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建兰中学学子原创《从没有如此》 每一处都充满着对抗疫一线人员的敬意
2020-03-04 21:1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胡馨方 许嘉懿)这个建兰娃,带着家长和老师为抗疫一线人员写了一首歌
  ——记原创公益歌曲《从没有如此》背后的故事
  建兰中学805班的许嘉懿同学是校合唱团的团长,同时也是市少儿合唱团的一员。《从没有如此》是由她作曲与演唱的歌曲,从灵感到创作,从音符到歌声,从歌曲到MV,充满了嘉懿对抗疫的一线人员的敬意。
  这不是许嘉懿的第一首原创作品,却倾注了她特别的心血与热情。这个故事,要从一个月前说起。
灵感的开始
  2019年12月,新型冠状病毒开始在全国蔓延。医护人员、警察、基层公务员、司机……各行各业的人们众志成城,为抗击疫情四处奔走。而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中学生,许嘉懿能做的只有安心宅家学习、借助网络了解疫情最新信息。
  2月12日,嘉懿看到公众号“浙江音乐家”上发表的一首歌词《从没有如此》:“这是一场无声的战斗,默默奉献的逆行人。”一瞬间,一线医护脸上的红痕、基层人员匆匆走访的背影、军人夜行前往一线的脚步,都涌入她的脑海中。
  “爸爸,我们给这首歌词谱曲吧!”同属狂热的音乐爱好者,接收到“指示”的爸爸立刻行动起来。于是乎,女儿的钢琴声、父亲的吉他声、创作的讨论声,交织在一起,共同谱成了《从没有如此》的歌曲初稿。
  完成最后一个音符时,父女俩相视一笑,因为他们知道,彼此对歌曲都非常满意。
反复修改
  2月14日,录制完小样的嘉懿特别兴奋地将成果发给了班主任胡馨方老师,向她诉说疫情后的感受,与她交流歌曲的灵感。
  “老师,这里有几处歌词我想换一换,能一起看看吗?”接收到“指示”的胡老师同样立刻行动起来,不仅给出许多歌词修改方案,还立刻连线父女俩进行歌词修改讨论,很快便达成了一致意见。
  歌词落定,那么演唱呢?和声呢?编曲呢?
  心里想着,许嘉懿又瞄上了建兰的两位歌唱家:“袁老师,张老师,我想邀请你们一起演唱一首歌!”
大家,一起参加
  2月16日,抗疫原创歌曲《从没有如此》工作团队成立了。
  除了许嘉懿,还有她的爸爸许顺强、她的班主任胡馨方老师、她的音乐老师——袁小航老师、张敏老师、萧山区万向小学的唐璇老师。
  谈及歌曲的演唱者,许嘉懿笑称:“袁小航老师、张敏老师、唐璇老师和我,横跨美声、民族、通俗三大领域,这是三位王者带我一个小青铜的组合!”。
  线上讨论、在线合唱、和声细节、录音现场排练、录音混音、素材收集、MV制作……一首歌曲的制作,向来不是易事。
  2月22日,“四大天王”终于在录音室见了面,也为这首歌敲下了一个完美的休止符。
歌曲发布啦
  “在确诊人数飞速增长的那一段时间,我们一家人每天都会抽出5~10分钟的时间来了解数据,交流感想。805班班会的宣讲内容、开学典礼时饶校长的深情演讲……我的世界里无不包围着有关疫情的信息,我也一直为各类消息而感动,而愤怒,而悲伤,而快乐。
  我不是医学生,不是通讯员,不是社区管理员,但我想为正在前线冲锋陷阵的人们摇旗呐喊!
  在录音过程中,张老师几乎一遍过的录音速度,袁老师厚重稳实的男高音,唐璇老师漂亮有力的高音……三位老师的演唱水平深深的惊艳到了我。我感到作为“青铜”,我的能力还远远不够。这次合作,也让我对声乐学习有了更大的动力。
  在整首歌曲的创作过程中,我特别感谢我的爸爸。我作为一位年轻的“发起人”,没有办法承担很多关于歌曲大小事务,所以后期的几乎所有事情都是他在替我承担。我投入地写、忘情地唱,但爸爸牵着我完成了歌曲制作的全过程。”
——许嘉懿写于歌曲制作完成后
  抗疫同心,建兰同行。在建兰中学党委的号召下,建兰中学的师生、家长们一直用自己的方式支撑着一线的人们。也许是一声问候、一句鼓励,也许是一首歌、一幅画,也许是物资、捐款,建兰抗疫集结号,且行且走,一路嘹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9-17 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