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空中课堂怎么样?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风景独好!
2020-02-20 18: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王露)为了响应国家教育部的号召,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从2月11日起正式开启了全课程的网络直播课程。在学校精心安排的课表中,语数英科社音体美闪亮登场,以丰富的内容,新颖的方式呈现岳家湾人以自己的教学探索努力践行“停课不停学”的口号。

  “要当主播了”的消息传开之后,为了顺利转行,学校的老师们可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为了达到直播的相关设备要求,老师们各尽所能。有的买了新的笔记本电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的专门在家中开辟了“直播室”,门上大书“直播中,请勿打扰”,仪式感怎么能少得了;有的回了老家没有网络,依靠手机热点直播,一大早举着手机到处找信号好点的地方,最后找了个村边的“风水宝地”开始直播……

  第一次做主播,大家可是丝毫不敢放松,每个备课组都全员动员,上什么内容,怎么上,大家群策群力;直播中要播放视频,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大家更是重新学起,拍大师、爱剪辑……全学上。

  直播开始了,点名,互动连麦,讨论区讨论,更是一个都不能少,力求直播课堂也精彩纷呈,师生互动到位。

  在一周的磨合期中,老师们经历了“网络大堵车”,战胜了各类直播“突发事件”。通过后台数据以及家长问卷调查,学生上线率基本稳定在85%以上,并不断上升。“空中课堂”取得了首周开门红。

  当然,好的教学并不仅仅是课堂,课后作业和反馈也是重点。为此,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的教师团队也煞费苦心,除了常规作业外,更是设计了不少有趣的作业,以此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语文老师们利用这难得的“超长假期”,在阅读上大做文章。七年级的同学们要讲故事比赛,所谓“足不出户,遨游世界”,结合《海底两万里》的名著阅读,让所有的同学在讲中熟悉情节,在听中领略精彩。其中优秀的演播故事更将在学校的“善成广播”中播出,让大家因为疫情不得不宅家的心情得到放松。

  八年级开启了《傅雷家书》的亲子互读,在一封封家书中汲取精神力量,让同学们更有勇气面对这场疫情。

  九年级则布置同学们看疫情时评文章,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九年级的同学们面对疫情,更应该有自己的思考。

  数学作业则充分彰显了数学老师严密的逻辑性和冷静的观察力,他们让同学们结合本次疫情,从官方公布疫情中各类人的变化、各地防控措施、防控物资生产调配等各方面收集信息,从统计与概率、方程不等式或函数任选一个角度,设计一个适合用本年级知识可以解决的问题,让枯燥的数学概念变得接地气起来。同学们会发现:数学原来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学校的英语作业是充满感性的,八年级的学生要求为一段与病毒相关的视频进行配音,既锻炼了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又让学生学习了病毒的相关知识和防御措施;九年级同学则学唱英文歌曲Fight the virus,让同学们更有勇气面对生活中种种不幸,更珍惜现今的美好生活。

  科学作业体现的是动手能力以及对生活现象的探索:“塑料尺划过木梳”中的物理思考,“阳光在物体上透射和散射”的实践研究,还有让酒瓶变成乐器的“音乐酒瓶”实验操作等等,这一系列的趣味家庭小实验,或许能让大朋友小朋友的宅家生活变得趣味无穷。

  社会组是最贴近时事的,岳家湾的学生可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他们要从历史地理的角度看如今的疫情,看国家的应对措施,明确国家采取”封城“限制人员流动政策的重要性,让同学们对国家的正确应对充满信心,相信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疫情不息,“空课”不止!

  相信在今后的直播中,学校“主播们”能成长的更迅速,“云课堂”也会更精彩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IMG_1878.jpg
鲍争志校长讲话.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