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这群杭师大钱江学院护理专业毕业的天使,用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020-03-16 16: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邵鸯凤)在抗疫最前线,有一群钱江学院护理专业毕业的天使,他们正用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医务工作者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迅速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钱江学院护理分院已有十余位校友先后前往武汉、荆门,他们当中,有工作十余年的骨干护士,有当兵归来后的“男丁格尔”,也有工作才一两年的95后,当接到“命令”时,都义无反顾赴鄂抗疫,奋战在疫情阻击最前线,她们大爱无疆,同心协力、守望相助,加入到众志成城的抗疫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杨幼芬:我必须做点什么才能对得起当初在党旗下的誓言!


  杨幼芬是钱江学院护理专业2009届毕业生,现就职于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2月9日凌晨,睡眼朦胧中她接到护理部主任的电话,没等主任开口,她就迫不及待地问:“岑主任,是不是要我去武汉支援啊?”岑主任说:“是的,你考虑一下吧。”她说:“不用考虑,我早就做好了随时去的准备。”放下电话,她看着熟睡中的儿子,思绪万千,一夜未眠,因为天亮后,不知道该跟儿子怎么说,不知道自己能否胜任重症病房的工作,心里有忐忑,也有害怕,但她的意志非常坚定!第二天深夜到达武汉,休整一天,她就投身到了战斗中去,一个晚上48张床位就收满了。从刚开始的忙乱无章,到现在的步入正轨,医疗二队取得了看得见的有形成果和看不见无形成果,她为是其中一员而感到骄傲!

  她说:“工作十几年来,第一次让我前所未有地为这份职业而感到光荣自豪!其实从疫情爆发之初,我就早早地向党组织报名申请支援武汉。在电视上看到这么多武汉人民遭受苦难,这么多同行没日没夜的工作,我觉得必须做点什么才能对得起自己当初在党旗下发的誓言!

叶蕾:我“叶一针”的名声怕是要毁了


  叶蕾是钱江学院护理专业2010届毕业生,现就职于浙江医院重症监护室。1月27日下午临时接到通知,出发支援武汉!她作为一名ICU护士,在接到出发支援武汉的通知后,毅然剪掉了自己的长发,这样可以更方便地穿防护服,防止交叉感染。她说:“ICU护士支援的是重症治疗组,是最危险的地方,但我一定要去!有一天,有位60岁的阿姨哭着说, “不想活了,不要救了,就这么死了吧。”叶蕾听着,心里五味杂陈。叶蕾关心地说:“我们这么老远来帮你们,我们也想家的,如果你不好起来,你们不好起来,我们一个都回不了家。”没想到这句玩笑话,阿姨却听进去了,乖乖吃药,沉沉入睡。

  在武汉天佑医院,她牵挂着孩子,但最担心的还是怕妈妈知道她去了武汉。她不想让妈妈牵肠挂肚地担心,特意隐瞒了前往武汉近一个月的事实。为了不让妈妈起疑心,只要得空,就用微信和妈妈发语音、发文字,但却从不敢视频通话。

  叶蕾曾获浙江医药护理技能大赛第一名,扎针又稳又准,人称“叶一针”,但穿上防护服,扎针难度大大增加了。“有时候护目镜很容易沾上水雾,到后面,只能看见一个模糊的影子,非常妨碍视线。”可是,就在这种情况下,该给患者扎针还是得扎针,该给患者翻身,还是得翻身。叶蕾开玩笑说:“我‘叶一针’的名声怕是要毁了。”日前,叶蕾获得了由国家卫健委、人社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徐佳:能多救一个就会增加一个希望!


  徐佳是钱江学院护理专业2010届毕业生,现就职于淳安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武汉疫情爆发后,看到前线医护“战友们”的全力奋战和奉献精神,她毅然决定前往武汉支援。来武汉后,她支援接管的是重症(ICU)病房,大多数是年纪比较大,病情比较重的病人,她和战友们抱着一个信念——尽己所能,全力救治,能多救一个就会增加一个希望。这些病人都非常信任浙江的团队,常常双手合十,说着感谢感谢。她说:“虽然在疾病和疫情面前,人类真的很渺小,你不知道下一刻到底会发生什么,但是我们也能感受到我们的祖国日益强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在支持着所有医护工作者们。在此次疫情中,我们失去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其实在我们看来,就是换了一个地方换了一身衣服在工作。相信在医护“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了,我们再坚持一下,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战友们,咱们加油!”

