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计量大学卫生检验与检疫等3个本科专业获批新增
2020-03-06 13: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王伊米)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教高函〔2020〕2号),中国计量大学的卫生检验与检疫、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应用化学3个本科专业获批增设,将于2020年开始招生。其中,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的设立使该校成为在全国综合性院校中为数不多的设置此专业的高校。

  公共卫生及疫病防控事业是国家安全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卫生检验与检疫则为之提供重要科学技术基础和保障。“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也显示出国家对公共卫生事业专业人才的紧迫需求。”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负责人申屠旭萍教授告诉记者,“我们的培养目标是通过四年的学习和实践,让学生具备较强卫生检验检疫专业能力,熟悉国内外检验检疫技术标准与法规,掌握先进卫生检验检疫技术,成为具备较强卫生检验检疫能力和处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的专门人才。”

  据介绍,该专业依托浙江省一流学科“生物学”,是学校与杭州海关、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口岸卫生检疫、政府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合作共建专业,将采用“校内培养+共建单位实践”培养模式。培养人才重点满足口岸卫生检验检疫需求,同时能够胜任疾病预防控制、医院临床检验、食品卫生和环境卫生监测等相关领域的工作。

  记者还了解到,该校此次新增的3个专业都具备较强的学科背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依托省一流学科“数学”学科建设,以质检大数据技术为专业特色,以数据挖掘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等课外科技活动为载体,致力培养具备较强数据科学应用能力和大数据技术实践创新能力的大数据技术人才,支持浙江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国家数字经济发展。 应用化学专业依托ESI进入全球前1%的“化学”学科建设,以化学计量测试为专业特色,致力培养具有化学分析、仪器分析、检验检测、计量检定等能力的高素质化学分析测试技术专业人才。与德国阿伦大学拥有“3+2”国际联合培养项目,每年可选拔优秀学生赴德国深造。

  中国计量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增设专业是学校主动对接经济社会与行业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优化本科专业结构布局的重要举措。3个新设专业将进一步整合依托学科的师资与资源优势,以需求、标准、特色为导向,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颁奖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