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疫情当前,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学子用行动展现青春最美的样子
2020-02-24 12: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郭端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现以来,牵挂着每一个人的心。面对疫情,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中有这么一群青年人,无私无畏冲锋在一线,以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展现青春最美的样子。

  青春誓言,志愿同行

  “你好,请出示一下健康码”,早上9点,赵师哲准时出现在滨江区互联网小镇特迅网络大厦,协助卡口查验复工人员身份、测量体温,了解传达复工企业的困难需求。

  浙江有序复工的背后,是政府、企业、疫情防控人员齐心协力的结果,这其中,少不了志愿者的身影。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交通技术系汽电1702班学生赵师哲就是其中一员。

  身为一名中共党员和一名老兵,他一直牢记退伍时“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从疫情开始,他就一直寻找机会想协助参与到防疫一线工作,看到浙江团省委号召有相关专业素养的青年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报名,为疫情防控工作许下青春的誓言,做出自己的贡献。他积极响应号召,果断报名加入了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青年志愿服务队。随后,分配到滨江区互联网指挥部,对口助力互联网小镇特迅网络大厦企业复工。

  他说:“这种困难时期,大家还是很遵守政策规定的,我也很高兴能够有机会为大家做点贡献。”从保家卫国到志愿服务,“老兵”热情的脚步从不停歇。

  青春力量,敬业奉献

  “旅客们你们好,依据中国民航局关于新型肺炎病毒防控紧急会议要求,需对本航班旅客进行体温测量,请全体旅客给予理解、配合”,张宇杰是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交通技术系城电1703班的学生,也是厦门航空公司杭州分公司的一名实习生。春节前夕,疫情突袭,让原本热闹繁忙的春运,变得更加严峻而紧张。面对疫情,他坚守自己的岗位,把抗击疫情当做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本着“对旅客健康负责,对每个人健康负责”的态度,对出港航班旅客进行体温测量,配合疾控中心和海关等相关部门对进港航班旅客进行身体状况排查。

  2020年1月26日晚,接商务调度通知,厦航杭州有两个国际进港航班载有武汉籍旅客,需执行特殊接机程序。但机场前序已积压了一定数量的特情航班,处理起来可能耗时较长。春运期间处室人手紧缺,张宇杰主动提出参与保障,为确保自身安全,他全副武装,戴上口罩、手套,用雨衣当作临时防护服冲到保障前线。航班落地开舱门后,他与乘务长交接特殊情况旅客信并记录,等待海关对本国际入境航班进行检查。冰冷的雨夜,室外温度几近零度,同时段还有其他航班也在等待海关的检查,近2个小时等待后终于接到“商务调度,开舱后海关确认无异常下客”的指令。回到办公室已是凌晨一点,认真仔细地完成当班留底工作,张宇杰才拖着疲惫的身躯离开办公室。

  青春风采,勇于担当

  “兄弟姐妹听仔细,如何防控好疫情。呆在家里少出门,安全度过防疫期”,这是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交通技术系汽电1703班费晨涛同学正在挨家挨户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疫情期间,他加入南浔区费家埭志愿服务队,除了日常疫情防控宣传外,他还负责对隔离住户进行巡逻监督,在高速路口等地对来往车辆进行登记核验。2月15日晚上的南浔很冷,漫天飞雪中他仍坚守在志愿服务岗位上,核验来往人员身份信息,测量体温。他说“工作总是需要人做的,这时候需要我们年轻人做出一点贡献了!”

  像他们一样的机电交通学子还有很多,王逸钦同学坚守在萧山区衙前镇劝导服务站;吴屹涵同学在余姚市茭湖村做进出登记志愿服务;王晨阳同学在海宁市周王庙镇之江村卡点进行检查,刘徐舰同学在余杭区闲林街道小区分发出入通行证;张家威同学在河南驻马店柴庄村对交通工具进行消毒处理;吴传勇在嘉兴平湖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沈豪琪同学在南浔区练市镇张贴防疫抗疫告示……他们在抗击疫情中唱响青春之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面前他们没有丝毫退缩,疫情下的他们,是志愿者,是宣传员,是战斗员,更是汇聚抗击疫情磅礴力量的一员;他们把志愿服当做铠甲,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用行动和担当诠释青春最美的样子,以对生命负责的态度,奋勇向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