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数10000粒大米?这项枯燥的数学任务,杭州实验外国语学校的孩子们“玩出了花”
2020-02-20 13: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 通讯员 吴梦)这个寒假,杭实外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喜提”一项特别的数学寒假作业——“数10000粒大米”。对,你没有看错!是数10000粒大米,一粒一粒的数哟。

  于是,当天二年级孩子家长的朋友圈是这样的:

  简直被“玩出了花”!

  数10000粒大米是孩子们在学习二年级下册《10000以内数的认识》之前,数学老师们布置给他们的一项实践作业。数(shù)源于数(shǔ),安排此活动希望孩子们通过数大米的活动感知10000有多大,了解大数的价值。

  杭实外二年级数学老师张雪琪介绍说:“10000这个数很大,对学生来说很抽象,他们并不知道10000到底有多大,对现实生活有什么意义,跟1000、100又有什么样的关系。因此通过这样的一次实践活动,可以让学生走出课本、走进生活,让数学真正发生在自己的生活中。并且在过程中,也能培养学生的数感,锻炼孩子们的思考能力。”

  要数10000粒大米,对二年级的孩子们来说是不是太难了点?郑红珍老师解释到,因为已经学过“一”“十”“百”“千”计数单位并且知道每两个单位之间的进率是10,因此学生可以在数出100粒米后通过估算的方法算出10000粒米。

  数10000粒大米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是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想出了很多小妙招。比如有个学生数出100粒米正好装一个大勺子,那么10勺大约是1000粒,1000粒是一小杯、10小杯大约是10000粒米。数的方法是多样的,但是共同点是学生们都亲自“制造”10个一百是一千、10个一千是一万。

  还有的小朋友想到了称重的方式,拿出家里的电子秤称了起来。他先数出100粒大米,称一称是1.5克,1000里面有10个100,15克重的大米大约就是1000粒大米了,然后他又想到10个1000是10000,也就是说150克重的大米大约就是10000粒,那么只要称出150克重的大米就可以了,搞定!

  “这次的实践活动孩子们都完成得很好,家长们也表示这样的实践很有意义,孩子们完成这个活动也是很开心的。”黄银涣老师说。

  在玩中学,在学中玩,数10000粒大米的过程虽然辛苦,但这样的一次真实的实践过程,让孩子对10000这个数字有了更切实的认识,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学习的兴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