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万里学院学生6幅手绘长图还原一线场景,致敬社区抗疫工作者
2020-02-17 15: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手绘长图之一
手绘长图之二
手绘长图之三
手绘长图之四
手绘长图之五
手绘长图之六
  老家在贵州凯里的吴燕在宁波从事服装生意,1月8日,她从北京坐高铁到武汉要账,1月15日,一无所获的她乘坐高铁从武汉返回宁波。1月22日,百丈街道七塔社区的工作人员敲开了她家的门,告诉她按规定需隔离,原本因为没要到账心情不好的她更感觉雪上加霜。
  不曾想在隔离的14天里,她每天都被社区工作人员的爱心和暖意感动着,被“解禁”的那天,她真心地说:“今天突然间感觉,人间值得!”虽然来宁波只有6年,她已经爱上了宁波这座城市。
  这篇题为《我被隔离的14天》的报道被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大三学生林智诺、黄译葶设计为手绘图的原型,再现了吴燕被隔离的14天里的场景。这是“抗疫日记”6幅手绘长图里的其中一幅。
  近日,这份“抗疫日记”手绘长图在浙江万里学院师生朋友圈里热传,感动了无数网友。
  这份“抗疫日记”手绘长图图文并茂,生动真实地反映了百丈街道社工、公安干警、城管执法队员这些一线抗疫工作者及志愿者们连续20多天的工作实况,林智诺、黄译葶两人花费4天创作完成。
  “我曾作为志愿者走进百丈街道七塔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助力文明城市建设。在活动中我了解到,百丈街道地处宁波市中心城区,老旧社区较多,包含了多个学校、市场、公园,人流密集,环境压力大。”作品主创林智诺说,疫情爆发以来,她时刻关注相关新闻报道,深感百丈街道基层工作人员疫情防控的不易,因此萌发了利用专业所学,为百丈街道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也希望社会上更多的人关注基层工作者,关注身边的平凡英雄。
  起初林智诺打算就赞美基层干部、提醒居民居家安全等方面做海报设计,在查找了许多报道后,她觉得每一个事例都非常感人。最终她还是决定以长图的形式来记录社区工作人员工作点滴,一方面可以更全面更具体介绍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干部的感人事迹,另一方面手绘长图也更具可读性和趣味性。
  林智诺在设计的时候遇到了障碍,“最开始报道的整理以及后续画面的选择构思不清晰,后来我们调整了思路,在查阅了一些其他地区相关社工的报道,在街道的基础上结合全国基层工作人员的事迹,选取了比较有街道代表性的报道,最后对这些资料进行归纳总结。目前绘制的六幅画都是百丈街道基层工作人员的真实事迹。”
  林智诺还表示,资料收集是贯穿设计始终的,翻阅的报道越多,就越为基层防控工作人员动容。有时候她设计疲惫了或者没有头绪了,就看看他们的故事,又满血复活。为了尽快将百丈街道基层工作人员抗疫故事绘制出来,林智诺在黄译葶的协助下,以最快的速度,从主题确定、资料收集、构思草图,再到最后的设计再现,两人日夜赶工终于完成作品的制作。
  “作品真实再现了社区一线工作者的防控工作,流露出对基层一线抗疫工作者和志愿者的敬意和谢意,体现了青年的社会责任感。”百丈街道党工委书记邵英豪说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209461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27 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