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校医院医护人员:新冠肺炎战“疫”中的多重角色
2020-02-22 15:30:00
浙江理工大学

  今年寒假,浙江理工大学的校园比往年更加安静空旷,校医院的紧张忙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这里显得格外不同。2020年1月23日上午,浙江省政府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浙理工校医院作为校园公共卫生的守护者,冲在了校园抗疫战斗的第一线。这里没有超级英雄,没有生死考验的故事,但这里每一个平凡的医护人员都在付出力所能及的努力,主动请缨,放弃假期提前返岗,用他们的多重角色来守护校园的健康安全。

  高度敏锐,抢占先机:他们是采购员,也是搬运工

  校医院院长梁若枫是一名儿科专家,平日就十分关注传染病动态,对公共突发卫生事件非常敏锐。疫情尚未升级时,她从新闻报道中嗅出了危险的信号,1月 20日就开始着手采购医疗物资,这为之后的防控物资储备中抢占了先机。

  随着物资紧缺程度的迅速升级,医疗物资抢购甚于“双十一”,拼的是信息和“腿速”。在梁院长的带领下,校医院医护人员实时关注政府采购中心网站动态,竭尽所能以各种方式获取物资信息。大年初二,当得知某医药公司有少量物资到货,梁院长第一时间驾车直奔现场,“好险,再晚一点可就没货了!”物流不通时,医疗防护物资靠的是校医院“人肉”搬运回校,药房主任夏良存实实在在做了一回“搬运工”,在寒冷的冬天干出了一身热汗,“搬完这些大箱子,今天的运动量绝对达标了!”他乐呵呵地说到。多家医药公司要求现场支付现款,“一犹豫,物资可就没了!”临时负责采购的医护人员二话不说用自己的钱先行垫付。此外,校医院接收了各类捐赠的洗手液、护目镜共520件,副院长牛佳全面对接捐赠事宜,落实各项采购统计和物资入库工作。在全城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我校目前储备的各项物资能确保抗疫一线人员和留校师生防护所需和开学前的基本保障。

  冲在一线,守土有责:他们是保洁工,也是筛查员

  这个大年三十,对于梁院长和护士盛林娣来说是有生以来最紧张、最特殊的大年夜,这一天,她们化身为全能保洁工。学校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设在校医院,需要紧急整理出隔离病房,打扫、消毒、铺床、采购观察对象的生活用品,一系列紧张而又繁琐的事务完成时,天色早已渐暗。当天,两人就紧急布置出20间隔离病房,确保隔离医学观察对象可以足不出户解决基本生活问题。

  校医院从启动一级响应之日起每天安排医护人员值守备勤,对返校的留学生及为确保校园必要运转而留校的教职员工及时测量体温、排除咳嗽等相关症状,进行细致的健康筛查,并为一线工作人员发放口罩等物资,落实好健康筛查员职责。

  因为专业,所以安心:他们是培训师,也是“网红”

  打响疫情防控战后,冲在一线的,不仅是校医院的专业人士,还有物业、保安、学生公寓管理员等普通人员,他们往往缺乏相关医疗知识。校医院结合他们的特点,进行了以现场演示为主的个人防护知识培训。从新冠肺炎的基本知识、预防措施,一直细化到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消毒片的使用方法等等。一线工作人员经培训后再上岗时,更加重视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也消除了焦虑情绪,更加安心地坚守岗位。

  寒假留在学校最多的是留学生,最多的时候超过300人,在他们心目中,梁院长可是实打实的“网红”大姐姐。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在疫情特殊时期,留学生身体有轻微不适时也不敢去医院,语言又不通,心里非常焦急。校医院便及时推出了“网上诊所”,留学生通过加入微信群咨询问诊,问诊结束后再退出群聊。1月26日起,梁院长不管白天夜晚,她一看到消息就赶紧回复,陆续通过网络“无接触式”十余次接受留学生“小病号”问诊,既掌握了留学生的健康动态,也为学生驱散了焦虑,带来了安心。除了留校的学生,学校教职工及他们的家人身体不适、不知如何用药时也不敢去医院,纷纷向校医院的医生们进行微信、电话求助,医生们都非常认真负责地对待这种特殊的“网络问诊”,用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医学知识进行答复。做被需要的“网红”是一种幸福,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按照学校疫情管控保障工作组的部署,校医院正在紧锣密鼓地做尽可能充分的开学准备,持续采购物资、粘贴标志标识、制定返岗健康筛查方案及集中隔离点工作流程、编排宣教材料等等。

  “开学那一刻,对于学校,对于校医院来说,才是真正的考验时刻!”梁院长说,“作为普通人,我也畏惧病毒,但是穿上了白大褂,我们医务工作者就有了责任和使命,就得冲在一线,我们校医院要做校园健康安全的守门人!”

  通讯员:沈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