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传媒学院“云课堂”开启教学新模式
2020-03-04 12: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白菁洁 通讯员 易冰倩 张若一 马琳)“未来发展的关键是创新,知识创业意义重大。”在3月1日浙江传媒学院举行的面向社会首场“大咖网络公开课”——《认识知识创业》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该校校长徐小洲在直播间进行在线教学讲授,获得网友们的纷纷点赞,成为该校抗击疫情开展线上教学服务社会的生动写照。
  自2月24日正式开启网络教学云课堂以来,浙江传媒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文件精神,充分利用“互联网+教学”资源,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新模式,全力推进“线下课堂”与“线上课堂”的迁移、融合,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目前,浙传师生齐聚各大直播平台、云端教室里,教师们作为新晋“主播”使出十八般武艺,给广大学子带来不一样的“云”端体验,俘获“粉丝”无数,并取得较明显的教学成效。
  “这老师太讲究了,设备都快赶上主播了!”在《游戏脚本编辑》课堂,媒体工程学院张帆老师运用绿幕、灯光、音响、摄像机等设备精心布置他的“教室”,赢得了学生们的啧啧称赞。
  “同学们注意,腿部绷直、手臂下压……”屏幕里,音乐学院金艳老师正在一板一眼地给同学们示范舞蹈分解动作,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跟着练习,三节课下来毫不懈怠,还纷纷发来“爱心”“老师辛苦了!”等表情包。
  为提高网络教学效果,该校教师们扎根专业实际,充分调动传媒元素,从内容上看齐精品,从技术上实现超越,打造出了适应教学实情的特色教学方式。该校交响乐团以“云端合乐”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顺利完成“云上交响乐”《祈祷》,将祈愿融入音符,致敬抗疫英雄;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湛胜平老师运用“作业签到”方法,既能起到课前签到的作用,又能直观展示作业完成情况;设计艺术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创造性地开展线上展览教学探索,目前已完成十余门课程的线上推送,让学生足不出户,“云”上看展。
  云课堂的背后,是抗击疫情的应急之举,同时也是新媒体时代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实践和探索。当自拍杆取代了投影仪,表情包代替了粉笔头,教室变成了直播间,唯一不变的是浙传教师对高质量教学的追求。设计艺术学院徐浩老师表示:“线上教学是线下教学的有益补充,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是教师间、师生间进行深度教学交流的有效手段,抗疫期间优势更加明显。”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18级广告2班张丽君同学表示:“相较于传统课堂教学,网络直播课也有自己的优势,大家发言频率提高了,互动性更强了。”电视艺术学院19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李直同学说道:“云课堂是一种面对疫情的教育改革尝试,让同学们宅家也能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据了解,该校按照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工作方案要求,落实“一早两优三全四激”举措:一早,早谋划制定在线教学总体实施方案;两优,优秀课程强保障优质资源提技能;三全,教师课程学生全覆盖;四激,激励老师好上课,激励老师上好课,激励老师课上好,激励学生安心学。大力推进在线教学,共有2551门次的课程进行网络教学。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全体师生的一次“大考”,在这场考试中,浙江传媒学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做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不鹜虚声,攻坚克难,将线上教学化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为全校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
SRC-358981171 2020-12-17 15:02
图片1.jpg
2.jpg
图片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