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勇立潮头” 杭师大钱江学院党员教师勇做线上教学的“开路先锋”
2020-03-11 10:5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杨雅麟 徐俪)杭师大钱江学院线上教学于3月2日正式开课。学院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学院党委的号召,党员教师勇做线上教学“开路先锋”,涌现出一批勇于探索、创新敬业的优秀教师党员,探索了诸如“双维录制+多屏显示”“录播+直播”“飞花令签到”等典型的可复制的经验做法,为高质量做好疫情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课”不容缓,党员教师解锁网课正确打开方式

  党员教师钟琮老师曾经获得过“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她采用“双维录制+多屏显示”模式进行线上教学。在课程录制过程中,利用电脑、iPad等设备同步录制多画面,再利用后期剪辑、多屏显示,实现一对一讲解效果。在上课的过程中,通过多屏画面的切换,手写板sai等绘图软件实操演算,较高质量地还原课堂教学效果,受到广泛师生赞赏。

  该校党员教师尹丽蓉担任的《高等数学》和《数学分析》两门课的教学中,针对大部分推理计算必须进行实时演示的情况,她探索出通过两个摄像头相互转换的方式,将电脑外置摄像头对准桌面写字板,实现了黑板推演的效果,并在整个教研室的线上教学中推广使用,让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学生有了身临其境的课堂感受,得到学生一致好评。

“云”里悟理,课程思政给学生最正确的价值观

  该校护理分院的党员教师们主动化身“思政讲师”,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和校友一线抗疫事迹等融入在线教学,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堂生动而又深刻的“思政课”,让学生在上好专业课的同时,以学长学姐为榜样,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党员教师汪丽琪是临床护理教研室主任,她从前线抗疫的校友们需要掌握哪些精神科知识入手,结合疫情当下对精神科护理专业知识的需求,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们增强对精神疾病患者的理解,同时担负起社会责任。

  社工专业教师党员陈东恩,主动投身志愿行动,在阿里平台为武汉肺炎患者,医务人员、家属、隔离人员提供心理疏导支持服务,彰显了一名老党员战胜疫情、服务社会的意识。自网络教学开课,她立足于专业课,又不囿于课程内容,将社工专业助人自助的专业理念和大爱无私的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把自己参与疫情志愿服务中的案例作为思政育人的鲜活内容,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开展线上思政育人与专业教学的高度融合,上好开学专业课与思政融合的第一课。

网课指“难”,各党组织多举措为教学保驾护航

  “全国高校样板党支部”——艺传分院全媒体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主动担负起网课技术保障攻坚团队的重任。在技术骨干李一洲的带领下,实验中心党员和技术骨干主动转换职能,成立技术攻坚保障团队,承担起互联网教学的技术支持与保障任务。团队克服跨专业、跨领域、跨平台等多重困难,提前开展自学与研究。自2月中下旬开始连续14天日夜的轮番测试升级更新制作,设计制作6册200多页网络教学指南供分院的教师研究学习。开课前一周,攻坚团队党员和骨干分成3组为7个教研室的54位艺术专业教师提供全天候一对一在线技术保障服务,及时解答和解决老师们在网络授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该校的体育分院采取了“党员教师结对互助”方案,让教学经验丰富的党员老教师和网络教学技术层面操作熟练的年轻教师结对,实现优势互补。分院党员教师精心制作了一系列简单易学、科学有效的居家防疫健身视频,在体育分院的微信公众号线上推出。此次视频教学共有五期13个视频,包含了“陆地”游泳、卧室篮球、客厅足球等专题,并在教授过程中进行了详细的解说。视频的内容丰富、兼具科学严谨性和趣味性,得到了众多师生和家长的点赞转发,有效的引导全院师生居家锻炼,提高自身免疫、改善不良情绪、科学锻炼身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