这次事件中,我们需要学习很多,可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懂得思考、要学会学习。在思考中读书,在读书中思考,从悲情的疫情中感悟人生、感悟社会、感悟世界。哪怕在悲壮中沉淀,也要在沉淀中崛起。

  有人说教育即生活,也有人说教育即世界,都是告诉我们,教育不能远离生活和世界。各位家长,您和我们老师有一项神圣的使命,要让孩子们多关注这个事件、多关注这个社会、多关注这个世界;让孩子们在举国上下众志成城的战“疫”中了解生活、了解世界,读懂生活、读懂世界。

  我时常在想,同样面对疫情,同样宅在家里,但肯定会有不一样的宅法。希望家长和同学们在学习上,相互成为榜样。

  ——保持学习活力。

  从来没有哪一件事,会让十几亿人同时采取一个行动,而这个行动的主题就是生命和健康。我们常听到珍爱生命的呼唤,但似乎也没有哪个时刻,让每一个人如此真切感受到“珍爱”的内涵。生命之于我们,生命之于他人,生命之于万物,都要借今天这个时刻一一想清楚。生命本来应该是人生第一课,也是最重要的一课,可偏偏被搁置,现在是时候补这一课了:以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我们要养成并保持卫生和健康的生活习惯;满怀对生命的敬意,我们同情并且关心他人;手捧对于生命的虔敬,我们倾听花语和小草的呼吸。

  听久了“生命在于运动”,哪能无动于衷。呆在家里的家长和同学是否已经感到颈肩腰腿有点不舒服了,那是因为坐久了、躺久了,大家要因地制宜进行中低等强度的家庭锻炼。对于我们同学们来说,它不仅是一种锻炼,更是一种考验,考验我们的耐心和毅力,当然,也是一个培养我们锻炼习惯的好机会。请同学们认真思考浙大附中学子的体育核心素养要求,健康意识、锻炼习惯、运动技能、意志品质。

  当一个个新冠病毒肺炎患者遭受不幸之时,难道幸运的我们还没能感受到鲜活的生命、强健的体魄对于人的重要性吗? !在家锻炼吧,改掉陋习,坚持运动。

  ——激发生命能量。

  教育

  各位家长,今天的世界在孩子们眼中,未来的世界在孩子们心里。教育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需要引导每一个孩子开阔眼界,面向世界。亲爱的同学们,眼前的疫情在一点点的教育我们,生命因疾病而逝去,都是人类的无奈;每一个生命因医疗受拯救,都有全人类的共同努力。今天,我们为自己命运而战,也是为将来的人类共同命运而战。

  教育是传承文化的,不仅仅是科学文化,还有道德文明。立德树人是我们教育的根本任务,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已经不是一个纯粹个体的问题。我们相信教育的力量,更希望发挥教育的正能量。

  自然界病毒是可怕的,我们避之唯恐不及。然而,文化的病毒更可怕,很多人却主动吸纳它,甚至享受它。前者侵蚀的是个体身肌,让生命丧失;而后者侵蚀的是群体灵魂,让民族从根子上绝断。让我们一起警惕和拒绝精神病毒吧。

  ——增强教育免疫。

  敬畏

  孩子成长过程中需要学会勇敢,也需要体会恐惧,“无畏” 的在天空中飞行是可怕的,因为无畏是无知滋养的!孔子尚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生活中常见些“大无畏”的人,不知天高地厚,也没有原则底线,为所欲为,傲慢任性。以“吃”为例,连蝙蝠都不肯放过,扩而大之,无论是对于异类或同类的戕害,还是对于自然的无尽掠夺,都会让人生出世界末日的错觉。心存敬畏,但不畏手畏脚;敢于作为,但不为所欲为。与人敬,与大自然畏。在与他们相处的过程中,要时刻明白“必须做”“可以做”“不能做”“绝不能做”的界限,而且成为一种共识,一种品格,一种绝不遗忘的集体记忆。在这场战“疫”中,我们深刻地觉察到,生命、生活和生态如此紧密地相互印证。敬畏不在于一时,也不在于一人,敬畏是一种“有畏”,当敬畏之心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版图中占据一席之地,那便是人类真正的“无畏”。

  ——守护敬畏之心。

  我们还需要学习做公民。公民意味着什么?公民意味着你拥有权利和义务。学生有受教育的权利,也有遵守公共秩序尊重他人的义务。这次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太多人的真面目。隐瞒病情,四处传播;抗拒隔离,撒泼耍横;散布谣言,浑水摸鱼;哄抬物价,诈骗诈捐.....我们自己是否做到在公共场所不喧哗?是否想过自己戴好口罩、自觉隔离是为自己也是为别人?看到过很多缺乏公民意识的大人,也看到过很多缺乏公民意识的孩子。一个国家的全面现代化,必须体现在公民意识的现代化。国家若想强大,靠的不是口号,也不是个别英雄,而是每一个公民的努力。

  ——涵育公民素养。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战“疫”付出的代价巨大,我们也要换得与代价匹配的收获。学习活力、生命能量、教育免疫、敬畏之心、公民素养,这是我们赢得未来的种子!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申屠永庆

      2020年2月13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