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浙江农林大学“六个到位”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稳中精进
2020-02-27 19: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陈胜伟)从2月17日开始,浙江农林大学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要求,强化思想工作到位、教学保障到位、资源建设到位、教学能力到位、质量监控到位、服务保障到位等“六个到位”,如期开始线上教学。教师们认真授课,学生听课认真,教学互动良好,整体教学情况平稳有序、稳中精进。

  浙江农林大学十分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组织工作,确保教师思想工作到位。该校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组织与实施等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研讨部署线上教学、意识形态、舆情管控等问题,并对疫情防控和线上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和安排。

  该校还利用“一库一表”大数据,对重点疫区地区生源学生和教师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确保学生线上教学保障到位。经过摸排调查,网络条件能满足线上学习的学生比例达98.26%,教师还以多种形式指导不能线上学习的学生,做到百分百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学校与中国移动加强合作,疫情期间为每位师生每月赠送10G全国流量,保障学生的线上教学网络,并通过主题班会等活动,引导学生调整心态。

  为应对全面线上教学,广大教师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新建课程308门,校本平台上课程门数累计达817门,基本实现在线课程资源建设到位。截至目前,全校前4周开课课程中,可以开展线上教学课程占所有课程的96.45%,同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践行家国情怀等要素有机融入各门课程教学之中,提升课程思政实效。

  为确保师生线上教学能力到位,该校以超星平台为主,爱课程、智慧树、学堂在线、浙江省平台等为辅,组织开展“停课不停学”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帮助教师提高在线教学能力和水平。学校教务处专门对全校专任教师做了一场直播教学培训,分享在线教学经验,释疑教师普遍存在的问题;该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分类整理了在线教学培训、免费电子教材、各大课程平台免费课程资源、在线教学方法等在线教学资源,为教师做好在线教学一站式服务。

  在开展好线上教学的同时,学校严格执行线上教学课程实施计划,确保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到位。通过实施线上教学每日一报制度、校院两级质量监控组织进入线上平台听课,实时掌握线上教学效果;通过设置考核权重、发布作业和线上测试等方式完善线上教学评价;通过课上点名签到、观看视频时间和进度控制、课堂小测验、课后作业、发布讨论、提供阅读材料等措施,强化线上教学过程化考核;做好形成性评价,以考核环节引导学习,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此外,该校相关部门加强与超星、爱课程等相关平台的沟通、协调,实现线上教学服务保障到位。该校采取安全有效措施,防范和制止有害信息传播,保障在线教学安全运行;相关部门随时解决在线教学平台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线上教学期间网络的课程平台的稳定性和网络系统的流畅性;结合师生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做好疑难解答服务、课程资源服务,确保线上教学持续有条不紊开展,充分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截止目前,浙江农林大学实际开课1297门次,99.06%的课程均按计划线上开课;学生参加线上学习超过10万人次,总体学生到课率为96.65%,86.5%的学生对教师线上教学表示“满意”和“非常满意”。同时,该校教师结合各自课程要求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线上教学,学生认真参加线上学习和课后自主学习,师生能较好地完成既定线上教学任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