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商职院校友爱心接力驰援抗“疫”
2020-02-18 18: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姚敏明 胡晓虹)2月18日中午,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友总会工作人员徐挺自驾来到宁波市鄞州区姚隘路796号楼下,从校友付光乙手中接过1000个口罩,“谢谢您!这是捐赠回执单。”

  像这样上门接受捐赠物资,再统一交至学校疫情防控办是徐挺和他的同事最近的主要工作。

  虽然目前暂未开学,但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有一部分留学生,以及值勤和服务人员在校。多渠道筹集防控物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为后续师生大规模返校做好应急储备,是高校防疫工作的当务之急。

  “当前卫生防疫物资的缺口还是不小,所以我们发动17个地区校友会和6个分院校友会向广大校友求援,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浙江工商职院校友总会秘书长楼晓东说。

  捐物资 保运输

  从朋友圈、校友群等渠道获悉母校急需防疫物资后,校友们反响热烈,开启了一场爱心接力赛。你捐几把额温枪,我捐几十个口罩,有提供消毒酒精购买渠道信息的,有把库存的碘伏消毒液全部找出来的,还有主动提出捐300斤蔬菜青椒的。大家都觉得,特殊时刻能为母校、为社会做一点小事是应该的,能出多少力就出多少力。

  易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石良就是驰援母校的校友之一。从微信群获悉母校防疫物资告急后,他个人先后两次从海外购买共计2000个口罩捐赠给学校。事实上,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战役中,他和公司团队做的远远不止这些。

 

徐挺上门领取徐石良校友捐赠的口罩

  “大家注意,防疫物资如果是按捐赠方式进口,常规的清关资料中不包括合同,但同时还要提供四份材料……”这是徐石良给公司业务员作防疫物资清关事项远程培训的一幕。

  据悉,自1月28日以来,易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菜鸟等开通了国内及全球绿色通道,免费从海内外各地为武汉地区运输社会捐赠的救援物资,截至目前,已经为全国八大口岸、三大机场免费办理进口防疫物资的清关服务102批次,涉及口罩、防护服等物资总额达2200多万元,成千上万的防疫物资还在源源不断地送往最需要的地方,搭建起一条生命线、健康桥。

 

易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菜鸟等开通了防疫救援物资全球绿色通道

  “我的母校前身是成立于1914年的宁波公立甲种商业学校,宁波商帮精神和‘工商精神’是工商校友代代相传的文化基因。”徐石良说,“我是工商学子,又是经管学院的校友会会长,尽自己所能反哺母校、回馈社会是我们在这特殊时刻的应有担当!”

  在广大校友的鼎力支持下,截至2月18日,已有3400个医用口罩,1000个医用一次性手套,15个额温枪,500副防护镜,50斤碘伏,100斤消毒液捐赠物资到位,浙江工商职院教育基金会和疫情防控办按照管理规定,建立了包括回执在内的捐赠台账。

  “接线员”和“快递小哥”

  “嘟嘟,嘟嘟”这几天每到晚上9点多,经管学院忻颖老师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又有校友捐赠的信息了!”正在哄女儿睡觉的她赶紧第一时间回复信息。

  接到校友总会通知后,作为经管学院校友分会的负责老师,忻颖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发动大家驰援母校。“最近很多校友白天都要操心复工复产的事,只有晚上空一点,我们的时间得跟着他们走。”忻颖细心地回复每一条信息,记下具体的物资数目、预计交接时间和地点,一有变动就马上做更新备注。

  如果说,忻颖像全天候的“接线员”,徐挺则像是随时准备出发的“快递小哥”。

  “热心的校友和社会人士捐赠防疫物资不容易,我们心存感激,不应该再给他们增加不便或风险。”报着这样的想法,连日来,他辗转各地上门“接单取货”,再把捐赠物资交给留守在校内的张斌和张荣老师“收货”。

  然而这个“快递小哥”并不好当。家住东钱湖镇郭家峙村的他,从出村到前往物资领取点,再到位于宁波城西的学校,最后进村回家至少要测6次体温。有时受赠的地方比较远,或者多“接几单”,一天测10几次体温,开上200公里也并不少见。

  有一次,徐挺带着提前准备好的5个水桶去北仑一家企业领取捐赠的消毒液,没想到工作人员说不能用。几经周折后,他终于在5公里外的一个仓库内买到了符合要求的桶。像这样的插曲还有很多。

  奔波在往返的途中,最让徐挺牵挂的还是家中正在坐月子的妻子和出生不久的孩子,“这个时候没能时常陪伴在他们身边有点过意不去,但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徐挺说,“只要能把社会的爱心物资落实到位,什么都值了。”

  在浙江工商职院,像忻颖、徐挺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接线员”和“快递员”不止一个,更有严把校门的保安,坚守岗位的校医,24小时值勤的宿管……守护校园,共克时艰,是他们共同的信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26 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