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助力大学生就业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在行动
2020-03-05 15: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 通讯员 姚敏明)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大三毕业生徐明凯,原计划利用这个假期寻找一份工作,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他困在家中,不知所措。

  就在他迷茫、焦虑时,学院辅导员周建成老师通过QQ群向他专门推荐了一则企业的网络招聘信息,让他顺利投出简历。周老师还与他沟通了简历撰写与网络面试技巧,几经周折后他最终通过面试,疫情结束便可以去企业实习。这让他心中的石头落了地。

  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像周建成这样在这个特殊时期坚守岗位、关爱学生,想方设法做好就业指导工作的老师还有很多。

  办自媒体、发起网络大讨论 就业指导有“妙招”

  电子商务学院辅导员周佳杰创办了一个名为“电商就业服务”的微信公众号。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共计编辑推送了近30条与大学生就业有关的推文,内容涵盖招聘信息、求职技巧、相关政策等,还开设了一个网络求职指导专栏。

  周佳杰自去年年底申请开了这个公众号,想为学生和企业搭建一座相互了解交流的桥梁。“疫情期间,一部分尚未落实就业单位的学生肯定比较着急,所以我就筛选、编辑了一些相关的政策和攻略推送给大家,希望能有所帮助。”

周佳杰创办电商就业服务微信公众号

  为了保障就业指导停课不停学,周佳杰还制作了就业指导网络课程,通过超新学习通平台进行授课。为了让课程内容符合学生的实际需要,他借助平台征求学生们的意见,鼓励每位同学各抒己见,并认真回复和仔细考量每一条留言。

  为了帮助学生建立职场意识,周佳杰时常在课堂上发起求职思维网络大讨论,要求每人发表见解、积极互动。他认为,就业指导关键在“导”,所以想方设法培养每个学生主动思考、自我成长的能力,希望能达到授之以渔的效果。

  “周老师真有一手,让原本枯燥的课程、无聊的文件都瞬间灵动了起来。”电商1842班叶超楠说。

  近一个月来,周佳杰还主动联系了近百家用人单位,了解毕业生实习的相关情况,解释就业优惠政策,邀请企业参加学校组织的网络招聘会和微视频互动,一一联系建档立卡的贫困生,有针对性地向他们推送招聘信息,他说:“做好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靠的就是一份热忱和责任心,我会不断努力,争取让每位学生就好业,好就业。”

周佳杰在家中开展线上就业指导服务

  制定课程标准 因势利导教学 在武汉直播就业指导课

  1月16日,李雷老师放寒假回到了老家湖北武汉,没想到来势汹汹的疫情让他被隔离在家中。虽然被隔离在疫情重点地区,李雷始终惦记着自己的教学任务。他一方面积极配合专业教研室开展网上教研活动,另一方面着手完成了《大学生就业指导》和《国际物流》两门课程的课程标准制定工作。

  李老师此次回武汉并没有随身带教材,这给他制订课程标准带来了不少困难。办法总比问题多。李老师先通过图书馆向出版社索取电子教材,几经周折,出版社也只愿意提供部分章节,他又求助和自己上同一门课程的老师把剩下的章节拍成照片发送过来。

李雷老师在武汉直播就业指导课

  据悉,全面重新制订课程标准在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尚属首次,课程标准比教学大纲更加具体,也更具指导性和操作性,直接关系到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的质量。

  在《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标准制定过程中,李老师从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等多维度加以综合考量,“以‘就业形势与创业发展趋势’为例,授课目标不仅包括了解就业形势、以及运用相关策略解决实际问题,还应包括‘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就业心态,形成良好的就业观、创业观’这样的素质目标。”

  在这门课的在线教学过程中,李老师又因势利导,把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也纳入其中。

  社会保险制度是大学生就业指导的重要教学内容之一,也是关系到学生就业后的切身利益的一项制度。在讲课时,李老师从一则《网上看病也能报销!互联网医疗首次纳入武汉医保》的新闻引入,对医疗保险的作用、缴纳方式、医疗费用如何补偿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李老师结合实际案例讲解,让我听得很明白。”“确诊及疑似患者救治所需要的药品和诊疗项目全部纳入医保结算,这个政策真给力!”“这堂课让我对国家社会保障服务工作的能力充满信心。”同学们都为这样内容“硬核”、讲授明了的网课点赞。

  不仅如此,作为学院推荐的就业导师,李老师正在认真备课,准备为学校毕业生开设“线上就业讲座”,开展就业形势解读、简历制作、面试技巧、职业规划等线上指导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