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大瓯江青年“内外联动” 用抗“疫”志愿行动彰显青春担当
2020-03-13 13: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杜晓哲)“对外深入社区奋战在抗‘疫’一线,为战‘疫’人员子女提供线上辅导,体现瓯江学子的奉献和担当;对内制作歌曲、推送专题、开展线上团日活动,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团委精心组织,认真策划,通过“内外联动”的方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涌现出一批有爱心、有责任、担使命、讲奉献的学生志愿者,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扬。

  对外:迅速行动,冲锋在抗“疫”的第一线

  “从街头劝导,到动车站检测,到小区门口守门,再到菜市场维护秩序……”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一大批瓯江青年踊跃投身家乡所在地组织开展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在战“疫”中书写雷锋精神。

  “我们值班是8个小时不休息的,我第一天值晚班就要通宵,我以前不怎么熬夜,所以当时真的是度日如年,很困的话就去帐篷外面吹吹风再继续坚持。”问起做志愿者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时,来自机械工程学院19电子信息工程二班的沈弘正这样说道,他不单自己行动,也带动自己的父母、同小区的朋友一起做起志愿者。

  不仅大一的学生积极参与其中,毕业生班的学生也冲锋在前,来自法政学院16法学四班任相渊与他的母亲在第一时间报名积极参加了社区义工活动,他们并肩作战,奋战在一线,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母子抗“疫”之歌。

  在瓯江学院类似于这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有四十多位,他们一直坚持在岗位上,直到学院开始“线上教学”。“自共青团中央2月12日向全体大学生团员发布行动令后,我们学院团委也在第一时间向广大团员青年发出了号召,鼓励返乡大学生团员们主动报名,充分发挥新时代团员青年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奉献青春力量!”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团委书记程婧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给抗“疫”一线人员子女及有需求的孩子提供有针对性的辅导服务,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各级团组织协同联动,根据孩子们的学习成长需求,组成各个课程的辅导小组,提供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历史等科目的一对一线上作业辅导,以及美术、舞蹈、手工、绘本故事等特长拓展课程。同时,志愿服务队还建立了“全科答疑群”,志愿者24小时在线疑难问答。截至目前,已有120余名志愿者踊跃报名参与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现已累计服务时长近180个小时。

  此外,学院团委还联合法政学院2019届校友吴益祥,利用互联网平台,组建了“战疫”法易方公益咨询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及建议,为企业的复产复工提供法律上的支持和帮助。

  对内:精心谋划,发出瓯江青年的最强音

  “发布原创歌曲、制作主题海报、组织开展各类网络比赛、推出系列网络团日活动和网课……”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团委精心谋划,开展了系列网络活动,在丰富团员青年居家生活和学习的同时,也唱出了瓯江青年的好声音。

  学院团委制作了原创歌曲MV《等你回来》、七彩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隔空合唱《我爱你,中国》、主持队隔空朗诵原创诗歌《相信春天》、舞蹈队录制《不放弃》手语视频、各二级学院团委制作多副“众志成城”主题手绘画,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为温州加油,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防控,抒发真情实感,传递信心力量。

  同时,团委还组织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向广大团员发出《以诚心敬畏自然、还地球昂然生机》的倡议书,组织开展各类网络舞蹈大赛、网络征文赛、海报设计大赛、各项体育挑战赛等,丰富居家生活,增进同学之间的沟通交流;深入开展“我的青春故事报告会”“与信仰对话”“梦想公开课”等品牌活动,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育工程”。

  学院团委还开展了线上抗“疫”战,第一时间组织了28名团学师生骨干加入。自1月22日至今,创作、编制并发布各类推文80余篇,短视频20个,海报30余副,关注度达十万余人次。学院团委书记程婧说:“在疫情联防联控中,瓯江青年创作内嵌主流信仰的网络作品,师生同心,为疫情防控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上下齐心、双线并行,用抗‘疫’担当诠释爱国这本‘教科书’。”

  此外,学院团委还推出“‘锋’献路上有你,抗‘疫’进行到底 ”的志愿服务主题系列“网络团课”,内容包括理论宣讲、雷锋故事汇、心灵护航、志愿礼仪等,志愿者们可以通过“菜单”选择参与特殊的“网络团课”。在“学雷锋,战疫情”线上团课中,瓯江学院8位网络雷锋进行了经验分享,畅谈“特殊时期如何发扬雷锋精神”,青年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针对当前瓯江青年投身复工复产,瓯江学院团委又在线上组织了一场“接力雷锋精神 助力企业复工”的线上志愿服务专题培训的活动,邀请专家分别从法律保护、心理健康、卫生健康防控等三个方面做好专题培训。

  “特殊时期,共青团应该充分发挥作用,坚持思想引领,提升志愿服务能力,选树志愿服务典型,做好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要丰富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完善志愿服务项目体系,增大志愿服务项目供给与覆盖;同时要明确构建志愿服务工作矩阵,提升育人实效。”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党委副书记林盛光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