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家三口上阵抗疫 浙商大党员志愿者奋战在防疫一线
2020-02-17 19: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林晓莹 高歌)这几天,丽水气温骤降,最低温度到了零下。一大早,接官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员志愿者就值守在小区门口,同物业工作人员一起对进出人员测体温、查出入记录,寒风中,守护在防疫一线。

  “发这个以后,记住,出来的时候一定要带这个通行证……”朱嘉琳是浙江工商大学财会学院的辅导员,一早就和妈妈一起站到小区门口,今天已经是她们第15天值班了,她说:“我们入党的时候,就举起过自己右手,庄严的宣誓。在这个时候,我就义不容辞,我们就要起带头模范作用,冲在第一线。这个义务,这个职责永远是辞不掉的。”

  朱嘉琳是一名年轻的党员,她的父亲母亲都是老党员,父亲还是一位退役军人。一家三口,两代党员,面对这次的疫情,他们相互支持,一同走上了抗疫一线。

  在朱嘉琳家里,爱国是他们共同的情怀。她说,“当年的抗洪、抢险救灾、SARS,再到这一次疫情,爸妈都经历过,他们的家国情怀都很深,从小对我的熏陶也是很浓厚;我本科和研究生都在浙江工商大学就读,毕业后又留校做辅导员,学校的校训‘诚毅勤朴’一直伴随着我成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志愿服务期间,朱嘉琳严格要求自己,做到逢人必查,逢车必检。坚决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车,防止疫情输入和扩散,“社区就是城区防疫战的毛细血管,每一个社区就是防控疫情的分支战线,除了在社区站岗,我还去了白云山景区做守门检查,凡是有游客前来,我们会一一劝导回程。”

  朱嘉琳的爸爸是一名警察,已经在单位连续工作半个多月没有回家。他非常热爱交警工作,除了每天的固定的本职工作,还和同事们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对过往的车辆、人员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

  “我爸爸所在的丽水高速出口检查点是浙江高速公路的咽喉要道,车流人流量多,劳动强度非常大,但他工作恪尽职守、认真负责、甘于奉献、任劳任怨,没有一句怨言。”朱嘉琳说,每当她和妈妈上岗时,都会给爸爸打个电话,“母亲的眼睛里满是对父亲的担忧,但她说,穿上了警服,在老百姓眼里,爸爸是警察,就要恪守职责。”

  在朱嘉琳的心里,爸爸就是她的标杆和榜样,虽然此时她只是一个志愿者,但疫情期间,重点人员排查是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中之中,她义不容辞挑起这份重任,“只有精确掌握了重点人员相关数据,防控措施才有据可依,才能有效为群众撑起保护圈。”

  朱嘉琳一家对疫情防控的决心和毅力深深地影响了社区居民,大家也更加配合。

  和家人一起走上党员志愿者岗位的,还有家住嘉兴平湖的浙商大学生刘雨贝。

  她是人文与传播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一学生,特别的是,她和父亲都是党员,父女俩同时穿上了红马甲,站到了防疫一线。

  刘雨贝的父亲是名退伍军人,他说,作为共产党员,就要做到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虽然已经退役,他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军人的职责,战“疫”期间,更是要以身作则,早早赶到卡点,带领年轻志愿者一起,守好卡,护好城。

  疫情期间,各类防护物品紧张,如何保障防护用品充足,下了班,刘雨贝会和父亲再投入到防疫物资保障中,“我在杭州读书,和父亲经常聚少离多,很少有时间在一起吃饭,从今年的除夕夜开始,我就和父亲各自坚守在志愿者工作岗位上,只是通过微信和妈妈进行‘视频团圆’,这些都不委屈,比起那些驰援湖北,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医务工作者们来说,我的工作微不足道。”

  党旗在战“疫”一线飘扬,党员的身份在一线亮出,每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在浙江工商大学,不少师生党员奋战在防疫一线,来自统计与数学学院研一学生叶可欣,用统计技能协助社区的职工们整理隔离户主信息,电访排摸疑似病历,及时整理隔离人员信息,减轻疫区干部蹲点检查的压力,实现青年志愿者力量和社区力量结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08152421.jpg
微信图片_20201030134321.jpg
微信图片_2020101517100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