杜蓉冰:作为医护人员,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杜蓉冰是钱江学院护理分院2010届毕业生,目前就职于丽水市中心医院。接到任务后,她一夜未眠,到达武汉后,辗转三个地方,最后落定武汉第四医院。她努力克制着对孩子的思念之情,专心投入工作,她说:“来武汉,我并不是觉得自己是个英雄才来的,我觉得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并没有别的。武汉疫情,被全国人民团结的精神震撼,中国举全国之力帮其度难关,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捐力,身为华夏儿女,我们能做的只有请缨来武汉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武汉不要怕!相信我们的祖国,相信春暖花开的日子离我们不会太远!中国,为自己能生活在这样一个团结而伟大的民族感到骄傲!经过这件事,爱国情怀满满!下辈子还要做一个中国人!”

舒怡鸿:身穿白衣逆行的“新兵”


  舒怡鸿是钱江学院护理分院2017届毕业生,现就职于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敬爱的党组织,我是一名党员,我先上!”舒怡鸿在大学时就入了党,当得知疫情爆发时,虽然她还只是工作也才两年多的“新兵”,但她第一时间毅然报名请战。来到武汉后,她接管的是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重症病房,负责给患者做治疗。“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她说,来到武汉后,她对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很多时候,自己作为“新兵”并不能真正医治重病患,但是一句关心、一句问候、一句鼓励……真的会给病人带来莫大的信心,这就是最好的心理慰藉。无论疫情有多么严重,病毒多么无情,每个人做好自己,阳光总在风雨后,春天总会到来。

陈思琪:我有责任尽到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职责


  陈思琪是钱江学院护理专业2018届毕业生,现就职于台州市立医院重症医学科。“作为一名护理工作人员,我有责任尽到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职责,我自愿报名加入支援武汉的队伍,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疫情爆发后,她提交了她的“请战书”,并在“请战书”上按下了“红指纹”,成为了台州市第二批出征驰援湖北的“勇士”。2月2日,陈思琪被分配到武汉市天佑医院支援队第五重症组。层层叠叠的防护服使人呼吸困难,缺氧带来的头痛让她有些无法集中注意力,坐下来休息只会让这份不适放大,她努力让自己动起来,转移注意力,不断适应缺氧状态,晚上就用药物助眠。她说,“随着‘战友’越来越多,我们对战胜疫情也越来越有自信,医护人员不会退缩,我相信我们的国家,也相信人民的力量会凝聚在一起,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山青海阔,你我共赏芳华。”

陈斌:武汉火线上的“男”丁格尔


  陈斌是钱江学院护理分院2018届毕业生,目前就职于泰顺县人民医院内科,是泰顺县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驰援武汉的“火线白衣战士”,曾于2013-2015年在江苏无锡服役,先后在急诊及内科病区从事临床护理工作,是该院为数不多的“男”丁格尔。

  1月27日下午,陈斌得知医院需要抽调1名护士作为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第二批队员驰援武汉的消息,于是他第一时间找到护士长“竞聘”出征,结果他以“男性、未婚、退伍军人”三大优势成功请战。他说,“我想在绿色军装、白色护装的基础上再添一笔红色。”在防控的最前线,因高强度的护理工作及严峻的疫情形式造成的心理压力再所难免,但在队友们的相互鼓励下,他用自己的坚韧和担当一一化解,全情投入到一线的战“疫”。他的工作表现得到了队友们及临时党支部同志们的高度肯定,给予了他“讲大局,识大体,敢于迎难而上;履行职责,不留遗漏;关爱患者,优质护理,是一位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的青年骨干”的评价。

贾娟娟:我会带着所有人的期望平安归来


  贾娟娟是钱江学院护理专业2018届毕业生,现就职于浙医一院消化内科。出发前,她剪短了头发,像个小伙子一样,带着所有人的祝福、鼓励、叮嘱……踏上征程!来到武汉,刚开始的第一周没进病房,只是在酒店协助管理物资,协助同事们负责检查穿戴防护装备,虽然不是护理工作,但她感觉责任同样重大,因为守护医护的安全比她自己进病房更有压力。后来,她进入病房工作,除了治疗,她和同事们还要负责照顾病人的生活。病人常常会问:“我什么时候可以回家呀,我怎么才能回家呀?”这时,娟娟总是总是很耐心地安慰和鼓励,她能理解病人的焦虑,心理护理在隔离病房尤其重要。工作虽然繁重辛苦,但娟娟却说,病人们其实带给他们很多感动,他们会在每一次得到帮助后由衷地说声“谢谢”;还有可爱的老人会说“你们是好人呀”;在工作很忙的时候,病人会很理解地默默等着;凌晨他们眯眼犯困的时候,病人会说“没关系,我不着急,你再休息会”……浓浓的人情味儿消散了一天的辛苦,她说:“生活不会每天都一帆风顺,但每天都会有小美好在等着你!武汉,一座很美的城市,也曾经带给我很多美好的回忆,希望能早日恢复往日的生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