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如何让家长与孩子幸福陪伴?温大学前系幼儿教育专家分享四字箴言
2020-03-16 15:5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赵小倩 通讯员 刘信义 彭小媚 宋占美)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不少人在经历一场“情绪的风波”。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紧张的社会氛围容易引发孩子焦虑、烦躁的情绪。如何安抚孩子的心灵?近日,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宋占美教授作客由温州市学前教育指导中心组织的瓯越之声网络直播,给家长们支招。

  宋占美,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温州大学学前教育学学科带头人、学前教育方向硕士点负责人、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婴儿啼哭辨析与适宜性保教虚拟仿真”负责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及国家精品课程主讲教师;兼任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早期教育专业委员会特聘专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重大招标等省部级及以上项目8项,横向委托项目7项,到账经费300余万元。主编关注处境不利儿童补偿教育系列著作8部,独著1部,发表SSCI、CSSCI等学术论文40余篇。

  宋占美教授和大家分享了四个字 “助、真、美、好”,即在亲子沟通中,面对孩子的错误行为,采取“三少一助”;面对孩子的消极情绪,家长认可并接受孩子真实情绪;面对日复一日的繁琐生活,记住孩子的美好瞬间;作为家长,悦纳自己的情绪,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家人。“助、真、美、好”既是亲子沟通与情绪管理的策略,也是祝(助)福所有人,能够通过不断地学习,能够拥有真才实学,美梦成真,好事连连。

  一、“助”——面对孩子犯错,家长要做到三少一助

  即少责备、少唠叨、少生气、多帮助。如当孩子把牛奶洒在了地上,首先不要去抱怨或者指责他,而是描述现象或行为,如,“牛奶洒了”(语言要少),并递给他一块抹布(帮助孩子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跟孩子的互动与回应,是在告诉孩子:问题发生时,第一反应不是相互指责,推卸责任;而是专注于解决方案;在困难面前,需要相互伸出援手。父母既巧妙地把失败变成了机会,又让孩子经历了“风雨”,自我成长。

  二、“真”——帮助孩子认识并接纳她们真实的情绪

  孩子的感觉绝非小事,承认而不是抑制它。如带孩子去医院打针,孩子很害怕,会哭。此时,家长为了不让孩子哭闹,就对她说“一点也不疼,我捂着你的眼睛,一会儿就好了”。这就好像孩子摔倒了,家长“踹地面”帮孩子“报仇”一样。此时,家长对孩子善意的谎言非但不能帮助孩子对必须面对的现实做好心理准备,而且还会让孩子忽视自己真实的情绪,破坏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信誉。再比如当孩子流露出紧张、害怕、生气时,父母经常对孩子说:别怕,别紧张、别生气等否定孩子情绪的语言。事实上,看似是劝慰,实则是向孩子传递了孩子有这些情绪是错误的,有这些情绪的孩子不是好孩子。这些都是对孩子情绪的消极反应。适宜的做法是:承认、接纳孩子的情绪,努力帮助孩子改变表达情绪时的行为。如打针时,实事求是地告诉孩子,打针疼,因为针扎进了皮肤里面,但是可以忍住,如果疼了,可以哭出来,也可以抱住妈妈,这都是正常的。

  三、“美”——记住孩子的“光辉时刻”,与孩子适时回忆,并永远相信和鼓励孩子

  家长期待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要相信他,并且假设她就是那样的人,像对待那样的人那样对待她。如果父母都不相信孩子能行,孩子又如何有自信呢?对孩子的信念没有了,孩子就彻底迷失了。有时候,家长们是真心想帮助孩子进步,但可能会伤害孩子。如,孩子的玩具丢了。家长认为自己的责任是指出孩子的过错,帮孩子改正错误。这时候,她把孩子经常丢三落四的事都一一列出来了。当家长说完的时候,孩子的感觉可能是:我真的不行,老是犯错误。再看另外一个例子,妈妈在孩子面前经常回忆式地具体夸赞孩子:“还记得你第一次去幼儿园吗?当老师问,你会用剪刀吗?我还没来得及回答,你就走到玩具旁边,拿起剪刀和手工纸,漂亮地把纸剪成了相等的两个部分。老师惊奇地说,手真巧。”孩子越来越喜欢动手了,长大了拿起剪刀成为了一名心脏移植手术的医生,常对人说是妈妈的回忆,让他成为了今天的他。

  四、“好”——接受自己的情绪,保护孩子,先从保护好自己开始

  接受自己枯萎消沉的负面情绪、接受当下的实际感觉,并且随时调整,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孩子的快乐不能建立在父母的痛苦之上,往往父母付出的是健康和善意,孩子会得到其他方式的惩罚。所以,和自己内心对话,正视并接纳自己的情绪,寻找更人性化的方法来表达愤怒,并能及时止怒,是父母成长路上的必修课。

  据悉,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是温州大学完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学院,秉承学校八十七年师范教育传统,创新教师教育特色,以培养具有“博爱雅艺”的师范气质、突出的教育教学技能和教育创新能力的未来卓越教师为目标,以“博、爱、雅、艺”诠释未来教师的核心素养。其中,学前教育专业特色鲜明,培养契合社会需求为目标的多元卓越幼教人才,实施以创意喜剧为载体的全程化大实践课程,注重以工作坊为中介的研究性拓展性教学,开拓与世界名校奥克兰大学等多国学前教育专业合作办学模式,培养学生毕业去向为幼儿园教师、幼儿园管理、幼教产品设计者、幼教服务工作者等。同时,学前教育专业实力雄厚,获批浙江省一流建设专业,为浙江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温州市“十二五”重点专业、温州大学最具就业竞争力专业、温州大学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专业,获批浙江省“十三五”师范教育创新工程项目、浙江省教师培养重点基地建设项目,并设有浙江省幼儿园院长与骨干教师培训基地。近5年教师科研方面硕果累累,获7项国家级课题、9项省部级课题、3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拥有3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6门省级在线建设资质课程、3门市级精品课程;著有10本专著、教材,4篇SSCI论文、3篇一级论文、20篇国家一级期刊论文;获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及二等奖各一项、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近5年学生培养成效显著,获36项国家级学科及艺术类奖、64项省部级学科及艺术类奖、18项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奖,学生就业质量高,就业率均为100%,今年,学前教育专业作为浙江省专业认证第一批参评单位,正全力做好专业认证工作,并全力以赴冲刺国家一流专业。

  疫情爆发以来,温州大学教育学院第一时间及时行动,充分发挥学前教育专业优势,通过研究、指导、咨询、倡议和优质资源共享等多种方式,为幼儿园、社区儿童之家和儿童家长提供专业支持和指导。宋占美教授参与的这次瓯越之声网络直播反响强烈,即时吸引了20多万的听众,并且收看回播的听众人数仍在持续增长中,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我们相信,通过温大学前教育系幼儿教育大专家宋占美教授的完美支招,能让所有的家长和孩子一起幸福地、美美地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4.jpg
微信图片_20201217172639.jpg
图片8.jpg
SRC-358981171 2020-12-01 16:37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