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温大瓯江学院师生积极贡献“高校智慧”
2020-02-23 14: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杜晓哲)近日,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积极发挥高校智慧,发动广大师生,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支持。

  安全工程专家团队为企业复工装上“安全锁”

  作为温州地区唯一开设安全工程专业的本科高校,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安全工程专业教师团队积极奔走于温州各地,积极参与企业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护和安全生产服务,为企业的复工装上“安全锁”。

  据了解,学院安全工程专业教师团队多数为温州市应急管理专家,持有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评价师等专业技术证书,希望通过专业的力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他们在第一时间针对要复工复产的企业开展了“四个1”服务,即提供免费的预防性安全检查、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危险作业监护、应急培训等,展现应急专家的社会担当。目前已经有十多家企业发出需求,专家团队也正根据实际情况逐一落实。

  此外,专家团队的成员还积极参与政府部门组织的应急安全活动,参与疫情政策制定、疫情应急指导、疫情事故救援等工作。团队的负责人王正宗老师作为瑞安市的疫情应急专家还应塘下镇人民政府邀请,组织联系其他应急专家、老师为塘下企业的复工复产开展现场检查服务。

  线上讲座为企业复工提供“定心丸”

  为了让企业负责人足不出门就能了解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和措施,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安全工程专业和法学专业的老师还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针对企业、市民开展系列实用的讲座。

  浙江省生态与环境修复技术协会常务理事,安全工程专业的王正宗老师录制了“《温州市企业复工复产操作手册》解读”、“疫情下企业如何安全复工复产”和“敬畏规则: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等系列课程,让企业明白何时能够复工、复工如何备案、复工如何管理、员工如何返岗和员工如何自我保护等问题。截至目前,视频累计播放两万多人次。

  目前,“疫情下企业非常规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管理有效落地分享”、“通过案例分享本质安全”等课程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录制当中,预计三月份会向全国推广。

  与此同时,为帮助农民尽早恢复春耕春种,也为弥补疫情给农牧企业带来的损失,并促其尽快复工复产,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法政学院联合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专门开展了以“疫情防控和‘三农’法治”为主题的线上普法微讲堂。

  法学教师卢锦泉主要围绕“疫情防控期间,有关部门及其授权的组织采取的一系列应急措施,是否具有合法性和合理性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畜禽养殖的困境与对策,以及疫情过后的蝗灾预防与春耕生产”两大问题展开讲座,吸引了包括浙江省内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近500人同时在线收看。   

  此外,法政学院还组建了由法学教师、社会律师、学生组成的战“疫”法先锋志愿服务团队,启动战“疫”线上普法微讲堂,开展线上普法宣讲工作,并针对有需求的企业开展一对一的免费法律咨询和服务。

  “温州正处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践行社会责任,开展线上、线下暖心服务,为打赢防控狙击战,发展主动战提供技术支撑,为温州经济安全发展抢夺时间发挥了高校力量和智慧。”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151538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