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电“网课”初体验:老师成“资深主播” 实时调整教学进度
2020-02-20 22: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雷哲超)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在“停课不停教、放假不放学”的理念指导下,网课已经成为全民热点话题。全省一些高校纷纷开启“在线教学模式”,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师生也进行了全校“网课”初体验。

  花样点名互动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已于2月17日开始实施网络开学工作,第一周为试运行阶段。运行第一天,就有689个教学班级开课,学生的平均到课率为94.34%。在开课的班级中,教师较多QQ直播、钉钉直播、超星直播、腾讯会议、腾讯课堂、微信、雨课堂、Skype等直播平台,其中使用QQ直播所占比例最高,为45.45%。教师的授课方式包括直播、录播+在线互动、PPT+在线互动等。

  “上网课,最大的挑战是看不到学生,得不到学生的反馈,无法评估学生的学习成效。”电子信息学院的刘圆圆老师说道。

  面对挑战,为了增强与学生间的互动,老师们使出浑身解数,想了各种办法。首先是点名,部分老师使用了的学校智能签到神器“易班”,让智能语音小助手就会打电话“催”旷课学生上课;还有的老师使用学习通、雨课堂自带的点名功能,学生扫码进班。此外,还有群里姓名接龙、在QQ群里或者钉钉群里扣1等等方式。

  万一学生到了直播间,挂机开小差怎么办?刘圆圆老师支了一招:“我用的是雨课堂的在线限时答题功能,每20—30分钟的课程讲解之后,插入1—2道跟讲授内容相关的客观题,一方面调整一下课堂节奏,另一方面检验一下学生在这段时间的听课效果,适时调整教学进度。”

  老师成“资深主播”

  管理学院的黄鹤老师和自动化学院的赵晓东老师都是中国大学MOOC的使用者,同时也都主持和参与过多项省级精品课程、省教学改革项目。在这次全校“网课”工作开展之前,他们就已经在平台上开设了SPOC学校专有课程。

  黄鹤老师的《劳动关系与劳动政策》课程,原本采用的是体验式教学和翻转课堂,针对此次网课,她采用了“直播+异步SPOC”混合式教学方法。

  “课程的前期准备并不容易,我的教学对象有中国学生和留学生,所以我要准备中英文两个版本,一些留学生收看直播存在时差问题,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去克服的。” 黄鹤说道。

  赵晓东老师早在一月底前就建好了所有的网上课程,并且设定了发布时间,在寒假期间根据直播平台的特点,把所有PPT都翻做了一遍。为了防止出现差错,他提前一周就对各个平台的功能进行了测试,并且在直播期间,他同时开启了雨课堂、钉钉、腾讯课堂、抖音、QQ五个平台,俨然是一位“资深主播”了。

  在谈到如何提高教师网课的教学水平,杭电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建华说道:“学校教发中心在寒假里做了一系列的网络培训,包括平台的使用,如何开展线上教学,信息化工具的使用等内容。在线上课程试运行期间,我们找了一些优秀的老师,与他们进行交流,请他们把自己的网络课程写成教学案例,与其它老师分享。”

  宅家上网课“很充实”

  “网课很有趣,是我快乐的源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大一学生徐佳琦说道,“比如我昨天上课的时候,有一位同学没关麦,我竟然听到了鸡叫,我震惊了,原来鸡下午也会叫。”

  “老师上课的方式各种各样,有一位老师因为太腼腆,在第一次直播试运行的时候用QQ打字上课,很有趣。”经济学院的一位同学透露道。

  工业设计专业的大一学生庄晴骋说:“我们上英语课的时候,老师会请同学语音连线翻译短文,第一次直播上课,大家都有点不好意思举手,瞬间有点尴尬,但是我们还是上得很开心。”

  老师们在直播期间也遇到了许多热心的学生和有趣的事儿,“有一位学生家长是中学老师,他就帮我问她妈妈什么直播平台好用,怎么操作方便,我们通过这位学生间接交流直播经验。”理学院胡晓敏老师说道。

  “上课时,我在用电脑的同时,也用手机打开QQ群进行同步,防止直播平台断网以后还在演单口相声。” 赵晓东笑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