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德天实验小学开展“防疫主题教育”活动 学生争当科学小博士
2020-03-01 16: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2020年,在疫情当前的特殊时期,德天实验小学停课不停学,大队部以别样的科学实验和人文探究节目引导宅家的队员们“宅”出新花样,以丰富多彩的神奇有趣的科学实验探究相伴成长,以形式各异的科学节目引导队员们争红领“科学小博士”章。
  我为抗疫助个力 宅家科学玩不停

  停课不停学,宅家玩科学,我们为喜爱科学的孩子带来了创意满满的科学创想活动,用最简单的材料,玩最好玩的科学。战胜疫情,全靠科学。队员们也纷纷动手,戴上“博士帽”,在科学的世界“闯关打怪”!

  

  202中队的张玲悦队员给大家展示的是“硬币耍杂技”,“什么,硬币也会耍杂技?我没听错吧?!”“我也觉得不可能。”让我们用事实说话吧!

  让我们听听“小魔术师”张玲悦的解密吧:在拉扯纸币的过程中,纸币会与硬币产生摩擦。随着纸币张开,硬币与纸币之间的接触越大 ,摩擦越大。当纸币被拉成直线时,硬币的重心正好落在直线上,所以硬币就可以稳稳地站在纸币上啦。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自然界中最常见的液体,普通又神奇。日本有一个江本藤博士做了一个有关水的实验。江本藤博士让实验者对着一杯水说感谢的话,说祝福的话,不管用任何一种语言,然后把水放在高倍显微镜下观察,竟然照出来非常漂亮的结晶。

  会“变脸”的水能变化成三种形态,对生命至关可贵,还有浮力、压强、沸点、凝固点等神奇属性……队员们围绕着“水”进行了多种实验,想解开水宝宝隐藏的秘密。

  听懂了水的秘密,队员们激动不已,想要将这些小秘密与大家一起分享。

  上图中队汪磊:做了这个科学小实验,我知道了表面张力这个概念,也知道了不同的液体会有不同的表面张力。正是由于洗洁精的加入破坏了水的表面张力,所以纸团更容易吸收水分,从而快速舒张开来。这个小实验也告诉我们,对生活中出现的现象要多观察和思考,一定会有收获哦!

  小物品大变身。家中变教室,书桌变课桌,生活中熟悉的小物品变身实验材料,小物品也能大变身!让我们看看队员们是怎样用“科学魔法”点亮家庭时光的吧!

  通过简单、有趣、适合操作的科学小实验,让队员们在"玩科学、做科学、想科学、议科学、用科学"的过程中,激发好奇心和探究热情,并在实验中探索事物规律,同时,学会遵守规则、相互合作、热爱科学。

  阖家观看优质节目 谈古论今共度新春

  假期当然也是注重劳逸结合,学习之余也可以观看寓教于乐的电视节目,学知识,长本领,收获快乐!虽然不能走出家门看世界,我们也可以在家游世界:央视少儿频道《赢在博物馆》再度相约,谈古论今迎新春,博物馆里过大年!北京卫视《了不起的长城》作为全球第一档以长城文化体验为主题的户外真人秀,让我们了解自己的文化遗产,感受璀璨的中华文化。

  博物馆里过“大年” 。历史画卷层层展开,又有哪些让人惊叹的馆藏和动人的故事呢?队员们带着家长辅导员们一起观看《赢在博物馆》,传统文化又一次让小朋友们心甘情愿地吃下“安利”,瞬间点燃了大家对博物馆的热情。

  博物馆间的精彩对决、专业性的竞赛题目、小选手们的对答如流,将历史厚卷下的故事娓娓道来。队员们和“博物官”一起继续探索美妙的艺术和文博世界!

  501中队裴元铖:我通过电视看博物馆里的各种奇珍异宝,看到了写在竹简上的《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让我赞叹不已。我还了解了“册”字就是以竹简的形状演变而来的。小小“博物官”知识储备量也是值得我学习的,我由衷觉得:学习真的是无止境的,“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学不到”概括的太形象了。中华文化真是博大精深,我以后也要好好学习传统文化,让中国的传统文化永久流传下去,传承古人的智慧,长大后成为祖国的栋梁,让祖国更强大!

  长城之上当“砖员”。长城,不仅是匍匐于中华大地上一道鲜活的历史印记,也是屹立在中华民族心中不朽的精神丰碑。《了不起的长城》带领队员们探寻长城不为人知的“角落”。丰富的传统文化题材、创新的节目样态,吸引了队员们的眼球,纷纷变身“小砖员”,解锁长城密码,制作长城“历史画卷”,分享打开长城历史的“钥匙”。

  越是艰难时刻,越要过得精彩。假期里的每一天,让我们一起健康地“宅”,有质量地“宅”,科学地“宅”。待到春暖花开,德天迎接队员们健康归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6.jpg
微信图片_202011180910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